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圣灵引导我们进入真理

(编按:本文为张伯笠牧师在基督教善乐堂于六月二日中国主日的讲章,当日另一讲员为程翔,其讲章〈「六四」使香港成为中国的良心〉可见时代讲场)

经文:《约翰福音》16章13节

  感谢主,让我可以跟善乐堂的弟兄姊妹相聚,这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神给我们时间,让我们在一起。
 
  我是在一篇余杰的文章中认识林国璋牧师,我平时不看他的书,因为书中提及我,就看一看,看哪里写得不对;就这样我认识了林国璋牧师。
 
  这次我来到香港,在「中大」参加会议,讨论中国基督教和中国公民社会和中国非政府组织的关系,我们有四天的时间讨论。感谢上帝带领林国璋牧师介绍你们的教会,介绍你们在香港对公民社会的参与。
 
  耶稣说:「你们是世界的盐。」(太五13)「你们是世界的光。」(太五14)盐有防腐的作用,光能照亮黑暗。一个基督徒要活出上帝给我们在这个世界的生命,就要影响这个世界,令她愈来愈美善。影响这个世界的人能归向基督。
 
  「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因为他不是凭自己说的,乃是把他所听见的都说出来,并要把将来的事告诉你们。」 (约十六13)
 
  耶稣说:「圣灵可以使我们明白真理,进入真理。」那么,什么是真理?前几天,中国一份报纸说他们所信的主义是宇宙的真理,我听到的时候,觉得似曾相识。后来,我想起是我小学课本中一个叫方日敏的革命烈士说过的话:「我们所信的主义是宇宙的真理。」原先我很崇拜方日敏,可以为一个主义献身。后来我信了耶稣,到了海外,查找资料后才发现,方日敏是一个杀害过西方宣教士的刽子手。他当年绑架了一个西方宣教士和他的全家,要他花钱来赎他。但宣教士拒绝让教会赎他,他说:「我的生命是属神的,是神呼召我来到中国传福音,不管他们怎么,都不要花钱来赎。」后来,方日敏把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都被杀了,最小的孩子只有两岁。
 
  其后,西方社会向中华民国抗议,中国就抓捕了方日敏,并因杀人罪枪毙了他。这个世界的宣传很有意思,小时候我们把他当英雄崇拜,今天,我们才知道他是绑票的土匪。所以,什么才是真理?有人说,共产主义才是宇宙的真理,而圣经告诉我们:耶稣才是真理。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十四6)
 
  当比拉多在审判并要将耶稣钉在十字架时,他问了耶稣一个问题:「真理是什么?」我们觉得那天很遗憾,比拉多站在「真理」面前,却不认识真理。像今天很多人一样,当耶稣的爱临到时,我们没有认识到主就是真理。主耶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这个世界唯一的真理,就是主耶稣基督。这是个特殊啓示,我们若不通过圣灵,很难认识主耶稣就是真理。这个真理道成肉身来到我们中间;这个真理为我们的罪订死在十字架上。这个真理告诉我们,若凭借信心进入,就能认识上帝,认识我们自己。
 
  圣灵引导我们进入真理的第一点,是圣灵引导我们了解自己的地位。每个人在这个社会都在寻找自己的地位,但当上帝来到这个世界寻找我们时,是寻找我们天国公民的地位,我们要记住这个身份。既是天国的公民,我们的眼光便要看得远,我们的眼光不是看着眼前物质的利益,身体的需要,更要了解的是生命的需要。
 
  从前有一个动物学家,他来到农场看到一个农民养了一群鸡,其中有一只有些不一样。农夫说:「这只『鸡』和其他鸡一样都是母鸡卵出来的,每天和其他鸡一起觅食,没有什么不同。」后来,等到这只「鸡」大一些,动物学家又来了,他把「鸡」拿起来,眼睛对着太阳,这只「鸡」的眼睛就亮了,一下子飞了起来,飞向高空。原来,这是一只鹰。尽管它和鸡群同养,可它的生命是不一样的。鸡的生命属于地上,而鹰的生命却属于天空。鸡的眼光在地上,只着眼于前面的食物和肉体的满足,而鹰的眼光可以穿过云层,看很远很长,它活出一个完全不同的生命,虽然它们小时候很像。作为上帝的儿女,我们和世界是不同的,我们是上帝从世界分辨出来的属神的儿女,子民。
 
  什么是教会?教会不是一座建筑物,而是一群被上帝召唤的子民。
 
  「就如神从创立世界以前,在基督里拣选了我们,使我们在他面前成为圣洁,无有瑕疵。」(弗一4)
 
  在创世之初,我们在耶稣基督里面就被拣选了,我们被拣选是因为耶稣的恩典,我们在母腹中,神已经知道我们,我们今天所在的疆界,我们所活的年岁,我们前面的道路,他都知晓。神在我们生命中,有一个计划,只要按着神的心思和圣灵的引导去寻求,就能进入真理。我在传福音的时,人们常问我:「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毫无能力,他怎能成为人类的救主呢?这个弥赛亚是无能的!」这是基督教一个很重要的观念,苦难的基督成为人类的救主,要认识他,就如保罗所说:「十字架的道理在智慧的人是愚拙的,可是对于得救的人来说这就是神的大能。」
 
  我第一次听耶稣是在一九八九年。一九八九年之前,我是个共产主义者,决志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一九八九年,我去了天安门广场,理由不是很崇高,只觉得有些不明所以的东西要说。我之所以被选上当学生领袖,纯粹因为我说话比较清楚。列我被通缉时,我一下子就成了「人民公敌」。那时很恐怖,我们不知道会被判监多少年。我记得年少时,有一个人叫张志新,他因为反对毛泽东,被判死刑,且舌头被割掉。我讲过的话比他讲的多多了,我想我的舌头被割多少次也不知道。逃亡的时候,每天都充满恐惧。中国政府透过电视台和报纸通缉我们二十多位学生:有王丹、吾尔开希和柴玲等,我排在第十七位,排得比较后。感谢主,由于我排第十七位,我逃出来了。如果把我排在前三位,我定会被捉到。在逃亡的过程中,我对前途没有盼望。我不知道人生会怎么样,被捉到会被枪毙。最后,我逃到农村,在那里遇到了真理。
 
  我遇到了一位文盲的农妇,住在她家中。这位农妇是信耶稣的,一个不懂写字的人对一位在北京大学中文系写书的人传讲真理,奇妙不奇妙?我住在她家中,生活得很好,我还欺骗她我名叫「黄老师」,不敢说我叫张伯笠,因我怕她不帮助我。可是,有一天圣灵感动我,虽然那时我还未信主,但我是有良心。我在想若果警察来到农妇的家,找到了我,相信农妇都会被带走。因此,我觉得有需要将自己真实姓名告知,由她决定是否继续帮助我。于是,我问那位农妇:「你知道我是谁吗?」其实,她都知道我是张伯笠,只是不好意思揭发我罢。我问她:「你怎样知道我是谁?」农妇回答说:「你不是上了电视吗?」
 
  中国政府透过电视通缉我,片上写道:「张伯笠,男、廿六岁、黑龙江省、北京大学作家班学生,身高1.75米左右、圆脸、双眼皮、翘鼻子、厚嘴唇、东北口音、稍胖。」这就是我的外表,她看到了。当时,我恨不得我是单眼皮,瘦一点。我对她说:「这叫通缉令,你不害怕吗?」她说:「管它是什么令,能上电视就不容易!」这位农妇完全不知道情况有多危险呢!通缉令后面还加多一句话:「谁胆敢窝藏,严惩!」她竟问我是什么意思?我说:「难怪你不害怕!」我告诉她后果会是:「若果我在你家中被捉到,我会被枪毙,而你会被判无期徒刑。」我以为她会被吓坏,但她竟回应我:「无期就无期吧!我愿意为你去坐牢。」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一位没有文化、却有信仰的人。她的境界高过我,胸怀阔过我,她的爱深过我,因为她有耶稣,我才发现这个世界有一群不同的人,他们是信上帝的人。
 
  从前,我以为有信仰的人是迷信的,今天我才发现,他们不是迷信,而是有信仰。他们是心中有爱的人,对弱势群体,他们有关怀、有帮助。我就在这农妇家住下来。我给她读圣经,她只有一卷圣经,就是手抄本的约翰福音。感谢主,虽然我们的教堂不大,但是可以读原版的圣经,亦可以在书店买到圣经。那时,在中国读神的话不容易。农民把圣经抄出来,一卷一卷的传,有的抄错了,他们便会读错了。当时,我只读过一卷书,就是约翰福音,所以我特别喜爱约翰福音,差不多能从头到尾背下来。
 
  我为这位农妇读圣经,但心中怀疑她能明白吗?我读:「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她懂得解释吗?奇妙的事发生了,就是我读,她能解释经文的意思。我现在美国神学院修读神学课程,就连博士学位都几乎修毕之际,我还是觉得这位农妇的解释是对的!因为基督教的一种传承,就是教导。一代一代地教导下去,让我们教导人,让别人教导下一代。这个真理在一个普通人心中,最后成为了对我的祝福。
 
  一九八九年圣诞节,我逃到苏联,在冰天雪地里,我快被大雪埋住冻死了。那天,零下四十度,在凌晨三点渡江,而江面有解放军在巡逻,若果我被发现,他们会打出无座力炮,冰面会被打穿,人就会掉下去,当时是很危险。于是,我便祷告神。在我快要冻死的时候,我想起那位女基督徒曾说过:「孩子,如果你遇到难处,就祷告。我们的神,是听祷告的。」当时,我只是为了安慰她,便回应说:「我一定会祷告!」其实,我心中在想:「祷告有什么用呢?这个神真的存在吗?他存在,他真的爱我吗?他为什么要我遇到这些苦难?他为什么让天安门广场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神真的掌权,他应该将这些军队都消灭!」可是,在一九八九年,我快要冻死时,我作了一个祷告。我在冻死前,想起很多问题,想起我经历的苦难,我过去的叛逆,都在脑海中过去。我想起自己的妻子、女儿、父母亲,而且想到:「我为什么要死在这里?」我祷告:「上帝,如果祢让我活过这一天,我就献上自己作活祭。」当时,我并不知道「活祭」是什么意思,只是记得那位大姐每次祷告,都是这样说:「主啊,我要把自己献上当活祭,是祢喜悦的。」我就觉得主喜欢「活祭」,我知道「祭」就是祭物,而「活祭」就是活的祭物。后来,我读保罗的罗马书十二章: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十二1)
 
  「活祭」就是要把自己的生命交给神,讨他的喜悦。虽然,我当时不懂,但神却怜悯我。到第二天,我在苏联雪地中被挖出来,我没有冻死,这是奇迹,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个奇迹。后来,我被关在苏联的监牢,感谢主,真理就在那时候进入我的生命。我发现生命有真理和没有真理的最大分别:就是有真理,我们便没有惧怕;没有真理,我们只好靠自己,把自己看作真理,于是便充满了恐惧。
 
  我被关进牢房,最大的体会就是,过去不断逃亡,因不想坐牢。而这次,我进了牢房,反觉得没有什么可怕,因牢房也是人做的,也是一种人生。在牢房里,也可以活出一种不同的生命。我进入牢房第一件事就是唱歌,因为之前半年在中国都不敢大声说话,现在被关在牢房里,终于可以喊叫了!
 
  我在监里常常只会唱一首诗歌:

  「你的头发已被神数算,你的重担主已替你担,你不要为将来事情去盘算,主内有真正平安。」
 
  一九八九年后,我被苏联送返中国,我原本要求到美国去、或是法国;因为我的朋友都在那里,又或是波兰,因为波兰在改革中。若果到波兰去都不可以,留在苏联也可以。但最后,他们竟把我送回中国。当时我感到自己很凄惨,若果你祷告的声音没有被聆听,你的感受如何?我每天在监牢里祷告,求主给我开一条路,让我可以逃出中国国境。可是,神并没有给我开这条路。他让苏联政府送我回国。可是,我想到保罗一句话:

   「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上帝的人得益处。」(罗八8)
 
  神啊!祢的意思是什么呢?为什么让我要回中国去?
 
  其后,苏联将我驱逐出境,叫我自行回国。感谢主,苏联并没有将我直接交给中国政府。于是,我回到中国,停留了约一年半之久。
 
  一九九一年六月,我逃到香港,当日是六月十三日,而通缉令发出至六月九日已有两年了。后来,我去了美国,到美国后,我便认识神,到了教会,我认识了一位马来西亚的姊妹,她告诉我:「你要信耶稣!」我便与这位姊妹重提当年的一个祷告:「上帝,如果祢让我活过这一天,我就献上自己作活祭。」这位姊妹就问我:「你知道什么是『活祭』吗?你为何这样祷告呢?」我回答她说:「因为神喜悦。」那位姊妹解释给我听,「活祭」就是做牧师。当时,我被吓坏了,再不上她的教会去。我有很多伟大的理想,但没有一个理想是要当牧师。现在我成为了一位牧师,回想这位姊妹,她是说了预言!
 
  当年在美国,我留在大学,预备新的学习生活,刚刚此际,我大病一场,几乎要死。我患了严重的肾病,一病就四年了。为了治疗肾癌,在美国做化疗,医了一年,后来到台湾医病又渡过了一年。我患了严重的水肿,马英九等人将我送进荣民医院,入住六楼四号房。他们简称「六四」病房,我本以为台湾人重视我,放置我到「六四」病房,谁不知台湾人是不入住四号病房,因「四」与「死」同音。感谢主,信主的人已出死入生了。当我认识神,我有「神儿女」的身份,就不再恐惧。我的生命在上帝手中,疾病也好,通缉令也好,没有上帝的允许,全都不能夺去我的生命!所以,我祷告求神给我新的生命。我在医院里做了一个祷告,这和我在冰天雪地中所做的祷告是一样的:「上帝,若果祢让我活过来,治好我的疾病,我就把自己献给祢当作活祭。」这一次,我说得出,就要作得到。
 
  我到台湾去,将手上由美国带来的化疗药丢掉了。我用最残酷的方法去对抗我身体的水肿。当时我体内有五十磅都是水,无论怎样,也不能排出体外。我停止饮水,用了三个月时间,水肿好转了,身体的各项功能也开始回复正常。上帝真的好奇妙,最后,我体内的癌细胞不见了。感谢主,神医治了我。当我们知道自己是神子女的地位,我们便不用担忧了!
 
  我们要把自己的生命交托给他,由他来引导自己的生命。我跟随主这些年,主从来没有亏欠我。只要我愿意服侍他,我所有的祷告,他都会听。当然有时,他不听我的祷告,这时,我都要感谢主。
 
  圣经告诉我们:「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腓四6)神不是将所有的都加给你,而是给你出乎意料的平安。活在耶稣基督里,保守我们的心怀意念。当时,我在台湾祈祷,求神给我一颗肾。因为我的肾需要换,我当时两颗肾都坏了百份之七十之多。我就不断这样每天都向主求一颗肾。后来,在我病房邻近住了一位老将军,他都是一位基督徒,他告诉我:「这样的祷告并不合神的心意,因为这样求自己得到一颗肾,就等如求一个人要死去,作为基督徒是不可以这样祈求的。」我问那位老将军:「我要怎样祷告呢?不是将自己所需要的向神求吗?」那位老将军答我说:「我们的祷告是要合乎神的心意的。有很多基督徒的祷告,都是为自己求什么什么,要求神为自己做什么什么。但是,我们应该按照神的心意中祷告,这样才能知道神的旨意。」于是,我便这样祷告:「神啊!若果祢医治我的肾病,我便将自己奉献给祢。若果祢要我回天家,我也很喜乐!我会平安地跟祢走,因为我已经得着救恩了。我已有神儿女的身份,我是属于天,不属于地,我现在明白了。感谢主。」
 
  最终,上帝医治了我。我的肾脏并没有换过,但都很健康呢!到了今年,十七年已过去了,我并没有进过医院。这件事是很奇妙的,肾病一般都是终身的病,不可能完全复原的。于是,我向神说:「感谢主,在他没有难成就的事。现在要离开医院,进入神学院,奉献自己,由神使用。」
 
  一九九五年,我在美国读神学,将自己奉献给主。一开始很艰难的,虽然自己有「神子女」的身份,但要承认自己是罪人,要靠主耶稣的义,才叫自己成为义人。基督徒是有限的,信主可能是一瞬间的感动,但成长是一生一世的。我的生命必须在耶稣基督里不断地改变,在未信主之前,生命告诉我,生命是属于亚当,我们是属世界的;人犯了罪,罪就跟着来,而人就在罪的咀咒当中与神隔绝。我们与神为仇敌,并不认识神。但是信主以后,就由亚当里面走到基督里面。我们与基督和好,回复关系,这是很重要的一个改变。这个改变,不会在短时间内完成的,必须要多些时间。在刚信主的时候,有很多老我,是围绕着世界去想,都是按照风俗,掌权者的心意和邪灵的引导。就如保罗所说的:
 
  「我们从前也都在他们中间,放纵肉体的私欲,随着肉体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为可怒之子,和别人一样。」(弗二3)
 
  但是,我们信了主,要在基督里成圣,改变自己,愈来愈像基督。
 
  「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    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加二20)
 
  旧的生命需要破碎,就好像我从前的肾脏需要硬碎,他做了一个新的给我。相信我们学习基督的生命,是要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之中,可能是一个不能理解的环境中。而上帝将我摆放在芝加哥一所神学院中,神学院的牧师属于改革宗,他常批评我参与政治。其实,我在记念「六四」的活动中,并没有发言,只是手持白蜡烛。可惜,神学院牧师知道后,便开除了我。我对此事,很难理解。因为我是「六四」的幸存者,如果我不去记念「六四」,我便没有良心了,我连做人的资格都不够。为什么我信了主耶稣以后,就不能记念那些在苦难中的人呢?
 
  我很为林国璋牧师的教会感恩,我见到你们教会玻璃窗外面挂上了「齐唱和平歌、恭贺刘晓波」,如果我在美国教会挂上这些字,我便会被罢免了!基督教的主义要远离政治,但主耶稣说我们是世界的盐和光,我们应该为主发光,影响这个世界。
 
  「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摩五20)

  所以,我们要有公平和公义,这样,我与神学院老师有冲突,对于我而言,这是一个破碎,但我想神有他的美意。我离开了这位老师,但我什么都不是,我没有了奬学金。这位老师质问我:「为什么你要做传道人呢?你做一位基督徒就够了。在普林斯顿大学,只培养文学家、历史学和哲学家。」真的很讽刺,由这位老师所培育已有两位传道人,其中一个是我。这位老师对于我要献身成为传道人,不什明解。但我很清楚自己是向神立了一个誓约,如果神医治我,我要奉献自己成为传道人。十字架在前头,世界在后头,我和他们所走的路都不一样,所以与他们断了联系,奖学金一下子没有了!
 
      「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他。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么?」(太六26)
 
  当时,我身无一文,身处美国,体验到没有钱的感觉。走到如此地步,只好找工作,生活很艰苦,但心仍想读神学。我在餐馆工作,但我身体刚复原。我在学校的咖啡厅洗碟,双手都白了。医生曾劝告,不要做粗重功夫,免得旧病复发。因此,我在工作中时常祷告:「主啊!求祢帮助我!主啊!祢是我的力量!」我的祷告就是这样操练出来了。后来,我又应征做一份工作,就是帮一位犹太老人喂狗,一小时有八美元,当面议时,老人叫出五条大狗来,要通过考验才可以被聘请。这时,我想起神所说的一句话:「爱里没有惧怕。」(约壹四18)于是,我向那些狗说:「我爱你!」结果,这些狗都很喜欢我,而老伯便请了我做工。我做了差不多半年,工资由最初每小时八美元,加多到每小时十五美元。
 
  上帝就是放我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他要破碎一个人方法很特别,他叫一位天安门学生领袖、一位民主大学的校长去端盘子、喂狗,都是我们想像不到的工作。不是为了生存,而是为了上帝的旨意──就是不想离开神学院。但我都有软弱的时候,我问神:「祢为什么摆我在这里?」
 
  一天,这位犹太人老伯请我入屋看电视,原来电视正播放哥伦比亚大学的毕业礼,我在画面上看到当时天安门的同学,有柴玲和熊炎等等。他们都大学毕业了,而我在这里做什么呢?我只在帮老伯喂狗。这位老伯挑战我说:「祢的上帝都不帮助你了,你信他的意思在哪呢?」当时,我受着很大的打击,便离开了。我在祷告中求问上帝:「我应该怎样做?」那天晚上,一位美国的男孩来找我,带我去一个分享会。这位男生是我不认识的,但他却认识我是张伯笠。这位男生曾到中国半年,带领了很多人信主,还对我说:「主指示未来要到中国去,建立主的教会,并要与你同工。」当时,我感到很惭愧,因为美国人爱中国比我更多,我只在想怎样逃亡离开中国。
 
  后来,我离开了神学院,那位美国男生送给我一段经文:

  「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提后四5-8)
 
  这是保罗在离世时向提摩太说的话。而那位美国男孩对我说,终有一日我们要见主面,不管我们在美国,还是在中国,我们够不够胆说以上的一番话呢?那天,这位美国男生对我提出的挑战,一直伴着我直到今天。主就是这样,把一位天使伴在我身边,让我知道自己的身份和地位,我是属天的。我并不为地上的事情忧虑,如此,我转到洛杉矶证道神学院,花了三年时间,修读了道学硕士的学位。
 
  感谢主,神的恩典够我用,我开始出来建立教会。
 
  弟兄姊妹,上帝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必定有一个计划。我们要明白属神儿女的地位,这个地位是超越了世间一切,只有是这个地位中,你才能明白神的旨意。所以,我们要传扬主的福音,只有福音才能改变人心,只有福音才能改变中国,只有福音才能改变世界。
 
  我们看到今天的中国人,何等地渴慕福音。我们要为中国祷告,希望中国人人都能信靠主耶稣,希望人人都能活出神在他生命中的旨意。让我们的民族变得愈来愈好,让我们的国家走向民主和富强的时候,也能在生命中有所突破。
 
  中国现在需要的改革,是心灵的改革,超越了政治和经济体系的改革。如果没有神,没有基督的救恩,这个世界便没有盼望。

  祈祷:
  「神啊!感谢祢给我这段时间,在中国主日中分享祢的爱。
   感谢祢,圣灵引导我们进入真理,成为上帝的儿女。
   感谢祢,让香港和国内的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祢。
   我们知道我们都是天国的公民,正在等候主耶稣基督。
   在主里面,我们都是神的儿女,不管在国内、香港或是台湾,
   都彼此相爱。
   求主兴旺福音,求主祝福林国璋牧师和这所教会,
   让教会在香港像明光照耀,影响这个世界。
   也让这个教会,在香港发声,发出真理的声音。
   主耶稣,求你使用,成为世界的盐和光,
   影响世界的人归向主耶稣。
   求主耶稣除掉我们生活的重担,让我们靠着基督耶稣的爱,
   在一切事上都能得胜。
   奉主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3.06.05)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Phyllis / 2013-06-09 16:47:01.0

切實代禱

希望有更多的香港教會切實時刻為中國大陸的教會和人民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