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美麗」的謊言

中山大學講師

現代社會,無論待在家中或外出行街,各種化妝品廣告、瘦身廣告隨處可見。廣告畫面中的女性無疑是美麗的代言人,她們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皆因那白皙無瑕的皮膚、修長挺拔的身材而分外迷人。

  相信不少女性消費者會因著廣告中模特兒的皮膚、身材而購買該產品,因為她們真誠地相信,用了該產品,就會像畫面中的模特兒一樣美麗。殊不知,這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著名影星凱特溫絲萊特(Kate Winslet)披露,在廣告的後期製作中,她的腿被修瘦了三份之一。1其實這種做法在廣告界已經司空見慣,從身型到臉型,從皮膚到五官,無一不在Photoshop或相類軟件操縱之下。2若你遇到生活中的模特兒們,一定會大吃一驚,原來生活中的她們與圖片中的她們頗有差距。生活中的她們是真正的女人,而廣告中的她們是名副其實的女神,只活在攝影技術與電腦軟件締造的神話中。

  Photoshop等的應用本身無需詬病,真正令人不能接受的是,廣告商藉用Photoshop等創造了現實中根本不存在的「完美女人」。在她們面前,女性消費者總是「自慚形穢」,總覺得自己皮膚不夠好、五官不夠美、身材不够辣。這些「完美女人」成為千萬女性消費者為之「奮鬥」的目標,除了金錢上的消耗外,不少女性還賠上健康的嚴重損失。

  是不是只有「普通女人」才會有如此的煩惱呢?非也,讓我們聽聽仙蒂歌羅馥的心聲:「我真希望自己長的像仙蒂歌羅馥」。3原來,即使對超模而言,那廣告畫面中的自己也是她的嚮往,她也希望自己能夠擁有那樣的完美身材。付出金 錢和努力,對自己苛刻萬分,只為了一個人工雕刻的虛擬女神,這是不是很諷刺呢?

  在舊約中,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除了上帝自己以外,不可有別的神,也不可為自己塑造偶像(出二十3-5)。如今,廣告商創造了現實中根本不存在的美麗女神、完美偶像,儼然成為一個宗教,令千千萬萬個女性、男性頂禮膜拜、甘願為之買單——女性希冀自己可以成為她,男性則希冀自己能夠擁有她。

  然而,既然是偶像,崇拜她就只會帶來無盡的悵然與不滿足。在「美麗」的陰影下,女性總在自我懷疑、否定和恐懼——懷疑和否定自己的身體,恐懼年老色衰的來臨,男性則在追逐一個又一個女神面孔中,錯失了愛與親密關係,這實在是極大的荒谬,令人唏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格思」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1. http://www.thetelegram.com/Opinion/Letter%20to%20the%20editor/2013-12-18/article-3547042/Surrounded-by-impossible-images-of/1

  2. http://www.pinterest.com/pixee77/the-beauty-myth/

  3. 同註1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