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节日与扶贫

开二○一四年年历,就会被红色字体的节期吸引,节期代表着放假、欢庆和团聚,但对许多生活拮据的困苦人,节期又会有另一番滋味。「十六岁的阿欣,看到妈妈为这个家含辛茹苦地工作,很想送一份礼物多谢她,多年前试过与弟弟曾抱怨妈妈煮的饭很硬,很快又会冻冰冰,为此妈妈想买一个西施电饭煲,可是售价太贵了,一直梦想能够送给妈妈一个西施电饭煲作圣诞礼物。」

  农历年也有吃团年饭的习惯,对新移民阿乐的单亲家庭来说,却不容易:「妈妈在酒楼艰苦工作。年多前,阿乐四姊弟获批来港与妈妈团聚,为了一家生活,妈妈每天都在工作,从来没有閒钱一起外出用膳。就算团年,也只是清茶淡饭,很渴望妈妈有休息的一天,可以和我们一同出外走走,在酒楼吃一顿晚饭,共聚天伦。」一些看似普通不过的情境,对很多困苦的家庭却是奢望。到底节期与扶贫有关连吗?教会可以在节期如何关心贫苦大众?

  白色的圣诞节是纪念主耶稣诞生的日子,他来世是要替人类受苦,为人类带来好消息,耶稣也特别关顾困苦人,为他们带来希望。圣诞节是一个普天同庆、学习分享主爱的日子。许多孩子都渴望收到圣诞礼物,或可以为家人送上礼物,但未必人人都能做到。最近工福就推行一个梦想成真计划,在圣诞期间帮助贫穷家庭的朋友达成心愿。教会能否为贫困家庭达成梦想?另外,教会可以在圣诞前举办嘉年华会,借此送出礼物给区内贫困孩子。

  红色的农历年,叫人联想到红封包、挥春,以及团年等。教会可为贫困家庭举办爱心团年饭聚,也可在过年前,为独居和二老家庭进行家居大扫除,借此为长者送上祝福。

  紫色的复活节叫人思想耶稣的钉十架、埋葬并复活,带来新生命和盼望。教会可鼓励信徒身体力行的进入困苦者中间,体会生活的艰苦,从而思索贫穷人盼望的源头。

  金黄色的中秋节和青绿色的端午节是一家庆团圆的节日。环观今日香港四十万贫穷家庭,在经济拮据下,未必有能力应付过节开支,加上独居和二老长者十九万贫穷户都是孤苦伶仃的生活,对亲人的探访和过节都不存什么奢望。每想到主耶稣主动走进他们当中,探访慰问、服事医治、宣讲神国的信息,教会可以鼓励信徒在这两个节日参与祝福探访活动,为社区的贫困户送上关心和温暖。

  蔚蓝色的劳动节正是放下工作,享受大自然的休憩日。教会可以为贫困家庭举办郊游活动。橙色的回归日叫我们在炎炎夏日中,更多思念香港贫穷人的境况和需要,在祷告中常记念他们。啡色的灭贫日,叫我们反省自己有否参与减贫的项目中,有否为贫穷人发声?有没有更多关怀从事服务贫穷人的机构,为他们筹募经费,在祷告中记念他们。

  用色彩代入节日,只是期望我们容易记起和关注。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常问:等待我们伸出援手的人在哪里?共勉。(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三)

(作者为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执行委员。教关网址:www.hkcnp.org.hk,以及电邮: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