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愛鄰舍」的智慧

研究助理 

很喜歡天主教神學家G. K. Chesterton的著作。他曾提出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就是為甚麼基督教不是教導我們愛人,而是要愛「鄰舍」。為甚麼要刻意強調「鄰舍」?人人都愛不是更好嗎?「鄰舍」這麼接近,難道無需愛遠方的人嗎?Chesterton的詮釋有意思,就是「聖經教導我們愛鄰舍,又叫我們愛仇敵,很有可能就是因為他們通常是同一群人。」

  中文聖經《和合本》的「愛人如己」,其實原文都是「愛鄰舍如同自己」。

  「人」可以很抽象,可以很遙遠;簡單一點講,可以很容易「愛」,因為一個抽象的「人」不會得罪你。例如,我旅遊時,總覺得當地人很好,很容易愛上當地人情。但聖經知道,正是那些我們不能選擇、近在咫尺、有血有肉、與我們朝夕相對的鄰舍,才是最難去愛的︰他們總是有點問題,總是有點奇怪,總會給我們帶來一些不方便。

  Chesterton解釋得很好︰「我們自己選擇誰能做我們的朋友,以及誰是我們的仇敵,但惟有上帝給我們那隔壁的鄰舍。鄰舍就是這樣,帶著人性的各種醜陋,好像星星那樣陌生,也好像雨天那樣無情。他就是『人』──大自然間最恐怖的動物。這就是為甚麼那上古近東的宗教和經典顯得特別有智慧,因為它們都不是強調我們對人間的責任,而是強調我們對『鄰舍』的責任。若我們只對『人』有責任,那我們或會選擇與誰較親密,或誰較可愛,總之親疏有別。……我們可能很有興趣研究精神病,或痳瘋病。我們或會愛上黑人的膚色,或欣賞德國社會主義者的學問。但當我們要愛我們的鄰舍的時候,只能是因為他就在那裡──近在咫尺,與我們息息相關,使我們知道要謹慎一點對待他。他就好像是人類之中被抽出來的一個樣本,放在我們身邊。正是因為他可能是任何一個人,所以他代表所有人。正是因為他是一場意外,所以他是一個象徵。」

  的確,聖經中有律法師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結果耶穌給他講了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故事中出現的鄰舍正是猶太人最不喜歡、令律法師最不自在的撒瑪利亞人,這撒瑪利亞人卻無微不至地照顧受傷的猶太人。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路十37)

  如果我們不愛鄰舍,那誰去照顧他們呢?今天的答案就是政府。但聖經不是這樣,聖經有對統治者的教導(如箴卅一1-9),但在最大的誡命中(僅次於愛上帝的誡命),卻將更大的責任和權力交給「鄰舍」,即每一個人,而不是交給政權。當我們只強調自身的權利而忽略、甚至否定對鄰舍的義務時,只會很容易將我們的義務都交給政權,使政府凡事都必須規管、立法,或取代我們作為鄰舍的身份,向我們的鄰舍提供各樣福利。政府當然有它的責任,但如果民生事無大小,都由政府一手包辦,結果只會讓政府擁有過大權力,我們為自己製造了一個權力無限擴大的政府。

  聖經以愛鄰舍為愛上帝以外最大的誡命,原來是要將每個小市民的鄰舍角色放大,肯定甚至提高每個小市民的地位,給我們權柄。「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羅十五2) 

  愛鄰舍如同自己,可說是聖經中律法的總結:「因為在『愛鄰舍如同你自己』這一句話裡,全律法就都行盡了。」(加五14,呂振中譯本)

  我們不能不感歎這近兩千年來的智慧!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格思」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