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教會規則:職份權柄與屬靈權柄

從兩年前一次教會中學生生活營後,我認識了一班中學生弟兄們。雖然他們的年紀都比我大,但思想上尚未太過成熟。而從那時他們亦開始返教會。他們在返教會之前,最好的朋友就是叫做「打機」、「網吧」,生活營會後總算是尋覓回一個良好的社交圈子──教會。

  我們教會是一間比較傳統家長制的細胞教會,而大部份傳道人或牧師均沒有經過正統正式的神學訓練,教會最強調的乃是小組生活。小組大多數卻均由傳道人或核心人員帶領。剛好在那時筆者和他們一起參與一個傳道人的小組。但參加一段時間後,便發現問題出現……

  這位傳道人因本身由警察出身,便想用「訓練特警」的方式將學生訓練成「基督精兵」,也曾經試過因小組成員不聽話而懲罰做掌上壓,傳道人亦用所謂的使徒權柄去操控他們的行為、思想、言語。這種牧養逐漸便淪為一種宗教權柄,甚至當中有學生因此對福音和教會反感。

  後來我亦平心靜氣地與傳道人談論反映。同時耶穌亦提醒我去關心、看顧、教導這班年輕人,我亦因主的緣故而付諸實行。但最令我驚訝的是我竟然被視為異端,原因是我不順服傳道人的權柄和搶奪他的位份,罪是因我去關心、和一班弟兄做朋友和表達我自己的意見。

  這些情況相信在很多教會中亦經常發生。通常信徒只有兩個做法:離開教會、堅持留下。和初期教會比較,今天教會最缺乏的是「屬靈權柄」所反映的屬靈生命的表現。而今日的教會,已經變成了重視職份的權柄,以為行政管理結構好,教會就自然興旺了。但此方法只可以用於一般社團組織上,但在屬靈的領域中,只有生命才能影響生命,產生屬靈得人的結果。

  不過,每當有弟兄願意和我分享生命,我的回報也是值得,因為我當付出真正的愛心後,也得到應得的屬靈回報。所以若我們基督徒都有「屬靈權柄」所反映的屬靈生命,教會就必大大興旺,像初期教會一樣。教會彰顯出神的慈愛,必定能使撒但的事工失敗。吸引多人歸主,影響和改變多人的生命,願大家在屬靈道路共勉之。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