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本报讯

转化城市:从关怀贫穷做起
邝玉婷:给贫穷人三重拥抱

应对本港贫富两极化问题,香港政府定下了贫穷线,显示本港贫穷人口数以十万什至百万计,这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应如何找到出路?柏祺城市转化中心于十月廿九日假基督教布道中心华恩堂,主办「转化城市:从关怀贫穷做起……」讲座,探讨本港贫穷问题,并信仰如何介入贫穷人的生命,由柏祺城市转化中心总监陈敏斯博士主持,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主席李炳光牧师主讲,并由城市睦福团契总干事邝玉婷博士回应。聚会约三十人出席。

心灵贫穷致物质贫穷

  李炳光分享数据显示现时全球的贫富不均现象,富裕人口浪费的物资往往可养活许多因饥饿而死的人口。「『物质贫穷』是现实,但这也可能是归咎于『灵性贫穷』。」他分享因自己曾亲历饥饿贫穷,所以特别容易被贫穷人触动。他又分享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的缘起,指出成立此网络原意是要联系各个正关怀贫穷的机构,「香港有很多机构已做得很好,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只是做联系的工作。」此外,他亦想借此带出两个信息:「上帝是关怀贫穷的上帝,并且关怀的不仅是『物质贫穷』,还有『心灵贫穷』。」而挽救「心灵贫穷」的就唯有耶稣,这正是他想给教会的异象。

  邝玉婷回应时亦表示同意李炳光「心灵贫穷」的讲法,不仅物质需求要被关注,心灵需求也要,「盼望贫穷人有丰富(生活)和丰盛(生命),这就是我们(信徒)的动力。」她认为不同宗教,什至没有信仰的人也会关怀贫穷,但基督徒是「爱贫穷人的和平之子」,应当带着使命感,让贫穷人感受到三个层次的拥抱:「首先是耶稣的拥抱,然后是你作为邻舍的拥抱,最后是让这贫穷人有一天能拥抱他的家人、邻舍。」

走进贫穷人里

  两位讲员分别介绍多项与教会及政府合作举办的扶贫活动,如爱心粮仓、儿童发展基金(包括师友计划、目标储蓄等项目,帮助贫穷儿童对未来重燃信心),推动教会办抗贫主日等。李炳光分享在这些活动中,曾看过有受助者因感受到接纳和爱,最终全家归主。邝玉婷也说:「不是我们施舍了他们什么,反而是看见贫穷人经历主,让我们受激励了。」

  陈敏斯最后亦挑战信徒:「神今天给你富足的位置,就要看你如何回应你身边其他不足的人。」她又以德兰修女的说话总结:「Today it is fashionable to talk about the poor. Unfortunately it is not fashionable to talk with them.(现今很流行谈论贫穷,可惜不流行跟贫穷人对话。)」借以寄语在场参与者,不要停在当晚的「贫穷讨论」,而是应该坐言起行,进到贫穷人当中。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