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會時事

轉化城市:從關懷貧窮做起
鄺玉婷:給貧窮人三重擁抱

應對本港貧富兩極化問題,香港政府定下了貧窮線,顯示本港貧窮人口數以十萬甚至百萬計,這個複雜的社會問題應如何找到出路?柏祺城市轉化中心於十月廿九日假基督教佈道中心華恩堂,主辦「轉化城市:從關懷貧窮做起……」講座,探討本港貧窮問題,並信仰如何介入貧窮人的生命,由柏祺城市轉化中心總監陳敏斯博士主持,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主席李炳光牧師主講,並由城市睦福團契總幹事鄺玉婷博士回應。聚會約三十人出席。

心靈貧窮致物質貧窮

  李炳光分享數據顯示現時全球的貧富不均現象,富裕人口浪費的物資往往可養活許多因饑餓而死的人口。「『物質貧窮』是現實,但這也可能是歸咎於『靈性貧窮』。」他分享因自己曾親歷饑餓貧窮,所以特別容易被貧窮人觸動。他又分享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緣起,指出成立此網絡原意是要聯繫各個正關懷貧窮的機構,「香港有很多機構已做得很好,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只是做聯繫的工作。」此外,他亦想藉此帶出兩個信息:「上帝是關懷貧窮的上帝,並且關懷的不僅是『物質貧窮』,還有『心靈貧窮』。」而挽救「心靈貧窮」的就唯有耶穌,這正是他想給教會的異象。

  鄺玉婷回應時亦表示同意李炳光「心靈貧窮」的講法,不僅物質需求要被關注,心靈需求也要,「盼望貧窮人有豐富(生活)和豐盛(生命),這就是我們(信徒)的動力。」她認為不同宗教,甚至沒有信仰的人也會關懷貧窮,但基督徒是「愛貧窮人的和平之子」,應當帶著使命感,讓貧窮人感受到三個層次的擁抱:「首先是耶穌的擁抱,然後是你作為鄰舍的擁抱,最後是讓這貧窮人有一天能擁抱他的家人、鄰舍。」

走進貧窮人裡

  兩位講員分別介紹多項與教會及政府合作舉辦的扶貧活動,如愛心糧倉、兒童發展基金(包括師友計劃、目標儲蓄等項目,幫助貧窮兒童對未來重燃信心),推動教會辦抗貧主日等。李炳光分享在這些活動中,曾看過有受助者因感受到接納和愛,最終全家歸主。鄺玉婷也說:「不是我們施捨了他們甚麼,反而是看見貧窮人經歷主,讓我們受激勵了。」

  陳敏斯最後亦挑戰信徒:「神今天給你富足的位置,就要看你如何回應你身邊其他不足的人。」她又以德蘭修女的說話總結:「Today it is fashionable to talk about the poor. Unfortunately it is not fashionable to talk with them.(現今很流行談論貧窮,可惜不流行跟貧窮人對話。)」藉以寄語在場參與者,不要停在當晚的「貧窮討論」,而是應該坐言起行,進到貧窮人當中。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