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貧窮人處境系列(二):教育
知識改變命運

香港這個物質豐裕的城市,當大家享受著充足資源的同時,亦有為數不少家庭活在貧窮缐下,他們的總收入根本不足以應付高昂的生活開支,必須節衣縮食來維持基本需要。其實,貧窮帶來的不只是金錢和資源的缺乏,也帶來見識的貧乏、機會的缺乏和夢想的缺乏……因為缺乏資源,貧窮兒童沒有太多機會接觸這個世界,探求自己的真正需要。久而久之,夢想對他們來說,變得愈來愈遙不可及。

  香港已實施十二年免費教育,理應能為一些清貧人士帶來脫貧的盼望,畢竟教育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各種知識和技能,也成就他們不同的生活體驗,讓他們發展潛能,與夢飛翔。可是,現今教育制度不斷改變,追求的不只是學業成績,更要多元化發展。在這種情況下,教育不再局限於課本或課堂上,還需要運用其他配套和資源。

  基層家庭未必有足夠金錢讓孩子在課餘時學習,於是被形容為「輸在起跑線上」。相比之下,較富裕的家長們會為孩子報讀私立或直資學校、補習班、興趣班和技能發展班等,惟恐子女落後於人。也許這是香港教育的其中一面。誠然,現時教育不再局限於學校裡,還需要其他學習的資源。例如,學校會鼓勵學生「一人一樂器」,可是基層家庭要為孩子張羅額外的教育開支,簡直是雪上加霜。在困乏的環境下,孩子難免變得妄自菲薄,只覺自己資質平庸,又無能力報讀功課輔導班,焉能考進大專或大學呢?他們甚至會容易感到沮喪和無奈。

  基督教勵行會相信知識能改變命運!接受教育是孩子的權利。我們多年來積極參與政府推行的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協助基層兒童的全人發展及建立社交網絡,透過個人發展計劃,提供機會讓他們學習不同的興趣,如音樂、運動、歷奇訓練、職場講座及參觀等,目的是透過教育、職業訓練及技能提升等方面,裝備資源較缺乏的清貧家庭下一代,讓他們走出課室,擴闊生活和社交圈子,建立自信心及發展潛能;以樂觀和積極態度,迎接挑戰,敢於尋夢、築夢和圓夢。

  我們衷心期望,受助孩子日後投身社會可盡展所長,尋找個人發展方向,脫離貧窮。(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十)

(基督教勵行會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參與機構。
教關網址:
www.hkcnp.org.hk
以及電郵:
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