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用愛以行動來讚美上主──服事元朗錦田、八鄉區六十載

十年代初期,助產士羅惠德女士為逃避戰亂,遷到錦田居住。她不單為該地帶來醫療服務,更把福音傳給居民,後來更捐助成立聖公會聖約瑟堂;本堂早期教友許多都是羅三姑接生的。

  因著社區需要,一九六九年,當時的牧區主任歐炳南牧師更成立香港聖公會聖約瑟堂暨社會服務中心(下稱中心),以社會服務作工具傳播上主的愛。時至今日,中心以自負盈虧形式,聘請社工、大學畢業生等服務居民。若按選區分界,本堂之社會服務中心主要服事元朗之三選區,分別為:錦田、八鄉北及八鄉南。

  聖約瑟堂很早已開始糼稚園,為該區居民提供良好的學前教育。過去四年,社工、老師和教會同工家訪每一位幼稚園學生家庭時,見證區內人口狀況變化,包括貧富懸殊日漸嚴重、年幼孩童成長於單親家庭或父母均為非香港居民、不同族裔人士聚居及做生意糊口等。

  根據二○一一年政府統計處人口普查,以上三選區總人口為40,238人,當中包括3,866名非華裔人士。而分別有40.6%(錦田)、38.5%(八鄉北)及33.4%(八鄉南)之家庭,其住戶每月收入少於港幣15,000。為以基督的愛作回應,本堂教友及各界有心人士多年資助中心舉辦哈爾濱、陝西、四川、湖南等地之勞動體驗團,讓不同家庭狀況之青年均可以透過鄉村勞動及過簡單生活,更認識自己、認識其他人與事,並從中親近上主。此外,中心曾開辦社會企業「帶記餐廳」及「錦華維修工程公司」,以創造不同就業機會及提供不同的在職培訓予有需要人士,雖然社會企業有成功、有失敗,但本堂教友並沒有因此而氣餒。

  每年之歲末教友均齊心協力舉辦「錦田松柏盆菜宴」,招待區內長者,讓他們於喜樂中迎新歲。近年中心主力服務貧窮或低收入家庭,如與學校合作籌措課餘託管服務;以及少數族裔青年與本地青年融合工作,我們相信透過運動(籃球訓練)、活動(工作坊/參觀)可以讓彼此由不認識,漸成為互相理解、繼而可以成為好朋友,在同一土地上健康快樂地生活,故二○一二年開展計劃:「Arise 1+1」友伴計劃。而我們相信:「共融與成長」並非社會服務之專利,更應是教友間活生生的經歷。願我們在上主的美好旨意裡,用愛以行動來服事祂、讚美祂!(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十六)

(作者為聖公會聖約瑟堂主任聖品,
以及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常務委員。
教關網址:
www.hkcnp.org.hk
電郵:
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