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贫穷人处境系列(三):交通

食住行乃基本的生活所需。本系列的文章已探讨了贫穷人在居住上的处境,而本文将探讨基层街坊在交通上的需要。

车费昂贵难负担

  为了节省开支,不少贫穷人被迫减少外出,什至什少离开居住的社区,使其社交圈子进一步收窄,缺乏社会支援,容易被边缘化。更什的是,由于无法负担市区的租金,很多贫穷人都居住在偏远地区。因交通费高昂,他们长期远离亲友及朋辈网络,其子女更缺少扩阔视野的机会。为此,城市睦福团契定期举办户外活动,让贫穷人有机会扩阔视野及生活圈子。

  很多时候,外人难以想像贫穷人在交通上的境况。有街坊为节省小巴费用,情愿每天陪女儿走来回两小时的路上学。此外,曾经有一位母亲为省车费决定不带儿子扫墓,但儿子很希望纪念刚离世的父亲,于是睦福透过交通津贴,助他聊表孝心。

求职上班也艰难

  另一方面,交通与失业也息息相关,因为往返面试地点和初期上班的交通费已令不少贫穷人却步。虽然劳工处推出「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但规定只可申领过去半年至一年的津贴,无助舒缓他们在见工及上班初期在交通开支上的压力。

  睦福在屯门区认识一对贫困夫妇,丈夫希望自力更生,并且找到了一份于湾仔上班的地盘散工,但却难以支付每天约四十元的交通费。于是,睦福为他提供借用八达通的服务,让他顺利起步,直至首次出粮。后来,在睦福与教会的分享下,他们信了主,并且建立了教会生活,更感受到从耶稣基督而来的帮助。

  对一般人来说,乘搭交通工具只是平常不过的事情,但对贫穷人来说却或许是难以负担的。盼望我们都能多加关怀他们,并透过微小的服事与他们分享基督的仁爱。(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十一)

(作者为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执行委员。
教关网址:www.hkcnp.org.hk
以及电邮: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