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沙田區一間中小型堂會的見證

道會康福堂是一間中小型的社區教會,三十年前開辦長者中心,十九年前成立了健康發展中心,兩個中心加起來約有一千名可接觸的會員。我們可以透過恆常的活動去傳揚福音,如組織長青團契、福音旅行、生日會、節期、聚餐等項目從中加入福音元素。此外康福堂社會服務因看見社會中窮人的需要,於是響應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推動而設立「愛心糧倉」,現時每星期為約四十個家庭提供食物援助。隨著受助的家庭增多,教會亦看見這些家庭裡的小朋友在學業上的困難,因此提供了功課輔導以作支援。

  從以上的描述展現出許多福音廣傳的機會,甚至一些鄰近的教會在舉辦三福訓練時,亦會借用一些康福堂的福音對象以滿足訓練的要求。然而我們也願意分享事情的另一面,首先長者接受福音的鬆土週期頗長,不少長者認信基督,我們往往已經接觸了十年以上。長者接受信仰後,也不能期望他們在接受訓練後能接棒作帶領性的事奉;而長者太多,有時反而引起本堂年輕會眾感到教會缺乏朝氣,與自己格格不入。還有當五湖四海的新朋友進入教會時,也難免有一些疑似東方閃電信徒,精神病康復者等也在其中,這些朋友的加入,同時也增添同工和關顧者的許多心力。這些群體其實也極不習慣傳統教會的一般牧養模式,如應「坐定定」一起查經,專心聽道,默想聖經等對他們也實在有難度。

  縱使以上提出了許多教會要面對的難題,但並不代表我們負面地看關懷貧窮和弱勢社群的工作。其實神給予每間教會都有獨特的位份,我們身處於三個公共屋邨的正中心,又和不少居民建立了許多年的關係,也得到社區人士的信任。所以我們若不把握機會,努力多作主工,就好像保羅說「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九16),也像以斯帖得了位份,就是為了現今的機會。

  我們作為一間中小型的屋邨教會,神卻從各處召了一批有服事心志的弟兄姊妹,一直不計較收穫,默默地耕耘。神豐盛的恩典也叫我們在金錢上,三十年來都一無所缺;神更讓我們這五年來,在崇拜聚會的人數上倍增,不斷把得救人數加給我們。我想這一切都反映主要在我們這些軟弱的人身上顯出莫大的能力,叫人看見就知道不是出於我們,一切都是神的恩典。

  若是神感動你看見社區的需要,願意委身服事社區,卻又害怕不知如何入手。其實範疇大有大做,小有小做,我們歡迎你來看看上帝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十八)

(作者為播道會康福堂牧師。該堂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伙伴教會。教關網址:www.hkcnp.org.hk;電郵:info@hkcnp.org.hk。)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