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贫穷人处境系列(五):综援

星期,我们谈到贫穷人在食物方面的处境,让我们探讨最基本的社会保障——综援。

撇除成见,认清现实

  在一些传媒的选择性报道下,综援常常令人联想到「养懒人」和「骗取福利」,使申领综援人士的形象扭曲,认为他们即使不是欺骗,也是贪心。然而,在二○一四年一月底,综援个案逾廿六万个,但由二○一○年至今年年初,四年内查证定罪的诈编综援个案只有一千○七十七个,反映只有极小部份人滥用或诈骗综援。

  「综援养懒人」这印象也是一种偏见。事实上,申领综援的主要是长者,占总个案的58%。昔日,这些长者促成了香港在一九七○年代的经济起飞,在建筑、制造、纺织等不同行业作出贡献,令香港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可是,由于缺乏退休保障,加上没有家人供养,他们今天只能靠综援度日。

  此外,健康欠佳和永久性残疾合共占综援个案的17%,而单亲和低收入则分别占11%和3%;至于因失业而申领综援的,其实只占8%。在睦福服事的综援人士中,有很多其实渴望自力更生。其中,有一位被心脏病缠绕的中年男士,被医生证实不能工作,令他感到自己犹如废人。为了让他有机会发挥所长,我们鼓励他成为义工,帮助他重拾自信及人生意义,并让他脸上重现欢颜。

关怀贫穷,扶助弱小

  其实,综援只提供最基本的安全网,有些受助家庭因不同原因仍活在艰难之中。因此,睦福积极填补政策的缝隙,透过提供医疗津助、食物及日常用品,并紧急救援金等,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家庭度过难关。另外,睦福亦向一些未能申请综援的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及重建其支援网络,例如是子女既不愿供养、又不肯签「不供养父母证明书」(俗称「衰仔纸」)的长者。除了实质支援外,更重要的是,睦福与堂会携手关心贫穷人,与他们同行,展开全人关怀的服事。

  愿信徒主动关心贫穷人,向他们奉上一杯凉水。(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十三)

(作者为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执行委员,
教关网址:www.hkcnp.org.hk
电邮: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