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你知道你在傳甚麼嗎?
──「信仰」短訊真假疑雲

  上個月,網上流傳一則信息,指政府採用了基督徒設計師的作品,更新了香港的標誌──新設計「HK」之間有個十字架,從側面看是「天」字,與「家」合在一起,形成「天家」,即「香港是天父的家」,令人欣喜。但其實,該設計是「家是香港」運動的標誌,設計是否來自基督徒之手、是否包含屬靈涵意,並沒有官方確認,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港府並未如短訊所言般棄「彩龍」為香港標誌。

  這類短訊並非只有孤例,事實上,身處網絡世代,在網絡社交平台、手機通訊程式中,每天也流傳著相類信仰元素的信息。面對這些看似有信仰內容或屬靈體會的短訊,信徒應該怎樣看待,應否轉發?按下轉發鍵只需不足一秒鐘,背後又隱藏著怎樣的意義?

   以下為今期《時代論壇》頭版專題部份內容:

 

  漁翁撒網基督教新媒體運動倡議人俞真坦言,對目前轉發信息的情況感到擔心,令人不自覺跌入陷阱中。他指出最關鍵的問題,是現代人在轉發信息前沒有加以核實,然而我們其實正在做記者所做的,但卻沒有先作求證便把信息發放,「這個(轉發)動作是很小,但影響卻很大。」

  熟悉網絡文化、事奉機構也是專門服事青少年的燊火青年網絡U-Fire總幹事胡裕勇亦指,現時資訊泛濫,轉發信息的情況更是「係又傳唔係又傳」,很多人在轉發信息時都沒想過別人是否想收這些信息,更沒考慮過資訊的真確性,也沒研究清楚當中的內容。「原意可能是好,但可能人們會覺得被騷擾,達到反效果。」他提醒,現今社會十分敏感,所以信徒分享這些信息時也要注意,會否惹起別人的反感,也要對此有觸覺(sense)……

  除了需要判辨真假的信息被流傳外,還有不少是屬信徒的信仰體會。例如早前舉行國際讚美操活動時,曾有飛鳥列隊在空中飛過,有信徒便把圖片放到網上,把自然現象與活動拉上關係。

  俞真相信,這類短訊流傳的另一個原因,是有信徒覺得基督教在坊間被邊緣化,當有一些關於基督信仰的信息時,便比收到一般信息時大發熱心,加倍地積極轉發,讓基督教信息能在這資訊空間佔一席位,「這是信徒自卑感下的自我膨脹。」他以「家是香港」及讚美操出現飛鳥事件的轉發信息指出,轉發的問題重點不在於這些信息內容的真確性,而是從這種積極轉發的形式,讓他反思到底是否我們的信仰出了問題,要這樣轉發才能向大眾彰顯我們的信仰嗎?……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則指出,信徒收到一些未經證實的消息後, 有幾項原則值得留意:信息內容是否違背常理(common sense);信息來源(source)是否可信,例如是否屬第一手資料;信息來源者的可靠性(credibility),例如是否具名字及職稱,抑或屬無名者;信息內容有沒有其他來源考證;以及信息的發放會否成為輿論鬥爭工具等……

瀏覽全文可【按此】,訂閱則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3.12.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