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

(編按:本文為張伯笠牧師在基督教善樂堂於六月二日中國主日的講章,當日另一講員為程翔,其講章〈「六四」使香港成為中國的良心〉可見時代講場)

經文:《約翰福音》16章13節

  感謝主,讓我可以跟善樂堂的弟兄姊妹相聚,這是一個特別的日子,神給我們時間,讓我們在一起。
 
  我是在一篇余杰的文章中認識林國璋牧師,我平時不看他的書,因為書中提及我,就看一看,看哪裡寫得不對;就這樣我認識了林國璋牧師。
 
  這次我來到香港,在「中大」參加會議,討論中國基督教和中國公民社會和中國非政府組織的關係,我們有四天的時間討論。感謝上帝帶領林國璋牧師介紹你們的教會,介紹你們在香港對公民社會的參與。
 
  耶穌說:「你們是世界的鹽。」(太五13)「你們是世界的光。」(太五14)鹽有防腐的作用,光能照亮黑暗。一個基督徒要活出上帝給我們在這個世界的生命,就要影響這個世界,令她愈來愈美善。影響這個世界的人能歸向基督。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約十六13)
 
  耶穌說:「聖靈可以使我們明白真理,進入真理。」那麼,甚麼是真理?前幾天,中國一份報紙說他們所信的主義是宇宙的真理,我聽到的時候,覺得似曾相識。後來,我想起是我小學課本中一個叫方日敏的革命烈士說過的話:「我們所信的主義是宇宙的真理。」原先我很崇拜方日敏,可以為一個主義獻身。後來我信了耶穌,到了海外,查找資料後才發現,方日敏是一個殺害過西方宣教士的劊子手。他當年綁架了一個西方宣教士和他的全家,要他花錢來贖他。但宣教士拒絕讓教會贖他,他說:「我的生命是屬神的,是神呼召我來到中國傳福音,不管他們怎麼,都不要花錢來贖。」後來,方日敏把他的妻子和三個孩子都被殺了,最小的孩子只有兩歲。
 
  其後,西方社會向中華民國抗議,中國就抓捕了方日敏,並因殺人罪槍斃了他。這個世界的宣傳很有意思,小時候我們把他當英雄崇拜,今天,我們才知道他是綁票的土匪。所以,甚麼才是真理?有人說,共產主義才是宇宙的真理,而聖經告訴我們:耶穌才是真理。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
 
  當比拉多在審判並要將耶穌釘在十字架時,他問了耶穌一個問題:「真理是甚麼?」我們覺得那天很遺憾,比拉多站在「真理」面前,卻不認識真理。像今天很多人一樣,當耶穌的愛臨到時,我們沒有認識到主就是真理。主耶穌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這個世界唯一的真理,就是主耶穌基督。這是個特殊啓示,我們若不通過聖靈,很難認識主耶穌就是真理。這個真理道成肉身來到我們中間;這個真理為我們的罪訂死在十字架上。這個真理告訴我們,若憑藉信心進入,就能認識上帝,認識我們自己。
 
  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的第一點,是聖靈引導我們了解自己的地位。每個人在這個社會都在尋找自己的地位,但當上帝來到這個世界尋找我們時,是尋找我們天國公民的地位,我們要記住這個身份。既是天國的公民,我們的眼光便要看得遠,我們的眼光不是看著眼前物質的利益,身體的需要,更要了解的是生命的需要。
 
  從前有一個動物學家,他來到農場看到一個農民養了一群雞,其中有一隻有些不一樣。農夫說:「這隻『雞』和其他雞一樣都是母雞卵出來的,每天和其他雞一起覓食,沒有甚麼不同。」後來,等到這隻「雞」大一些,動物學家又來了,他把「雞」拿起來,眼睛對著太陽,這隻「雞」的眼睛就亮了,一下子飛了起來,飛向高空。原來,這是一隻鷹。儘管牠和雞群同養,可牠的生命是不一樣的。雞的生命屬於地上,而鷹的生命卻屬於天空。雞的眼光在地上,只著眼於前面的食物和肉體的滿足,而鷹的眼光可以穿過雲層,看很遠很長,牠活出一個完全不同的生命,雖然牠們小時候很像。作為上帝的兒女,我們和世界是不同的,我們是上帝從世界分辨出來的屬神的兒女,子民。
 
  甚麼是教會?教會不是一座建築物,而是一群被上帝召喚的子民。
 
  「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一4)
 
  在創世之初,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就被揀選了,我們被揀選是因為耶穌的恩典,我們在母腹中,神已經知道我們,我們今天所在的疆界,我們所活的年歲,我們前面的道路,衪都知曉。神在我們生命中,有一個計劃,只要按著神的心思和聖靈的引導去尋求,就能進入真理。我在傳福音的時,人們常問我:「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毫無能力,他怎能成為人類的救主呢?這個彌賽亞是無能的!」這是基督教一個很重要的觀念,苦難的基督成為人類的救主,要認識衪,就如保羅所說:「十字架的道理在智慧的人是愚拙的,可是對於得救的人來說這就是神的大能。」
 
  我第一次聽耶穌是在一九八九年。一九八九年之前,我是個共產主義者,決志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一九八九年,我去了天安門廣場,理由不是很崇高,只覺得有些不明所以的東西要說。我之所以被選上當學生領袖,純粹因為我說話比較清楚。列我被通緝時,我一下子就成了「人民公敵」。那時很恐怖,我們不知道會被判監多少年。我記得年少時,有一個人叫張志新,他因為反對毛澤東,被判死刑,且舌頭被割掉。我講過的話比他講的多多了,我想我的舌頭被割多少次也不知道。逃亡的時候,每天都充滿恐懼。中國政府透過電視台和報紙通緝我們二十多位學生:有王丹、吾爾開希和柴玲等,我排在第十七位,排得比較後。感謝主,由於我排第十七位,我逃出來了。如果把我排在前三位,我定會被捉到。在逃亡的過程中,我對前途沒有盼望。我不知道人生會怎麼樣,被捉到會被槍斃。最後,我逃到農村,在那裡遇到了真理。
 
  我遇到了一位文盲的農婦,住在她家中。這位農婦是信耶穌的,一個不懂寫字的人對一位在北京大學中文系寫書的人傳講真理,奇妙不奇妙?我住在她家中,生活得很好,我還欺騙她我名叫「黃老師」,不敢說我叫張伯笠,因我怕她不幫助我。可是,有一天聖靈感動我,雖然那時我還未信主,但我是有良心。我在想若果警察來到農婦的家,找到了我,相信農婦都會被帶走。因此,我覺得有需要將自己真實姓名告知,由她決定是否繼續幫助我。於是,我問那位農婦:「你知道我是誰嗎?」其實,她都知道我是張伯笠,只是不好意思揭發我罷。我問她:「你怎樣知道我是誰?」農婦回答說:「你不是上了電視嗎?」
 
  中國政府透過電視通緝我,片上寫道:「張伯笠,男、廿六歲、黑龍江省、北京大學作家班學生,身高1.75米左右、圓臉、雙眼皮、翹鼻子、厚嘴唇、東北口音、稍胖。」這就是我的外表,她看到了。當時,我恨不得我是單眼皮,瘦一點。我對她說:「這叫通緝令,你不害怕嗎?」她說:「管它是甚麼令,能上電視就不容易!」這位農婦完全不知道情況有多危險呢!通緝令後面還加多一句話:「誰膽敢窩藏,嚴懲!」她竟問我是甚麼意思?我說:「難怪你不害怕!」我告訴她後果會是:「若果我在你家中被捉到,我會被槍斃,而你會被判無期徒刑。」我以為她會被嚇壞,但她竟回應我:「無期就無期吧!我願意為你去坐牢。」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到一位沒有文化、卻有信仰的人。她的境界高過我,胸懷闊過我,她的愛深過我,因為她有耶穌,我才發現這個世界有一群不同的人,他們是信上帝的人。
 
  從前,我以為有信仰的人是迷信的,今天我才發現,他們不是迷信,而是有信仰。他們是心中有愛的人,對弱勢群體,他們有關懷、有幫助。我就在這農婦家住下來。我給她讀聖經,她只有一卷聖經,就是手抄本的約翰福音。感謝主,雖然我們的教堂不大,但是可以讀原版的聖經,亦可以在書店買到聖經。那時,在中國讀神的話不容易。農民把聖經抄出來,一卷一卷的傳,有的抄錯了,他們便會讀錯了。當時,我只讀過一卷書,就是約翰福音,所以我特別喜愛約翰福音,差不多能從頭到尾背下來。
 
  我為這位農婦讀聖經,但心中懷疑她能明白嗎?我讀:「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她懂得解釋嗎?奇妙的事發生了,就是我讀,她能解釋經文的意思。我現在美國神學院修讀神學課程,就連博士學位都幾乎修畢之際,我還是覺得這位農婦的解釋是對的!因為基督教的一種傳承,就是教導。一代一代地教導下去,讓我們教導人,讓別人教導下一代。這個真理在一個普通人心中,最後成為了對我的祝福。
 
  一九八九年聖誕節,我逃到蘇聯,在冰天雪地裡,我快被大雪埋住凍死了。那天,零下四十度,在凌晨三點渡江,而江面有解放軍在巡邏,若果我被發現,他們會打出無座力炮,冰面會被打穿,人就會掉下去,當時是很危險。於是,我便禱告神。在我快要凍死的時候,我想起那位女基督徒曾說過:「孩子,如果你遇到難處,就禱告。我們的神,是聽禱告的。」當時,我只是為了安慰她,便回應說:「我一定會禱告!」其實,我心中在想:「禱告有甚麼用呢?這個神真的存在嗎?祂存在,他真的愛我嗎?祂為甚麼要我遇到這些苦難?祂為甚麼讓天安門廣場出現這樣的情況?如果神真的掌權,祂應該將這些軍隊都消滅!」可是,在一九八九年,我快要凍死時,我作了一個禱告。我在凍死前,想起很多問題,想起我經歷的苦難,我過去的叛逆,都在腦海中過去。我想起自己的妻子、女兒、父母親,而且想到:「我為甚麼要死在這裡?」我禱告:「上帝,如果祢讓我活過這一天,我就獻上自己作活祭。」當時,我並不知道「活祭」是甚麼意思,只是記得那位大姐每次禱告,都是這樣說:「主啊,我要把自己獻上當活祭,是祢喜悅的。」我就覺得主喜歡「活祭」,我知道「祭」就是祭物,而「活祭」就是活的祭物。後來,我讀保羅的羅馬書十二章: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活祭」就是要把自己的生命交給神,討祂的喜悅。雖然,我當時不懂,但神卻憐憫我。到第二天,我在蘇聯雪地中被挖出來,我沒有凍死,這是奇蹟,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奇蹟。後來,我被關在蘇聯的監牢,感謝主,真理就在那時候進入我的生命。我發現生命有真理和沒有真理的最大分別:就是有真理,我們便沒有懼怕;沒有真理,我們只好靠自己,把自己看作真理,於是便充滿了恐懼。
 
  我被關進牢房,最大的體會就是,過去不斷逃亡,因不想坐牢。而這次,我進了牢房,反覺得沒有甚麼可怕,因牢房也是人做的,也是一種人生。在牢房裡,也可以活出一種不同的生命。我進入牢房第一件事就是唱歌,因為之前半年在中國都不敢大聲說話,現在被關在牢房裡,終於可以喊叫了!
 
  我在監裡常常只會唱一首詩歌:

  「你的頭髮已被神數算,你的重擔主已替你擔,你不要為將來事情去盤算,主內有真正平安。」
 
  一九八九年後,我被蘇聯送返中國,我原本要求到美國去、或是法國;因為我的朋友都在那裡,又或是波蘭,因為波蘭在改革中。若果到波蘭去都不可以,留在蘇聯也可以。但最後,他們竟把我送回中國。當時我感到自己很淒慘,若果你禱告的聲音沒有被聆聽,你的感受如何?我每天在監牢裡禱告,求主給我開一條路,讓我可以逃出中國國境。可是,神並沒有給我開這條路。祂讓蘇聯政府送我回國。可是,我想到保羅一句話: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八8)
 
  神啊!祢的意思是甚麼呢?為甚麼讓我要回中國去?
 
  其後,蘇聯將我驅逐出境,叫我自行回國。感謝主,蘇聯並沒有將我直接交給中國政府。於是,我回到中國,停留了約一年半之久。
 
  一九九一年六月,我逃到香港,當日是六月十三日,而通緝令發出至六月九日已有兩年了。後來,我去了美國,到美國後,我便認識神,到了教會,我認識了一位馬來西亞的姊妹,她告訴我:「你要信耶穌!」我便與這位姊妹重提當年的一個禱告:「上帝,如果祢讓我活過這一天,我就獻上自己作活祭。」這位姊妹就問我:「你知道甚麼是『活祭』嗎?你為何這樣禱告呢?」我回答她說:「因為神喜悅。」那位姊妹解釋給我聽,「活祭」就是做牧師。當時,我被嚇壞了,再不上她的教會去。我有很多偉大的理想,但沒有一個理想是要當牧師。現在我成為了一位牧師,回想這位姊妹,她是說了預言!
 
  當年在美國,我留在大學,預備新的學習生活,剛剛此際,我大病一場,幾乎要死。我患了嚴重的腎病,一病就四年了。為了治療腎癌,在美國做化療,醫了一年,後來到台灣醫病又渡過了一年。我患了嚴重的水腫,馬英九等人將我送進榮民醫院,入住六樓四號房。他們簡稱「六四」病房,我本以為台灣人重視我,放置我到「六四」病房,誰不知台灣人是不入住四號病房,因「四」與「死」同音。感謝主,信主的人已出死入生了。當我認識神,我有「神兒女」的身份,就不再恐懼。我的生命在上帝手中,疾病也好,通緝令也好,沒有上帝的允許,全都不能奪去我的生命!所以,我禱告求神給我新的生命。我在醫院裡做了一個禱告,這和我在冰天雪地中所做的禱告是一樣的:「上帝,若果祢讓我活過來,治好我的疾病,我就把自己獻給祢當作活祭。」這一次,我說得出,就要作得到。
 
  我到台灣去,將手上由美國帶來的化療藥丟掉了。我用最殘酷的方法去對抗我身體的水腫。當時我體內有五十磅都是水,無論怎樣,也不能排出體外。我停止飲水,用了三個月時間,水腫好轉了,身體的各項功能也開始回復正常。上帝真的好奇妙,最後,我體內的癌細胞不見了。感謝主,神醫治了我。當我們知道自己是神子女的地位,我們便不用擔憂了!
 
  我們要把自己的生命交託給祂,由祂來引導自己的生命。我跟隨主這些年,主從來沒有虧欠我。只要我願意服侍祂,我所有的禱告,祂都會聽。當然有時,祂不聽我的禱告,這時,我都要感謝主。
 
  聖經告訴我們:「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四6)神不是將所有的都加給你,而是給你出乎意料的平安。活在耶穌基督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當時,我在台灣祈禱,求神給我一顆腎。因為我的腎需要換,我當時兩顆腎都壞了百份之七十之多。我就不斷這樣每天都向主求一顆腎。後來,在我病房鄰近住了一位老將軍,他都是一位基督徒,他告訴我:「這樣的禱告並不合神的心意,因為這樣求自己得到一顆腎,就等如求一個人要死去,作為基督徒是不可以這樣祈求的。」我問那位老將軍:「我要怎樣禱告呢?不是將自己所需要的向神求嗎?」那位老將軍答我說:「我們的禱告是要合乎神的心意的。有很多基督徒的禱告,都是為自己求甚麼甚麼,要求神為自己做甚麼甚麼。但是,我們應該按照神的心意中禱告,這樣才能知道神的旨意。」於是,我便這樣禱告:「神啊!若果祢醫治我的腎病,我便將自己奉獻給祢。若果祢要我回天家,我也很喜樂!我會平安地跟祢走,因為我已經得著救恩了。我已有神兒女的身份,我是屬於天,不屬於地,我現在明白了。感謝主。」
 
  最終,上帝醫治了我。我的腎臟並沒有換過,但都很健康呢!到了今年,十七年已過去了,我並沒有進過醫院。這件事是很奇妙的,腎病一般都是終身的病,不可能完全復原的。於是,我向神說:「感謝主,在祂沒有難成就的事。現在要離開醫院,進入神學院,奉獻自己,由神使用。」
 
  一九九五年,我在美國讀神學,將自己奉獻給主。一開始很艱難的,雖然自己有「神子女」的身份,但要承認自己是罪人,要靠主耶穌的義,才叫自己成為義人。基督徒是有限的,信主可能是一瞬間的感動,但成長是一生一世的。我的生命必須在耶穌基督裡不斷地改變,在未信主之前,生命告訴我,生命是屬於亞當,我們是屬世界的;人犯了罪,罪就跟著來,而人就在罪的咀咒當中與神隔絕。我們與神為仇敵,並不認識神。但是信主以後,就由亞當裡面走到基督裡面。我們與基督和好,回復關係,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改變。這個改變,不會在短時間內完成的,必須要多些時間。在剛信主的時候,有很多老我,是圍繞著世界去想,都是按照風俗,掌權者的心意和邪靈的引導。就如保羅所說的:
 
  「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二3)
 
  但是,我們信了主,要在基督裡成聖,改變自己,愈來愈像基督。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舊的生命需要破碎,就好像我從前的腎臟需要硬碎,祂做了一個新的給我。相信我們學習基督的生命,是要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之中,可能是一個不能理解的環境中。而上帝將我擺放在芝加哥一所神學院中,神學院的牧師屬於改革宗,他常批評我參與政治。其實,我在記念「六四」的活動中,並沒有發言,只是手持白蠟燭。可惜,神學院牧師知道後,便開除了我。我對此事,很難理解。因為我是「六四」的倖存者,如果我不去記念「六四」,我便沒有良心了,我連做人的資格都不夠。為甚麼我信了主耶穌以後,就不能記念那些在苦難中的人呢?
 
  我很為林國璋牧師的教會感恩,我見到你們教會玻璃窗外面掛上了「齊唱和平歌、恭賀劉曉波」,如果我在美國教會掛上這些字,我便會被罷免了!基督教的主義要遠離政治,但主耶穌說我們是世界的鹽和光,我們應該為主發光,影響這個世界。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五20)

  所以,我們要有公平和公義,這樣,我與神學院老師有衝突,對於我而言,這是一個破碎,但我想神有祂的美意。我離開了這位老師,但我甚麼都不是,我沒有了奬學金。這位老師質問我:「為甚麼你要做傳道人呢?你做一位基督徒就夠了。在普林斯頓大學,只培養文學家、歷史學和哲學家。」真的很諷刺,由這位老師所培育已有兩位傳道人,其中一個是我。這位老師對於我要獻身成為傳道人,不甚明解。但我很清楚自己是向神立了一個誓約,如果神醫治我,我要奉獻自己成為傳道人。十字架在前頭,世界在後頭,我和他們所走的路都不一樣,所以與他們斷了聯繫,獎學金一下子沒有了!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太六26)
 
  當時,我身無一文,身處美國,體驗到沒有錢的感覺。走到如此地步,只好找工作,生活很艱苦,但心仍想讀神學。我在餐館工作,但我身體剛復原。我在學校的咖啡廳洗碟,雙手都白了。醫生曾勸告,不要做粗重功夫,免得舊病復發。因此,我在工作中時常禱告:「主啊!求祢幫助我!主啊!祢是我的力量!」我的禱告就是這樣操練出來了。後來,我又應徵做一份工作,就是幫一位猶太老人餵狗,一小時有八美元,當面議時,老人叫出五條大狗來,要通過考驗才可以被聘請。這時,我想起神所說的一句話:「愛裡沒有懼怕。」(約壹四18)於是,我向那些狗說:「我愛你!」結果,這些狗都很喜歡我,而老伯便請了我做工。我做了差不多半年,工資由最初每小時八美元,加多到每小時十五美元。
 
  上帝就是放我在這樣的環境當中,祂要破碎一個人方法很特別,祂叫一位天安門學生領袖、一位民主大學的校長去端盤子、餵狗,都是我們想像不到的工作。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上帝的旨意──就是不想離開神學院。但我都有軟弱的時候,我問神:「祢為甚麼擺我在這裡?」
 
  一天,這位猶太人老伯請我入屋看電視,原來電視正播放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禮,我在畫面上看到當時天安門的同學,有柴玲和熊炎等等。他們都大學畢業了,而我在這裡做甚麼呢?我只在幫老伯餵狗。這位老伯挑戰我說:「祢的上帝都不幫助你了,你信祂的意思在哪呢?」當時,我受著很大的打擊,便離開了。我在禱告中求問上帝:「我應該怎樣做?」那天晚上,一位美國的男孩來找我,帶我去一個分享會。這位男生是我不認識的,但他卻認識我是張伯笠。這位男生曾到中國半年,帶領了很多人信主,還對我說:「主指示未來要到中國去,建立主的教會,並要與你同工。」當時,我感到很慚愧,因為美國人愛中國比我更多,我只在想怎樣逃亡離開中國。
 
  後來,我離開了神學院,那位美國男生送給我一段經文:

  「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5-8)
 
  這是保羅在離世時向提摩太說的話。而那位美國男孩對我說,終有一日我們要見主面,不管我們在美國,還是在中國,我們夠不夠膽說以上的一番話呢?那天,這位美國男生對我提出的挑戰,一直伴著我直到今天。主就是這樣,把一位天使伴在我身邊,讓我知道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我是屬天的。我並不為地上的事情憂慮,如此,我轉到洛杉磯證道神學院,花了三年時間,修讀了道學碩士的學位。
 
  感謝主,神的恩典夠我用,我開始出來建立教會。
 
  弟兄姊妹,上帝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必定有一個計劃。我們要明白屬神兒女的地位,這個地位是超越了世間一切,只有是這個地位中,你才能明白神的旨意。所以,我們要傳揚主的福音,只有福音才能改變人心,只有福音才能改變中國,只有福音才能改變世界。
 
  我們看到今天的中國人,何等地渴慕福音。我們要為中國禱告,希望中國人人都能信靠主耶穌,希望人人都能活出神在祂生命中的旨意。讓我們的民族變得愈來愈好,讓我們的國家走向民主和富強的時候,也能在生命中有所突破。
 
  中國現在需要的改革,是心靈的改革,超越了政治和經濟體系的改革。如果沒有神,沒有基督的救恩,這個世界便沒有盼望。

  祈禱:
  「神啊!感謝祢給我這段時間,在中國主日中分享祢的愛。
   感謝祢,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真理,成為上帝的兒女。
   感謝祢,讓香港和國內的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祢。
   我們知道我們都是天國的公民,正在等候主耶穌基督。
   在主裡面,我們都是神的兒女,不管在國內、香港或是台灣,
   都彼此相愛。
   求主興旺福音,求主祝福林國璋牧師和這所教會,
   讓教會在香港像明光照耀,影響這個世界。
   也讓這個教會,在香港發聲,發出真理的聲音。
   主耶穌,求你使用,成為世界的鹽和光,
   影響世界的人歸向主耶穌。
   求主耶穌除掉我們生活的重擔,讓我們靠著基督耶穌的愛,
   在一切事上都能得勝。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