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堂会篇

领袖崇拜与名牌效应

诗人曾说:世上再没有英雄。事实今天人人却仍旧追寻英雄,崇拜偶像。难道你没有偶像,心中没有英雄?不!我不相信。教会圈中又怎样?依然充满领袖崇拜,向往英雄偶像,讲究明星级讲员、名牌司仪、星味十足的演唱家与及名嘴神学讲师、布道家!你说真的吗?是的,举例如下。

  记得多年前带动香港千人讲座,掀起基督教界神学思潮的温伟耀、梁燕城,一时政治神学,另一时境界神学,令到青年信徒如痴如醉。到处都温B前,温B後;燕城兄来又燕城兄去,好像大家都是一家人那麽温馨。有门生更说「梗系呢,他是我的偶像,听书不选他还选谁?」至今,他们风采依然,魅力未减。九十年代中後,李思敬也执牛耳,多次培灵研经大会,一个个团契拉队参加,千人礼堂顿时座无虚席;提起旧约权威非他莫属,甚麽「恩怨情仇」卖个满堂红。另外,不可不提杨牧谷这位道材专家,华人基督徒不闻其声,也必阅其书,他好厉害啊!近年从厨「神」到魔域众生,又由治疗妇女乳癌到坏鬼神学,可说创意无穷。还有另树旗帜的吴振智,近年为大卫城文化不遗馀力;讲道了得,贞洁牌匾更是他的标志。此外,常常来港领会之唐崇荣,他的神学、布道讲座势必叫好又叫座。最後,当然後起之秀继续推新浪,不会乏人,这里也不能一一列举。但谁是时下归入明星级讲员名单的人马?最具代表必数「荃葵青研经培灵布道大会」的邀请讲员名单!这廿七年来的会议、布道会讲员例必考虑蔡元云、吴主光、张佳音、陈恩明、苏颖智,其後再加入楼恩德。培灵会除上述外,滕近辉、麦希真,各大院长、各大机构知名领袖必然在列!这些有份量者,必然保证叫座又令人信心十足!

  某次基督教联会借北宣开秋季会议,主席李志刚上台便公开称赞该堂牧师萧寿华,更劝人学效!本身也是一级明星讲员的王利民,也说「能够带领北宣,萧牧师必然有番咁上下……」,这一句话最代表许多人的心声!於是大型讲座聚会,势必拉他担任讲员。其实,多年来不同机构、宗派更不断盘算、追捧、搜罗全球最佳讲员、专家,今年明年可以请甚麽国际级讲员来港主领大型聚会呢?於是新加坡雄狮邝健雄、浸联的张人盐、台湾的周神助、居美的鲍会园、唐佑之等等便经常穿梭往来。香港真是个国际大都会,中外世界级的讲员都曾观摩这颗东方之珠。好像大布道家葛培理、包乐,灵恩背景的温约翰、彼得韦拿、侯乐道、史福索、庄以西结等等,令人感到香港基督徒满有福气!总之,有名气的再经机构包装宣传,便大有慕名之士到来。最近大力催谷的「直奔标竿──目标导向的教会」研讨会,便接近一千五百人参加,相当可观啊!不过,真是那麽多人想学华理克做社区调查?有意建立万人教会?履行他五点目标的道理?这不是明星魅力、名牌效应又是甚麽?

  就观察来说,讲求明星效应也不一定错,但最怕变成个人偶像崇拜!凡偶像所说的、做的都是对,那就万劫不复了。当保罗、巴拿巴巡迴传道,各方归主时,便有人向他们下拜献祭,称他们为神子偶像,可是两人立即阻止,力说除神以外万万不可(徒十四:14)!我们也当警惕,崇尚明星讲员之馀,不要抹杀多少无名传道者的贡献。尤其那些细堂会忠心事奉的同工们,真正落手落脚亲力亲为,每时每刻逐户挨家探访慰病者正是他们!他们才是值得推崇,真正的英雄,模仿的对象!他们好像摩西之妻西坡拉(出二:21),虽不像埃及宫廷女子艳丽丰满,但却樸实无华,忠诚爱主。

  今天不是人人可以成为明星偶像,过分抬举只怕令他们目空一切,跟随者又沈醉其中,若然犯错闹出丑闻,泡沫便幻灭了。主耶稣曾说:「世上除了神一位以外,再没有良善的」(路十八:19)。领袖也会不良善并犯错,英雄如是,偶像更是。我们究竟抬举他们些甚麽?崇拜甚麽?是他们的雄辩口才、高深的学识、俊美的面孔、迷人的眼神、鲜明强劲的恩赐、神迹奇事的能力、个人伟大的成就(大礼拜堂人数逾万)、出自贵族名门的家世(名神学院、名教会)、丰富的阅历经验,又或他的敬虔、倾国倾城的委身、爱主的热忱、牺牲奉献的精神?有否想过,主耶稣的名牌是甚麽?岂不是他的轭、所背的十字架吗!保罗的名牌呢?也不就是令他降服谦卑的眼中那根刺!保罗名句:「你们要效法我,正如我效法基督一样」(林前十一:1),还有「你们要用诸般的智慧,把各人在基督里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这岂不就是你或我做明星、跟随者相同的目标吗?

(第六五八期,二OOO年四月九日)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