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你知道你在传什么吗?
──「信仰」短讯真假疑云

  上个月,网上流传一则信息,指政府采用了基督徒设计师的作品,更新了香港的标志──新设计「HK」之间有个十字架,从侧面看是「天」字,与「家」合在一起,形成「天家」,即「香港是天父的家」,令人欣喜。但其实,该设计是「家是香港」运动的标志,设计是否来自基督徒之手、是否包含属灵涵意,并没有官方确认,但至少可以确定的是,港府并未如短讯所言般弃「彩龙」为香港标志。

  这类短讯并非只有孤例,事实上,身处网络世代,在网络社交平台、手机通讯程式中,每天也流传着相类信仰元素的信息。面对这些看似有信仰内容或属灵体会的短讯,信徒应该怎样看待,应否转发?按下转发键只需不足一秒钟,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意义?

   以下为今期《时代论坛》头版专题部份内容:

 

  渔翁撒网基督教新媒体运动倡议人俞真坦言,对目前转发信息的情况感到担心,令人不自觉跌入陷阱中。他指出最关键的问题,是现代人在转发信息前没有加以核实,然而我们其实正在做记者所做的,但却没有先作求证便把信息发放,「这个(转发)动作是很小,但影响却很大。」

  熟悉网络文化、事奉机构也是专门服事青少年的燊火青年网络U-Fire总干事胡裕勇亦指,现时资讯泛滥,转发信息的情况更是「系又传唔系又传」,很多人在转发信息时都没想过别人是否想收这些信息,更没考虑过资讯的真确性,也没研究清楚当中的内容。「原意可能是好,但可能人们会觉得被骚扰,达到反效果。」他提醒,现今社会十分敏感,所以信徒分享这些信息时也要注意,会否惹起别人的反感,也要对此有触觉(sense)……

  除了需要判辨真假的信息被流传外,还有不少是属信徒的信仰体会。例如早前举行国际赞美操活动时,曾有飞鸟列队在空中飞过,有信徒便把图片放到网上,把自然现象与活动拉上关系。

  俞真相信,这类短讯流传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信徒觉得基督教在坊间被边缘化,当有一些关于基督信仰的信息时,便比收到一般信息时大发热心,加倍地积极转发,让基督教信息能在这资讯空间占一席位,「这是信徒自卑感下的自我膨胀。」他以「家是香港」及赞美操出现飞鸟事件的转发信息指出,转发的问题重点不在于这些信息内容的真确性,而是从这种积极转发的形式,让他反思到底是否我们的信仰出了问题,要这样转发才能向大众彰显我们的信仰吗?……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客席高级讲师吕秉权则指出,信徒收到一些未经证实的消息后, 有几项原则值得留意:信息内容是否违背常理(common sense);信息来源(source)是否可信,例如是否属第一手资料;信息来源者的可靠性(credibility),例如是否具名字及职称,抑或属无名者;信息内容有没有其他来源考证;以及信息的发放会否成为舆论斗争工具等……

浏览全文可【按此】,订阅则可【按此】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3.12.9)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