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教会参与扶贫──浅论儿童发展基金

Eddie.ng@polyu.edu.hk

○○八年四月,政府成立三亿元的儿童发展基金(Child Development Fund,CDF),以冀促进弱势青少年的发展,透过建立储蓄习惯,订立较长远的个人发展计划,并伴以友师的引导,帮助他们建立金融和非金融资产,从而减少跨代贫穷。

  早前,香港理工大学受政府委托,为CDF先导计划进行评估研究,研究报告已于二○一二年中完成(报告可于http://www.cdf.gov.hk
/tc_chi/whatsnew/files/CDF_Final_Report_Chi.pdf
下载)。报告显示,相对于对照组的青少年,CDF计划能助参加者订立个人目标,增进个人社区网络,学业成绩的进步和负面违规行为(例如欠交功课、破坏公物或打人等)的减少。不过报告也指出,计划的关键在于师友双方能否建立良好的关系;而营办机构的执行能力(包括如何动员及善用地区资源、网络等)和社区是否准备,也是计划成败箇中要素。

  在CDF计划中,有信仰背景的营办机构多达一半;另外,由于教会是公民社会重要的构成力量,即使非信仰的营办机构,也积极邀请教会参与友师工作。据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的资料显示,已知参与CDF活动的教会多达一百六十间。有教会更看准机会,成功在教会动员一百多名弟兄姊妹参与CDF计划,成绩斐然。故此,CDF是一个难得让教会投入社会、实践信仰的场景。若能与教会事工整合得宜,CDF是一个让教会既可回应社会需要(如贫穷问题和青少年成长),又可回应教会内部问题(如青少年断层和增长,信徒灵命成长)的大好机会。此外,CDF计划为教会、福音机构和其他相关能力伙伴,提供一个崭新合作平台,若能更创意地揉合这股力量和联盟,将能为社会和教会的需要作出更大贡献。

  教会关怀贫穷网络目前正与香港理工大学和数间有信仰背景的营办团体合作,对先导计划的参加者进行追踪研究,希望能了解信仰对参与者身心灵的转变和影响,并考虑于稍后,对友师进行更深入的调查,了解信徒的社会参与和灵命成长的关系。若你有兴趣了解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欢迎与我们联络。(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四)

(作者为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研究员。教关网址:www.hkcnp.org.hk,以及电邮: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