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節日與扶貧

開二○一四年年曆,就會被紅色字體的節期吸引,節期代表著放假、歡慶和團聚,但對許多生活拮据的困苦人,節期又會有另一番滋味。「十六歲的阿欣,看到媽媽為這個家含辛茹苦地工作,很想送一份禮物多謝她,多年前試過與弟弟曾抱怨媽媽煮的飯很硬,很快又會凍冰冰,為此媽媽想買一個西施電飯煲,可是售價太貴了,一直夢想能夠送給媽媽一個西施電飯煲作聖誕禮物。」

  農曆年也有吃團年飯的習慣,對新移民阿樂的單親家庭來說,卻不容易:「媽媽在酒樓艱苦工作。年多前,阿樂四姊弟獲批來港與媽媽團聚,為了一家生活,媽媽每天都在工作,從來沒有閒錢一起外出用膳。就算團年,也只是清茶淡飯,很渴望媽媽有休息的一天,可以和我們一同出外走走,在酒樓吃一頓晚飯,共聚天倫。」一些看似普通不過的情境,對很多困苦的家庭卻是奢望。到底節期與扶貧有關連嗎?教會可以在節期如何關心貧苦大眾?

  白色的聖誕節是紀念主耶穌誕生的日子,祂來世是要替人類受苦,為人類帶來好消息,耶穌也特別關顧困苦人,為他們帶來希望。聖誕節是一個普天同慶、學習分享主愛的日子。許多孩子都渴望收到聖誕禮物,或可以為家人送上禮物,但未必人人都能做到。最近工福就推行一個夢想成真計劃,在聖誕期間幫助貧窮家庭的朋友達成心願。教會能否為貧困家庭達成夢想?另外,教會可以在聖誕前舉辦嘉年華會,藉此送出禮物給區內貧困孩子。

  紅色的農曆年,叫人聯想到紅封包、揮春,以及團年等。教會可為貧困家庭舉辦愛心團年飯聚,也可在過年前,為獨居和二老家庭進行家居大掃除,藉此為長者送上祝福。

  紫色的復活節叫人思想耶穌的釘十架、埋葬並復活,帶來新生命和盼望。教會可鼓勵信徒身體力行的進入困苦者中間,體會生活的艱苦,從而思索貧窮人盼望的源頭。

  金黃色的中秋節和青綠色的端午節是一家慶團圓的節日。環觀今日香港四十萬貧窮家庭,在經濟拮据下,未必有能力應付過節開支,加上獨居和二老長者十九萬貧窮戶都是孤苦伶仃的生活,對親人的探訪和過節都不存甚麼奢望。每想到主耶穌主動走進他們當中,探訪慰問、服事醫治、宣講神國的信息,教會可以鼓勵信徒在這兩個節日參與祝福探訪活動,為社區的貧困戶送上關心和溫暖。

  蔚藍色的勞動節正是放下工作,享受大自然的休憩日。教會可以為貧困家庭舉辦郊遊活動。橙色的回歸日叫我們在炎炎夏日中,更多思念香港貧窮人的境況和需要,在禱告中常記念他們。啡色的滅貧日,叫我們反省自己有否參與減貧的項目中,有否為貧窮人發聲?有沒有更多關懷從事服務貧窮人的機構,為他們籌募經費,在禱告中記念他們。

  用色彩代入節日,只是期望我們容易記起和關注。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常問:等待我們伸出援手的人在哪裡?共勉。(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三)

(作者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執行委員。教關網址:www.hkcnp.org.hk,以及電郵: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