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展望2014:「善養浩然之氣」的更好明天

中國神學研究院副教授

對二○一四年,香港人要感受到平安,似乎真不容易。政治層面,有二○一七年特首選舉的諮詢,無論是建制派或是民主派,對整個過程都有很多憂慮,雙方其實不希望真的出現「佔中」局面,但都擔心最後結果是一條無法回轉的不歸路。經濟方面,中國的研究機構於去年把上海列為全國競爭力最強的城市,首次超越香港,而瑞士的研究機構指稱,香港在全世界經濟體系的競爭力排名也從第一位跌到第三位,被美國和瑞士追上;租金高企,似乎全港人都在為大地主和地產商賺錢,而經濟的發展要依靠大陸人來港消費,「香港的經濟奇蹟」已是破滅的神話。文化方面,社會中互相臭駡蔚然成風,粗口彷彿成為時尚。

  怪不得有傳媒說香港可能面對九七年後的另一個移民潮,就算不擔心自己的生計,也為下一代的前途憂慮。面對各種困局,香港人應如何面對明天?也許香港人需要重新學習中國古人的智慧:「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孟子‧公孫丑章句》)

  香港人的「醒目文化」,強調做事要有「即刻」功效,把短線利益放在浩然之氣之上。如果是教養孩子,就要「贏在起跑線」,愈早出線愈好;如果是投資股票,要三個月內有回報;如果是政治活動,就要爭取最高的曝光率,用出位語言、身體碰撞、醜化對方等方法去吸引傳媒注意,彷彿政治的成敗就取決於今天是否能得到輿論的同情;香港傳媒也樂於以挑撥性的語言為新聞報道的中心,能夠製造城中一時的熱門話題,就是傳媒的成就;電子傳媒的流行,更讓「點擊率」成為影響力的指引。不斷比較得失,帶來極度的不安,難怪香港人精神困擾的問題這麼嚴重。
 
  「我善養吾浩然之氣」,雖然聽起來有點傲氣,卻反映了一種氣定神閒的風範。「浩然之氣」可以指一種對真理的盼望,真理之所以為真理,不在於這學說是否在今天流行,也不在於這些說法是否「政治正確」。真理之所以為真,是因為事實本是如此,也許人們今天拒絕接受真理,但這並不代表真理就被埋沒了,引用一句潮語:「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真理自有它的方法令人無法逃避它的紀律。「我善養」說出了生活的態度,即,不在於此刻得到最多人的認同,也不會把自己的自尊建立在貶低別人的基礎上,亦不在於自己在各種所謂排名的次序,而在於自己有沒有一種培育德行的習性、有一份信心、視認識和跟隨真理為最大的回報。
 
  從這個角度看,香港在二○一四年最重要的挑戰,不是要爭取公民提名或是某一個政改方革,而是要建立社會中公義和民主的「浩然之氣」,方案固然重要,但爭取的手段是否光明磊落同樣重要。無論最後有甚麼方案出爐,我們都要有不懼成敗、長期作戰的心態。在經濟方面,最重要不是甚麼機構中的排名,而在於香港能否把經濟發展轉化為提升平民百姓福利的契機。我們不一定需要經濟奇蹟,最重要的是,這城市能否成為安民樂業之邦。在文化方面,王維基事件顯示,我們是否要讓免費電視牌照成為大眾娛樂的規限?香港人的前途,就要看我們是否單看短線利益、以發泄心態互相攻擊,還是以「善養浩然之氣」之心去面對明天。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格思」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