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從耶利米書尋索如何與國家權勢共處

  過去兩年,筆者幾次被內地政府單位邀請作學術交流,由於一次比一次的規格提高,加上官員主動陪同到教會敬拜,於家人的關心下,筆者便禱告尋求神的帶領和心意。八月下旬應邀到上海交流期間(見筆者〈後頁岩時期看中國與東盟關係〉,刊《信報》二○一三年九月七至八日),神憐憫就讓筆者從先知耶利米的身上看到可如何恰當地與國家權勢共處。

耶利米對主權國家權勢的看法
 
  由於以色列猶大國的持續叛逆和拒絕回轉,神興起了大國巴比倫與大國埃及鬥爭。猶大王約雅敬期間(King Jehoiakim,主前609-598),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King Nebuchadnezzar,主前605-562)打敗了埃及人,埃及邊境通道全為尼布甲尼撒所控制,標誌著中東的霸權已轉移到巴比倫的手上。

  先知耶利米(Jeremiah)主張猶大服膺於巴比倫的宗主權。不過,約雅敬繼續拜偶像,不聽從耶利米的信息,內政和外交上飄忽不定、左右逢迎;一忽兒與埃及結盟,一忽兒與巴比倫結盟。三年後,他更起來反抗巴比倫,結果不單失敗,更使自己陷入巴比倫更多的控制,加深了猶大的苦難。

  耶利米遂公開譴責約雅敬王,卻導致他被逼迫、謀害、囚禁、流放和被定死罪。耶利米一生的悲劇是源自於他內裡和外在的衝突不斷——他曾要放棄他的召命,但卻無法逃避這召命。但與神密切的相交則使耶利米最終能抵擋受痛苦、無助、敵意、絕望、曲解、沮喪、放逐和失敗等對他所造成的傷害。
 
  猶大國王西底家第四年(King Zedekiah,主前597-587/586),耶利米與西底家於是否背叛尼布甲尼撤王的問題上發生嚴重分歧。西底家沒有理會耶利米的訊息,聯合鄰邦小國發動以宗教民族主義為主樞的叛變,並再次拉攏大國埃及,試圖反抗巴比倫。主前五八七/五八六年,耶路撒冷被巴比倫再次攻陷,大批猶大人被充軍放逐到巴比倫城。與此同時,耶利米與代表猶大宗教建制的先知哈拿尼雅(Hananiah)進行激辯(耶二十八)。雖然最終哈拿尼亞的死亡應驗了耶利米的預言,但是兩者的爭端實與先知耶利米與猶大統治精英對以色列國家主權的分歧有關。

為大國「求平安」的屬靈意義
 
  對於猶大王和統治精英來說,猶大的國家主權不容妥協,亦以小國對沖大國策略圖存。但對於耶利米來說,作為神主權天國的子民,由於猶大王使以色列民墮落,被巴比倫吞併乃對猶大政權的審判,這是出於神主權的決定。所以,除了敬告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民不要相信那些倡議以色列復國訊息的假先知之外,耶利米更提出流放在巴比倫的以色列人要為巴比倫「求平安」的宣講: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一切被擄去的,就是我使他們從耶路撒冷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如此說:你們要蓋造房屋,住在其中;栽種田園,吃其中所產的;娶妻生兒女,為你們的兒子娶妻,使你們的女兒嫁人,生兒養女,在那裡生養眾多,不至減少。我所使你們被擄到的那城,你們要為那城求平安,為那城禱告耶和華。因為那城得平安,你們也隨著得平安。」(耶二十九4-7)
 
  根據美國神學家尤達(John Yoder)的英文意譯:“You’ll be in Babylon a long time. Seek the peace of that city. Identify your welfare with theirs. Abandon the vision of Statehood”,香港浸會神學院劉振鵬牧師將耶利米的這段書信簡譯成:「你將會在巴比倫一段長時期。為那城求平安。確認他們的福祉乃你的福祉。放棄國家的憧憬。」

  耶利米的宣講基礎實為無論以色列人被擄流放與否,他們應只服侍上帝,這是因為以色列人的真正公民身份為天國的子民而並不單是猶大國民。再者,神於以色列人第一次求先知撒母耳為他們立王時,已對人於地上所追崇的國家政權不予以正面確認(撒上八7)。筆者認為,耶利米的訊息或亦被但以理於被擄到巴比倫後願意服侍巴比倫王和瑪代波斯王的做法反映到。雖然如此,但以理卻知道他所最終服事和服膺的只為神及其主權。

與國家權勢共處

  基於以上探索,筆者有以下幾點默想反省:

  一、於後殖民香港「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筆者作為中國香港公民亦欣然為國家同胞禱告「求平安」。而這「平安」一則指那源自天國的救恩平安;二則指中國能以和平公義發展所帶給同胞和世界人民的平安福祉。

  二、雖然但以理服侍巴比倫王時也接受了尼布甲尼撒的栽培和俸祿,但他亦尋求王的開恩和憐憫,以免王的豐盛的膳酒玷污了自己而得罪神(但一)。所以但以理只要求最基本而足夠的份量的飲食。

  三、作為一個「認信式基督徒」(confessing Christian),筆者只知以「見証人」(witness)的身份去向中國共產黨認信基督信仰,並無密謀「基督化」國家的想法,這是因為筆者深信中國共產黨的興起的最終掌權者已為神本身,為的是要成全神自己更偉大的歷史工程。

  四、縱使魔鬼的工作於國家場域中無處不在,筆者堅信耶穌基督的寶血已戰勝了魔鬼並將願意回轉的人的靈魂贖回。然而,筆者認知宣講救恩實不可強共產黨人所難,因真正救恩的施行者實為神本身。

結語

  願神保守保護讀這文章的人,終免受魔鬼捆綁,脫離兇惡。而筆者也認信他所說所作的一切,神終必審問。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3.09.1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