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想做就去做 圣经专为我服务」讲座
黄之杰批判乱用圣经现象
(2月7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面对社会对一些基督徒的批评声音愈来愈大,到底基督信仰是否必不能与一些非信徒的价值取向相容?有些时候,也有可能是我们误解或曲解了圣经的意思,堕入利用圣经为自己说话的陷阱。近年在网上成立并有众多网民关注的网上电台Howtindog's Channel和坏鬼频道 Rotten Channel主办、夏达华研道中心HaDavar Yeshiva协办的「想做就去做 圣经专为我服务」讲座中,讲员Howtindog's Channel创办者黄之杰(Howtindog)指出利用圣经为自己服务、曲解圣经的现象已是教会普遍现象,并指出当中问题何在,值得教会正视。

黄之杰认为,任何人无论有什么观点也总可搬出圣经经文来支持自己。有时,明明是自己的意思,却说成是圣经的意思,他把这些乱用圣经的人称为「屈神氏」。他举例指某免费报章理财专栏一篇文章中,作者利用马太福音才干比喻的经文来指出若有本钱却不去投资,上帝便会惩罚那人。然而,那段经文其实是讲述末世时,信徒需要预备好自己见上帝。黄之杰亦引述学者观点,指出信徒看圣经时,很难避免读入自己的意思,使圣经专为自己服务。即使是一些圣经学者,使用主题研经法,也很难避免不选择用自己原本熟悉的题目作为经文的主题。「这是每个想诚实读圣经的人都要面对的诱惑。」

使圣经失却扎心的挑战

黄之杰指,这样读圣经只是在读自己的意思,圣经便成了像《心灵鸡汤》一类的书一样,是自己心中需要的信息,却不可能会挑战自己,听不到圣经原本要说的话。他向参加讲座者展示本港某所大型教会为青少年所制定的「恋爱十诫」,当中每一规条也附以经文支持,可是那些经文却与规条不大相关,引来现场人士发出不少笑声。

谈到如何避免这种乱用圣经的行为,黄之杰表示,我们需要明白学术水平高不就代表懂得解圣经。他指,最要紧的还是心态,大家要真心想知道圣经想说的是什么。假若心态不正确的话,一定有方法扭曲圣经。他亦批评灵意解经的查经方法,即使最后结论可能正确,但过程却有风险,因为难以判断过程中的猜想是否正确。他指出信徒在读经时必须注意经文的上下文以及原文,才能读得原本的信息。他列举了有艺人早前引用约珥书二章12节的经文来指自己要为香港电视业禁食祈祷为例,指出根据珥二12-14原文出现三次的字为「悔改」,因此该段经文所说的是重点是悔改而非禁食祷告。举出种种例子,黄之杰希望信徒能承认这些问题,并作出反省。

盼学者研究应用经文的一致框架

在问答环节中,大会请得教会传道人兼《热血时报》专栏作者陈到作为嘉宾与黄之杰共同回答问题。其中有与会者问及使用三福、四律等布道工具讲述福音时只引用一、两句圣经经文,会否使福音不完整?黄之杰表示,他尊重不同的布道工具,虽然的确不完整,可是明白要在短时间内传讲福音信息是困难的。陈到则指这些布道工具的信息原是不错的,但有很多使用者却用得不灵活,又有人加上自己太多的演绎、不同的重点,使布道适得其反。他直指更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传福音的心态都有问题,以信耶稣便有「着数」的方法吸引人信主。

另外,黄之杰亦指出,掌握了圣经经文意思后,要抽取意思来应用也是困难的。可是偏偏信徒和教会会把某些圣经经文奉为天律,某些则不遵从,原因是没有应用不同经文的一致性,以致信仰不能帮助现代信徒处理问题以及为非信徒所不明白。他期望有学者能处理这个问题。

该讲座分别于二月四日及二月六日晚上在香港城市大学举行,第二场吸引约三百人参加,参加者多为年轻人。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4.2.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