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再思基要主义

  神学工作者奥尔森(Roger Olson)于二月发表了〈基要主义是什么与基要主义者是谁?〉,就北美教会与神学院圈子的「基要主义式」现象作出评论,提出了七项检视的准则。

  「基要主义」于历史的发展,原是要与「自由派」抗争,对偏离圣经与违背传统等作风之人士,分离出来,以保信仰的纯洁与真确。基要主义与自由主义的抗争,其后催生了「福音主义」,他/她们不满基要主义那种强烈的「反智」心态,什至矫枉过正,排除异己,于是自称「基要主义」的愈来愈少,相反自认为「福音信仰」人士则成为大势所趋。基要派尊重圣经的权威是值得我们欣赏与肯定的,但其强烈的围墙心态,并拒绝异见,什至不断在内部就「次要事情」提升为「正邪或真伪」之争,就使有识之士与此保持距离,并逐渐疏远。一般说来,「基要主义」在外人语境,成为负面标签,等同为狂热与好战,坚守教条与文化,自视为正确与排它性极强。

  奥尔森以这七项准则检视:拒绝与基本教义相同人士相通、圣经无误(指所有事物)、只接受《英皇钦定本》(华人则接受《和合本》)、相信前千禧年终末论或年轻地球创造论为重要信仰、认为美国是神所立之国、看所有教科书应以圣经为基础、及认为天主教徒不能得救;任何团体或人士只要符合这七项,奥尔森则判断为基要主义分子。

  现今什少教会人士以「基要主义」自认,但表现其实正是奥尔森所述的。笔者基本认同奥尔森的思路,放在华人教会圈子,相关检视的准则更多:如宣称「归正神学」才是唯一正统的神学、或把「一次得救」论或「时代论」为重要教义、方舟发现是护教必要的、以色列国是神拣选而教会要支持的、圣经只能字面解释、反对任何政治或社会参与(反同志运动则是例外)。

  当读者要按着上述所说的,或加上新的准则,同样也会有走向「基要心态」的偏差,就是以「次要」作为分离的原则,而不能与大公教会圣徒相通。在「次要」事物,各人可有不同领受与判断;然而我们常犯之错,就是不必要地在「次要」事项制造新的敌人,并过度地进行「猎巫」!

(转载自香港教会网站。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3.02.22)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橄欖 / 2013-03-01 13:35:16.0

一些觀察和思考


就胡牧師在文中說「放在華人教會圈子,相關檢視的準則更多:如………反對任何政治或社會參與(反同志運動則是例外),筆者有以下一些觀察,


1. 在香港,有被看為具有濃厚基要派色彩的某些教會或宗派,尚未有參與反同志運動;


2. 在香港,有被看為有部分基要派色彩的某些教會或宗派,除了有參與反同志運動外,其實亦有社區與社會關懷工作方面的直接或間接參與,以及也有在講道與祈禱會裡關注社會問題;


 


胡牧師自己的教會或宗派誠然不是基要派,然而,筆者在想:


1. 胡牧師曾牧養過的堂會又或現時有份參與幫助牧養的堂會,在社區或社會關懷工作上是有著多少參與的呢,與及在其講道和祈禱會中對於社會問題是有著多少提及和關注的呢?筆者一直有這樣一個想法:有不少事情是我們不應和不需高調地去做,為要讓人人知道的,而我們亦不宜因為某些教會沒有高調地去做某些事,便認定那些教會沒有去做某些事。此外,我們自己也要先做好,作其中的一個榜樣。


2. 胡牧師曾牧養過的堂會又或現時有份參與幫助牧養的堂會,在政治參與上,是曾做過哪些,以及沒有做哪些,及為何沒有做該些呢? 筆者一直有這樣一個想法:


(a) 若社會上就某些議題是有自由討論和意見發表的公共傳媒空間的話,胡牧師或其他牧師都適宜放心讓報章社評、時事評論文章及節目、相關學者、有識之士、社會大眾等繼續公平地作自由討論和意見發表(按:我們不該假設參與這些事的人都不會是基督徒),及胡牧師又或其他牧師都不宜強要自己的堂會或宗派就某些議題發表一份公開的立場和建議(按:這裡不是指和稀泥式的立場和建議,而是指有站邊色彩或意味的立場和建議),因為自己的堂會或宗派內的各信徒、各信徒領袖、各執事、各牧者等對該些議題的立場和建議也可能會不盡相同,至於要堂會A跟堂會B,又或宗派M跟宗派N在某些議題上的立場和建議一致,則難度會更高。若某堂會或某宗派發表的立場和建議,跟另一堂會或宗派所發表的有所相左,則只會使事情徒增政治化,如此,那又何不讓那些對於某個議題有深入研究與卓見的信徒們各自以他/她的其他身份來發聲,而卻要統一口徑,好成為「教會」的立場和建議呢?


(b) 若社會上就某個議題沒有真正自由討論和意見發表的公共傳媒空間,而這個議題是不但會關乎社會大眾,且也會關乎眾教會的話,則筆者認為眾教會是有必要站出來發聲的。就「性傾向歧視立法」而言,筆者看到的是,這議題不但會關乎社會大眾,且也會關乎眾教會,但卻有欠自由討論和意見發表的公共傳媒空間,反對一方(按:並非只有基督徒)的聲音正受著公共傳媒很多扭曲和封殺 (可參〈傳媒給反對「性傾向歧視法」的聲音有欠報導又或作扭曲抹黑的一些例子〉 http://medisodo-unfairworks.blogspo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