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貧窮人處境系列(三):交通

食住行乃基本的生活所需。本系列的文章已探討了貧窮人在居住上的處境,而本文將探討基層街坊在交通上的需要。

車費昂貴難負擔

  為了節省開支,不少貧窮人被迫減少外出,甚至甚少離開居住的社區,使其社交圈子進一步收窄,缺乏社會支援,容易被邊緣化。更甚的是,由於無法負擔市區的租金,很多貧窮人都居住在偏遠地區。因交通費高昂,他們長期遠離親友及朋輩網絡,其子女更缺少擴闊視野的機會。為此,城市睦福團契定期舉辦戶外活動,讓貧窮人有機會擴闊視野及生活圈子。

  很多時候,外人難以想像貧窮人在交通上的境況。有街坊為節省小巴費用,情願每天陪女兒走來回兩小時的路上學。此外,曾經有一位母親為省車費決定不帶兒子掃墓,但兒子很希望紀念剛離世的父親,於是睦福透過交通津貼,助他聊表孝心。

求職上班也艱難

  另一方面,交通與失業也息息相關,因為往返面試地點和初期上班的交通費已令不少貧窮人卻步。雖然勞工處推出「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但規定只可申領過去半年至一年的津貼,無助舒緩他們在見工及上班初期在交通開支上的壓力。

  睦福在屯門區認識一對貧困夫婦,丈夫希望自力更生,並且找到了一份於灣仔上班的地盤散工,但卻難以支付每天約四十元的交通費。於是,睦福為他提供借用八達通的服務,讓他順利起步,直至首次出糧。後來,在睦福與教會的分享下,他們信了主,並且建立了教會生活,更感受到從耶穌基督而來的幫助。

  對一般人來說,乘搭交通工具只是平常不過的事情,但對貧窮人來說卻或許是難以負擔的。盼望我們都能多加關懷他們,並透過微小的服事與他們分享基督的仁愛。(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十一)

(作者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執行委員。
教關網址:www.hkcnp.org.hk
以及電郵: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