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三项防贫、脱贫建议

会关怀贫穷网络曾经按贫富悬殊的课题向行政长官提交《「2014特首施政报告」进言》,经过进一步商议,谨向行政长官及财政司提出三项防贫、脱贫建议,敬候书面及行动回应。

  「校本跨代脱贫」政策:由扶贫委员会主导,劳工福利局推行的儿童发展基金跨代脱贫先导计划已推行近四年,三亿元的先导计划可辅助13600名十至十六岁少年人跨代脱贫,现已完成及推出的项目惠及的少年人及家庭已接近中期目标;三个元素:目标储蓄、生涯规划、友师计划都取得成效,少年人恢复学习动力,生涯目标更明确,家庭关系亦改善。现已启动「校本」的儿童发展基金先导计划,并积极搜集数据,为未来政策奠下实证为本的基础。建议政府将此项跨代脱贫先导计划纳入长期运作的防贫政策,加速及加大注资并加添政府监察这项所需人手,特别加强对「校本」项目的财政及人力支援。倘若政府再拨款十五亿元,受惠的少年人和家庭将增添五万,从根基辅助下一代跨代脱贫,成功升学及就业、为社会贡献力量。

  为新市镇建立「人力资源库」:天水围新市镇因为医护社会服务及本区升学及就业配套不足,造成明显的家庭及青少年问题,现已逐步改善中。东涌人口目前约八万,预期逐步上升至超过二十万:其中不少是贫困家庭、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东涌的企业已自发地组织成为联盟,为这新市镇的未来经济及企业发展及本区就业作出努力,现正积极与该区学校、服务机构及信仰群体建立网络及伙伴关系,为未来社区发展建立一个社区支援网络,有待政府在基建、教育及社会服务资源,以及职业培训上釐订发展蓝图,并且投入足够资源。凡此种种,务求新市镇的居民,特别是青少年得到在本区升学及就业的机会,共建一个高技术的人力资源库,齐心建立一个旅游及多元化企业皆蓬勃,并且有经济活力及社区共融的新市镇。

  建立城乡结合、多元人口共融的新社区:香港未来发展,当以社区为本,因为每区都有不同的人口结构,居民需求有所不同。锦田是一个发展潜力大的新社区,目前连同八乡人口达三十万,原居民占人口少数,区内汇聚大批新来港人士、双非学童、南亚裔及非洲少数族裔,以及从市区迁入的居民。人口政策谘询文件显示新来港人士、少数族裔及双非学童如何融入社区是一个重要的社会课题。锦田更面对发展与文化保育、自然环境保护,城乡如何互动,如何为新社区居民提供优质的教育、医疗、运动及社会服务等配套,皆是不容忽视的课题。敬请政府成立跨部门的专责小组与社区的民间团体共商发展的蓝图,共建一个城乡结合、多元人口共融的新社区。

  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愿意承担上述项目的网络与伙伴建立的功能,务求政府各部门与商界人士,及民间团体(包括学校、社会服务机构及信仰群体等)能倾力合作,让香港在经济发展中,不会遗忘贫困人士及家庭的需要和贡献。(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一)

(作者为教会关怀贫穷网络副主席)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