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仇恨之鏈,惟有饒恕與愛才能切斷

中山大學講師

九五六年一月,厄瓜多爾東部叢林發生的一件事情,牽動了全世界基督徒的心。五位進入奧卡人(Auca)領地的年輕宣教士突然失去了音訊。後來,我們都知道,他們被奧卡人殺害。五個宣教士死了,但故事沒有結束,其中一位宣教士的遺孀伊麗莎白艾略特(Elisabeth Elliot)繼續丈夫未盡的事業,帶著孩子進入奧卡人村落,與奧卡人生活在一起(奧卡人對婦女兒童的敵意比較小),為他們治病,傳講福音,領人信主。1

  多年以後,其中一位宣教士的兒子決志信主,他回到父親被殺的那片河灘,在那河中受洗。而施洗的牧師,正是當年刺殺他父親的年輕人。多年以後,時刻活在殺戮和報仇中的奧卡人經歷了宣教士遺孀的饒恕與愛之後,族群中不再有殺戮。被害者與殺人者的族群共同迎來了新生。2

  另一個相似的著名例子,當屬曼德拉在南非所展示的種族和解。曼德拉被囚於「活地獄」羅本島監獄達廿七年之久。他走出監獄之時,卻不帶半點怨恨,因為他知道,惟有愛與饒恕,才能讓人得著自由;惟有黑人和白人成為兄弟、昔日的敵人成為今天的夥伴,南非人才可以有新的開始。

  其實,在我們的身邊,在中國,也有這樣一個為人遺忘的真實故事。

  二○○○年四月一日深夜,四個十八至廿一歲的失業青年潛入南京一棟別墅行竊,被發現後,他們持刀殺害了屋主德國商人普方及妻子、兒子和女兒。這起特大涉外滅門慘案很快結了案,四名兇手被法院判處死刑。

  在法庭上,普方的親友們見到了這四個剛成年不久的兇手。兇手看上去就像剛剛逃出課堂、愛搞惡作劇的孩子。普方的岳母做出了一個讓中國人覺得很陌生的決定──她寫信給地方法院,表示不希望判四個年輕人死刑:「德國沒有死刑。我的四個親人已經死了,我永遠失去了他們。四個兇手被判死刑,改變不了現實。希望中國政府能夠免除他們的死刑。」3

  對中國人來講,這個請求是如此地陌生與驚駭。不僅如此,當普方的親友了解到這四個來自蘇北農村的年輕人都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也沒有正式工作後,他們發起、成立了普方協助會,致力於改變蘇北貧困地區的教育現實。普方的親友們深信:「年輕人如果有良好的教育,就有可能獲得一份工作,生活多些機會和希望,或許那樣就不會行竊,更不會去殺人。」

  十四個年頭過去了,普方協助會持續不斷地投入人力、物力,以改變貧困地區的教育。許多受資助的窮孩子已經大學畢業,走上了不錯的崗位;許多被資助的女孩已經做了媽媽,以感恩之心來養育自己的小孩。4

  面對喪親之痛,普方的親友們有理由選擇憎恨、選擇詛咒、選擇永遠離開中國,這些都是合理的。可是他們卻選擇了饒恕與愛,選擇相信饒恕與愛所帶出的力量,選擇將悲劇化為祝福──改變中國落後地區的教育。

  正是以上這些不可思議的個人抉擇,改變了歷史,令個人、甚至整個族群脫離了冤冤相報的循環。正如「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二14),上帝道成肉身的饒恕與愛,令人類與祂得以和好,人與人之間的饒恕與愛令人類社會擁有真正的和平共處。

  落筆之時,昆明火車站的襲擊案還歷歷在目,暴力與仇恨充斥襲擊者的內心,但又何嘗不是充斥著受害者親友的內心呢?以牙還牙以眼還眼是最正常不過的解決方式,但也將所有人牢牢地鎖在仇恨的枷鎖之中,讓仇恨代代相傳。唯一的轉機,就是饒恕與愛。惟有饒恕與愛才能切斷這仇恨之鏈,為雙方族群帶來救贖與新生。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格思」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1. 參見Elisabeth Elliot, Through Gates of Splendor (Harper & Brothers,1957).

  2. 奧卡人藏在密林深處,與世隔絕,視外來者爲敵人,善於使用長矛和砍刀進行偷襲,部落內的各個家族之間也世代仇恨,孩子們在很小的時候就學習如何殺戮和復仇。參見Steven Saint, End of the Spear (Tyndale House, 2005).

  3. 相關新聞,參見http://news.qq.com/a/20091230/001268.htm 。最終,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沒有考慮普方家屬希望寬恕被告的願望,駁回了四名被告的上訴,維持死刑判決。

  4. 普方協助會特別關注女童教育,他們認為:女孩將來是要當媽媽的,而媽媽在孩子成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Donationcall

舊回應1則


佚名Anonymous / 2014-03-14 18:07:00.0

仇恨之鏈,惟有饒恕與愛才能切斷

這是一篇好文章,值得一讀!可惜:曼德拉被囚於「活地獄」羅本島監獄達廿七年之久與事實有些許出入。曼德拉是被囚27年,但不是都在羅本島,煩請查明更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