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想做就去做 聖經專為我服務」講座
黃之傑批判亂用聖經現象
(2月7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面對社會對一些基督徒的批評聲音愈來愈大,到底基督信仰是否必不能與一些非信徒的價值取向相容?有些時候,也有可能是我們誤解或曲解了聖經的意思,墮入利用聖經為自己說話的陷阱。近年在網上成立並有眾多網民關注的網上電台Howtindog's Channel和壞鬼頻道 Rotten Channel主辦、夏達華研道中心HaDavar Yeshiva協辦的「想做就去做 聖經專為我服務」講座中,講員Howtindog's Channel創辦者黃之傑(Howtindog)指出利用聖經為自己服務、曲解聖經的現象已是教會普遍現象,並指出當中問題何在,值得教會正視。

黃之傑認為,任何人無論有甚麼觀點也總可搬出聖經經文來支持自己。有時,明明是自己的意思,卻說成是聖經的意思,他把這些亂用聖經的人稱為「屈神氏」。他舉例指某免費報章理財專欄一篇文章中,作者利用馬太福音才幹比喻的經文來指出若有本錢卻不去投資,上帝便會懲罰那人。然而,那段經文其實是講述末世時,信徒需要預備好自己見上帝。黃之傑亦引述學者觀點,指出信徒看聖經時,很難避免讀入自己的意思,使聖經專為自己服務。即使是一些聖經學者,使用主題研經法,也很難避免不選擇用自己原本熟悉的題目作為經文的主題。「這是每個想誠實讀聖經的人都要面對的誘惑。」

使聖經失卻扎心的挑戰

黃之傑指,這樣讀聖經只是在讀自己的意思,聖經便成了像《心靈雞湯》一類的書一樣,是自己心中需要的信息,卻不可能會挑戰自己,聽不到聖經原本要說的話。他向參加講座者展示本港某所大型教會為青少年所制定的「戀愛十誡」,當中每一規條也附以經文支持,可是那些經文卻與規條不大相關,引來現場人士發出不少笑聲。

談到如何避免這種亂用聖經的行為,黃之傑表示,我們需要明白學術水平高不就代表懂得解聖經。他指,最要緊的還是心態,大家要真心想知道聖經想說的是甚麼。假若心態不正確的話,一定有方法扭曲聖經。他亦批評靈意解經的查經方法,即使最後結論可能正確,但過程卻有風險,因為難以判斷過程中的猜想是否正確。他指出信徒在讀經時必須注意經文的上下文以及原文,才能讀得原本的信息。他列舉了有藝人早前引用約珥書二章12節的經文來指自己要為香港電視業禁食祈禱為例,指出根據珥二12-14原文出現三次的字為「悔改」,因此該段經文所說的是重點是悔改而非禁食禱告。舉出種種例子,黃之傑希望信徒能承認這些問題,並作出反省。

盼學者研究應用經文的一致框架

在問答環節中,大會請得教會傳道人兼《熱血時報》專欄作者陳到作為嘉賓與黃之傑共同回答問題。其中有與會者問及使用三福、四律等佈道工具講述福音時只引用一、兩句聖經經文,會否使福音不完整?黃之傑表示,他尊重不同的佈道工具,雖然的確不完整,可是明白要在短時間內傳講福音信息是困難的。陳到則指這些佈道工具的信息原是不錯的,但有很多使用者卻用得不靈活,又有人加上自己太多的演繹、不同的重點,使佈道適得其反。他直指更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傳福音的心態都有問題,以信耶穌便有「著數」的方法吸引人信主。

另外,黃之傑亦指出,掌握了聖經經文意思後,要抽取意思來應用也是困難的。可是偏偏信徒和教會會把某些聖經經文奉為天律,某些則不遵從,原因是沒有應用不同經文的一致性,以致信仰不能幫助現代信徒處理問題以及為非信徒所不明白。他期望有學者能處理這個問題。

該講座分別於二月四日及二月六日晚上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第二場吸引約三百人參加,參加者多為年輕人。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4.2.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