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豐富的新年

曆新年,中國人喜歡送舊迎新,送走舊的衣服、用品,迎來新的事物;又喜歡吃一頓有魚又有雞的開年飯,且最重要有餘;更喜歡去親友家裡拜年,彼此問候祝福,希望新的一年有個好的開始。很多人都喜歡這樣過年,豐豐富富。

  桂梅的過年方式有一點點不同。桂梅是一位雙程證單親媽媽,○六年丈夫因病離世,剩下她照顧兒子。早前跟她傾談,她說到過年的生活:

  「貼幾張揮春在房門和兒子的書枱,就有過年氣氛,簡簡單單。我們都不會花錢買新衣服,平時都不會買。兒子都穿一些別人送的衣服,有時候想買新的衣服,但看見商場裡服裝店的價錢,兒子就會說『媽咪呢度好貴,唔好行呢度』。我們寧願去花園街看看一百蚊三件的衣服。」

  年三十晚團年飯會怎樣預備?

  桂梅說:「會留在家裡自己煮,通常都會買半隻雞。兒子又會說『媽咪,我想食燒鵝。』我就會跟他說,雞和燒鵝,只能二選一。」

  過年會外出拜年嗎?

  桂梅說:「通常都會去兩、三個朋友家裡拜訪。有時候弟兄姊妹會送一些朱古力和曲奇給我們,拜年時就拿去送給朋友,剩下的才留給兒子。新年除了返教會,多數會留在家中,陪兒子做功課。」

  桂梅最近有一個念頭,跟他兒子說:「媽咪看見一些獨居的公公婆婆行動不便,家裡又沒有人清潔,很想在過年前幫助他們清潔家居。」

  兒子說:「媽咪你很喜歡幫人,很奇怪。」

  桂梅回答:「媽咪覺得自己經歷很多的恩典,而那些公公婆婆很需要我們的幫助,所以幫得到就幫。但需要你的幫忙,你考慮一下啦。」

  自桂梅的丈夫過身以後,她的生命沒有了倚靠,但現在耶穌成為了她的依靠。即使沒有新衣裳,沒有珍饈百味,也沒有大富大貴,但因著耶穌的緣故,桂梅過著豐富的新年。

  「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腓四19)(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八)

(梁友東牧師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執行委員。
教關網址:
www.hkcnp.org.hk
以及電郵:
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