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民無信不立(下)

中國北京牧師

(續上期

為前車之鑒,周幽王屢次三番烽火戲諸侯,失信於天下,終落得身首異處、西周滅亡。另一為國人熟知的典故,就是秦國變法名臣商鞅,在頒佈新法之前先立信,命人在國都市場南門立一根十米長的木杆,宣佈任何人將木杆搬到北門就賞十金。百姓感到怪異,無人伸手。商鞅把賞錢提高了五倍,終於有一個人去做了,真得了五十金。(司馬遷:《史記》卷68,商君列傳)這件事轟動效應極大,就是要取信於民,讓百姓知道秦國言出必行。有趣的是毛澤東在十九歲時曾寫過一篇倍受國文老師讚譽的作文,題為〈商鞅徙木立信論〉。文中肯定商鞅變法的貢獻,所頒新法是「我國從來未有之大政策」,但仍需一番苦心徙木立信,「吾於是知吾國國民之愚也」,另外就是擔心這件事一旦被「東西各國文明國民聞之」,勢必會嘲笑譏諷。(參「百度百科」網頁的「商鞅徙木立信論」條目)。不能不說年輕毛澤東的見解的確獨特,從商鞅徙木立信之中竟讀出國民愚昧,感到顏面掃地,反倒不見取信於民於執政施政的重要性對他有何觸動。

  話又說回來,當今中國社會總體信任度之所以如此之低,筆者認為與國人對幾件事的歷史記憶不無關聯。首先是建國前新民主主義的《共同綱領》,允諾農民擁有土地和保護民族資產階級經濟利益及其私有財產,到建國後不久即發動全面社會主義改造,農民的土地得而復失,變為集體所有;工商業者則或自願或被迫地交出企業,當時就有人形容資本家的無可奈何為「白天敲鑼打鼓,晚上包頭痛哭」。其次是大鳴大放運動鼓勵人幫助共產黨整風,說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結果卻是揪出三十萬右派,竟然說成是「引蛇出洞」的「陽謀」!其三,就是鼓勵揭發告密,令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被破壞殆盡,對他人的防範意識在文化大革命中達到極致。

  這些事都時隔未久,中老年人也都記憶猶新,從公權力翻雲覆雨如此失信於天下的歷史背景,看富翁移民海外現象就不覺奇怪了。

  今年春晚有一句話給人印象深刻:「人倒了還可以扶起來,如果人心倒了可就扶不起了」。喪失誠信是當今中國社會上下急需扭轉的弊端之一,為了不使後人而復哀後人,當政者有責任利用一切機會取信於民,挽回將傾的人心。

  孔子的門生子貢問政,孔子列舉了治國三項要事:「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問若是迫不得已在三者中可以去掉哪一個,孔子回答「去兵」。子貢再請孔子於剩下的二者中除去一個,孔子「去食」。顯然在孔子眼中,對治理一個國家而言,誠信是最重要的,「民無信不立」(《論語》,顏淵篇第十二)。意思是說人若沒有信用在社會上就沒有立足之地,一個國家若不能獲得百姓的信任就會瓦解。(全文完)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格思」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