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轉化社區

多人為了「搵食」勞碌奔波,每天工作為求三餐溫飽,離不開衣食住行的基本需要,遑論一百多萬的貧窮人口。他們不單「搵食艱難」,而且經常三餐不繼,努力在社會中掙扎求存。

  因此,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下稱教關)提出的社區轉化是匯聚基督教各宗派、堂會與機構的力量及資源,由低做起,先從滿足基本生活需要開始,作為第一步接觸基層市民的橋樑,從而向他們見證基督大愛。

  有了充足的物資供應,下一步則是協助他們自力更生。我們會協助清除障礙,避免因缺乏資訊失卻獲得社會資源的機會。除了就業資訊外,技能的提升也有助基層市民有社會競爭力,大大增加獲聘的機會,從而走出陰霾,踏進社區。

  為了讓更多人生活受保障,再下一步是促進可持續性的社區經濟發展。透過與伙伴共同開拓社區內的就業機會,如開辦社會企業、社區借貸、發展自僱服務等,令基層市民更容易進入社區。加上社區能力創造,例如知識、技能、財政資源、個人網絡及歸屬感等元素,促進社區的互動發展。

  透過凝聚不同單位的力量及資源,最終我們可取得社區成果:社區互助和團結、社區參與、融和社區資源,以及建立歸屬感。所以教關的社區轉化模式是從個人出發,一步步推廣至社區,建立關懷貧窮合一的社會。更重要的是,轉化社會中的「受助者」變成「助人者」,令教會關懷貧窮合一精神延續不斷,循環不息。
 
  我相信社會轉化並不是一人之力, 所以教關持續為社會禱告,立志成為扶貧界的網絡,聯絡有心扶貧的同路人,一起攜手轉化社區,回應上帝在聖經上對貧窮人的教導及使命。我們正參與多個地區網絡,包括深水埗、觀塘、東涌及沙田區。

  教關鼓勵所有信徒加入成為我們的網絡,請瀏覽教關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 加入我們的行列。(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十七)

(作者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總幹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