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潜伏摸底 教牧也受骗
分析东方闪电传教手段
(12月10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近期东方闪电在本港活跃起来,不少教会均被渗透。在一个探讨东方闪电的讲座中,有参加者提问,为何受过正统神学训练、有深厚信仰基础的教牧同工,仍会受东方闪电影响,什至成为他们的一份子?新兴宗教关注小组召集人杨子聪表示,这是由于东方闪电成员在教会潜藏期间,收集教会情报,留意牧者的情绪起伏,伺机在教会发生冲突时或牧者情绪低落时接触他们,使他们跌倒。中华宣道会上水堂主任李海平牧师则表示,曾有一位北区教会牧师被东方闪电信徒诱骗回国内,然后遭禁锢,期间他们会用尽所有方法来动摇其信仰。他亦收到可靠消息,指东方闪电未来有可能在北区开设教会。
 
主力投放资源在香港

杨子聪

在该个名为「留心闪入教会的异端」公开讲座中,杨子聪指东方闪电在本港主要针对中年女信徒及女性新移民,常见传教方式是采用承包制,以三人一组渗透其他教会,可于教会潜伏「摸底」多时,掌握教会情况,并使用分化、利诱、恐吓及邀请聚会等方法动摇信徒的信心及迫使其参加东方闪电的聚会。他表示未来东方闪电会主力投放资源在香港,因为在国内的事工已经相对稳定,而且香港信徒的质素及财富普遍较高,再加上他们视香港并非中国一部份,来港传教相等于到了外国传教,走进世界。而杨子聪表示东方闪电近期亦有「露出水面」的趋势。

至于东方闪电的传教手段,杨子聪分析指该教派在内地不单入侵及破坏家庭教会,什至连三自教会亦不能幸免。他表示东方闪电传教有四大原则,包括一、全民皆兵:每个信徒都是传教士,而教会架构亦以传教为主;二、指令明确:信徒按照「上面弟兄」(教会高层领袖)的指令来安排传教工作,并设有一百六十二条传教规条,指导其信徒传教方式;三、容易掌握:他们会向未信者派发其教义书籍及手册,方便明白其信仰内容;四、重复单向:不同书籍的内容分别不大,其内容不断重复,并且传教时没有讨论空间。
 
李海平
李海平表示,基督教北区华人联会早于十年前就有留意到东方闪电这一异端教派,而近期发现他们又再活跃起来,有不少北区的信徒收到该教派书籍及诗歌。而他亦收到可靠消息,指东方闪电未来有可能在北区开设教会。
 
另一讲员、中国宣道神学院副院长余隽瑞表示,东方闪电是中国境内最大的异端教派,最初在一九九一年于河南出现,其后发展迅速,不单在二千年于纽约设立总部,更于○一年开始在港澳地区传教。他表示,东方闪电在国内采用一些不法手段迫人参加,例如恐吓、非法禁固、迷药等方法。但由于香港是一个法治社会,他相信他们不敢在此使用上述手段传教。
 
内地发展迅速

余隽瑞
余隽瑞又指,东方闪电是属于呼喊派的一种,在香港称为全能神教会,其幕后主持人是生于黑龙江的赵维山,他在一九八九年从呼喊派中分裂出来,另立门户,而东方闪电教义中提及的女基督其实只是傀儡人物。其核心教义是相信耶稣基督并未能完成使命,而再临的基督是位女性,已经降临在中国;第二次道成肉身重点并非救赎而是占服,所有不信者必会下地狱。他们并相信六千年经营计划及三步作工这一概念,即认为神的名已经由耶和华改变为全能者、作工地点由以色列改为中国,神的性别亦变为女性。他们亦自制呼喊派恢复版新约圣经,与一般圣经有所分别。他表示,东方闪电在国内传教中最轰动的事件是○二年的「四一六事件」──在一日之内,有卅四名国内教牧同工被他们诱骗及禁锢,最终由公安介入调查才获释放。
 
胡志伟
在台下发问环节,有与会者问异端教派信徒可以在教会潜藏多时,应如何揭发其身份?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回应指,教牧同工可以多与信徒及新朋友沟通,从中了解他们情况,并减少异端教派信徒的影响力。亦有与会者问有什么因素使东方闪电可以于国内发展迅速、吸引大量信徒参加?余隽瑞回应,现时国内的家庭教会发展迅速,东方闪电亦承机跟随发展,加上国内信徒知识普遍较低,容易受其蒙骗。
 
讲座由香港教会更新运动、基督教北区华人联会及新兴宗教关注事工于十二月八日在中华宣道会上水堂主办,有三百五十九人出席,大会现场亦设有转播室直播讲座。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2.12.1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