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討論教會不是破壞教會

想為一些討論教會的人寫一兩句,他們被視為破壞教會的人。記得,討論教會的人,不是閒著沒事做,他們是真心愛教會的。他們不是苦毒或發泄,而是在被傷害和扭曲裡,說出真實吧罷了,是有尋真精神。教會只喜歡那些乖乖坐著的人,結果教會就只剩下乖乖坐著的人。

  那些覺得他們是破壞教會的人,你們只顧「好見證」、「福音廣傳」,我很清楚,因為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一直活在這種追求教會「好見證」、「福音廣傳」的人當中。

  事實是若你真的和我一樣,認真地傳福音,聽聽社會,就會見到,其實一般人心目中,對教會已不存盼望,教會壞見證比好見證多。反而,教會如何整頓自己,靠聖靈的能力,從淤泥裡重新整頓,才是教會真正的好見證,這種整頓才會感動人心。而教會「河蟹」掩飾,反而正正才是教會的壞見證。

  要反思的是,見證甚麼?是聖靈那真實的信望愛的能力,是基督的尋真精神和為愛、真道和弱勢犧牲。這些是面對自己,也自證了自己的生命力和為神所揀選。正如以色列是神所揀選,一樣會披上黑暗,但他們裡面有一種東西,使他們在一次又一次的破碎打壓裡,自證自己的生命力。這才是真實的見證。

  有時,責備別人破壞教會的人,只是安在教會四面牆內,身邊有太多信徒的聲音,卻沒有真的聽聽世界。

  至於討論教會會否影響福音廣傳,那很視乎你是否知道甚麼是福音。若福音是「認神、認罪、認十架、得永生」的一個信息,要傳出去,那麼,或許盡力使人接受,便是傳福音。教會形象,便會很影響別人會否上教會。

  若福音是「愛、生命力、解救、扶助弱勢」,那麼,其實別人討論與否,教會的生命力是自證的。正如德蘭修女,很多人都對她在加爾各答的服事有很多批評和負面説話,也記在歷史中,例如覺得她使世人將加爾各答和垂死病人的形象連結在一起;但人如何看德蘭修女,是心中澄明而見的,不是別人的説話能動搖。

  而且,若福音是只靠教會的傳福音功夫來傳,恐怕,大部份人都不能得救,至少在保羅──那時代誰敢找他傳福音?

  傳福音,是將聖靈的生命力,愛人如己精神、復和寬恕、服事謙卑、捨己尋真、甘居低微等等逆向思維,傳播、感染並改變這個扭曲人心的世代。一般人活在辦公室,就很明白世代的需要,面對人的自私、暴力、比較、爭上位、「抽水」,互相扭曲生命。這些全部的答案都是福音:人心改變,裝載聖靈的生命力,用愛去醫治別人,為別人洗腳、捨己、寬恕。恕我能力低微,我心裡看得見福音,卻很難在説話表達得好。

  或者簡而言之,「解救和服事」是福音和聖靈的特徵,「暴力和上位」是世俗的特徵。有前者在心中,就是有聖靈的人。想想,教會打壓討論教會的人,是暴力、高壓?還是解救、服事?

  而傳福音,就不只是一個訊息,而是「使別人也有醫治他人的生命力」。是將「枯井轉化為甜水的活井」,將「苦毒輸出處轉化為愛心輸出處」。(用這看看你認識的人)這才是真正傳福音,「使萬民作門徒」。其實不是人能力所能及。

  回到基礎、系統神學,「傳福音全是三一神的工作」。難道任何人能破壞神的工作嗎?你是這樣信的嗎?教會傳福音也不是全民皆兵的。

  但是,看!聖靈是在世代運行的。自從創一2,聖靈的運行從沒有停過。祂會作成祂要作的工作,無人、無屬靈勢力能阻。

  信仰,是與神的個人關係,不是一個訊息,而是經歷神。生命被神震憾,在茫茫人生突然遇上神,醒覺,以信望愛和愛人如己渡餘生,並不是教會的力量。不是見證,不是佈道活動,也不是人的討論。討論教會的人當中,有些是愛教會,有些只是愛真理或公義,都是正面的人性,由得他們吧。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