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时代讲场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必要的沉默──真理是什么?

cksw@gmail.com

  今天发生了一件事情,当时我曾经想力陈己见,最后选择了沉默。我认为沉默是必要的。

  今天是公元后廿七年,犹太人逾越节前一晚。我被捉拿,被审问,我的「罪状」是「犹太人的王」。因为他们不能把我治死,所以把我押到罗马巡抚彼拉多受审。

  他问我,我是犹太人的王吗?

  我要申辩,问「这是你自己的判断,还是你听回来的」?

  我知道,后世有人把国家喻为猛兽利维坦、是个会死的神。当得罪神是「犯罪」,得罪这会死的神就是被其宣称为「敌人」。

  所以我问:「这是你自己的判断,还是你听回来的」。如果是前者,那只要把我宣布为国家的敌人、不是凯撒的朋友,就足够打发门外的犹太公会吧!但如果是后者、是犹太公会的意思,那么他们要面对我神的审判、面对忤逆的「罪」。

  彼拉多回答说:「是你本国的人审判你」。这真是多么的可笑,难道除了罗马帝这个「会死的神」,还有其他「本国」吗?早就没有犹大国了!公会不是说「除了凯撒,我们没有王」吗?

  但我仍要申辩,说:「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因为我的国根本就不是这个 「会死的神」。很多人以为「会死的神」可与我的国相比,但「会死的神」的出现只是因为人离开神而产生的管治。反而是这个「会死的神」属于我国,领了我国我神的使命维持世界秩序。

  彼拉多没有回应,只是回到我是王的问题上。我直认不讳,「我是啊。我因我国我神而来,为了指示出真理」。他不禁追问,那真理是什么呢?

  这次我却不申辩。我曾经想力陈己见,最后选择了沉默。我认为沉默是必要的。

  要谈真理,要先搞清楚,「会死的神」真理只有一个:国家是由于人害怕别人而组成治理秩序。「会死的神」的神迹就是把狼一般的他者变成有善的邻居。「敌人」之所以该死,是因为打乱这「会死的神」定下的秩序。但我国我神的真理不是这样。 我国以爱基础,我今日要作的,就是见证了我国我神的美意。使人明白,我国我神不是因为人的需求而生,对邻舍之爱不是以对方是人是狼而定。

  这沉默是必要的,因为人人都要在这两个真理之间徘徊,就像此时之彼拉多一样。

  选择吧!一方由人筑起,另一方由我国我神而来。你还考虑什么?

  后世会以为我是词穷、是动摇,其实动摇的是彼拉多自己吧。如果他坚持「会死的神」的「真理」,根本不必问我真理为何。为何在既自己不愿意,又没有把我宣判为敌人,把我处死?

  到了最后,这 「会死的神」始终为我国我神服务,会把我交回犹太公会的手里。把这流血的责任、这「罪」归到他们自己。就像从前我国我神派去的代言人,也是同一个下场。

  我的沉默,彼拉多讨了个没趣。令人带我出去和他一起见犹太人。他大声一句 「看这个人」,我知道后世有人用这句话做自传的名字。也许今晚我需要的不是恣情,而是坚持真理的勇气。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时代讲场,2014.04.30)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