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以巴糾紛對佔中之啟迪
Sami Awad:須致力實踐愛仇敵的教導
(6月3日消息)


Sami Awad

【時代論壇訊】以巴衝突無日無之,巴勒斯坦基督徒Sami Awad創立了機構Holy Land Trust,以非暴力的方式面對以色列政府不公義所帶來的壓迫。Sami Awad早前應邀來港主講多場講座,分享當中經驗。在五月廿八日舉行的最後一場講座「以巴糾紛對佔中之啟迪」中,回應講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藉著Sami Awad帶來的經驗及啟發,呼籲教會各宗派領袖在香港日益緊張政局加強溝通討論,追求合一,講座吸引超過五十名兄姊,及一個巴勒斯坦家庭出席。

仇敵是痛苦與恐懼

在講座上,Sami Awad講述該組織如何團結巴勒斯坦的基督徒及伊斯蘭教徒,以非暴力的方式面對以色列政府不公義所帶來的壓迫,實踐耶穌愛仇敵的教導。Sami Awad指,一九四八年是聖城重要的一年,那一年猶太人建立以色列國,慶祝他們獨立、自由和勝利,但也是從這一年開始,75%的巴勒斯坦人必須要離開自己的土地,成為國際難民,終日期盼著回到自己的家。流離失所、貧窮、公民權利被剝削、差別待遇,使得很多居住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內心充滿仇恨,但他深信國際新聞上的恐怖分子只是巴勒斯坦的一小撮人,更多的人民嚮往著自由與和平。

他創立的Holy Land Trust,就是以非暴力的方式面對以色列政府不公義所帶來的壓迫,在縫隙中爭取自由。他相信只要擁有著共同目標——和平,巴勒斯坦人、以色列人都可以和平共處,就像是在一九四八年以前一樣。他坦言,自一九九八年成立組織以後,以巴和平進程緩慢,至二○○○年更完全倒塌,暴力、戰爭不斷,為社區構成了很大的傷害。但他深信作為基督徒,必須致力實踐愛仇敵的教導,他認清了他們的仇敵不是任何的群體,而是痛苦與恐懼。民族之間的痛苦與恐懼,使彼此不信任,巴勒斯坦年輕一代被「洗腦」,相信只有強悍的政治和軍事力量才能解決問題。這些人需要被醫治,正如耶穌在世也曾醫治人的痛苦與創傷,在行動、語言和情感上用關懷別人的需要,與軟弱的、受壓迫的同行。

Sami Awad強調,他們在以色列實踐愛仇敵的經驗,並不能解決一個社區的問題。他認為每一個社區都有其獨特性,而他所提出的原則是參考自馬丁路德金,屬於普世性,適用於所有文化的:一、選擇非暴力並不是因為軟弱,沒有選擇,而是勇敢地站在原地,是在仇敵面前追求平等的表徵。二、非暴力,能贏得友情和諒解,在相互尊重的情況下建立了解。三、非暴力抗衡的是不公義,在弱勢群體中成為和平之子。四、苦難是具有教育性,在真實的處境中認清問題所在,亦能成為轉化的力量。五、讓愛超越仇恨。六、相信上帝會站在公義的一方。

非暴力並非魔術

張達明(左圖)認為Sami Awad在以巴衝突中宣講愛仇敵極具啟發性。他坦言,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是他的同學以及多年的好友,在基督路上亦曾相伴同行,但張達明表示他不是想要藉講座鼓勵會眾一起佔領中環,反而受著Sami Awad的鼓舞,他希望上帝能大大地使用他,成為教會內溝通的橋樑,使佔領中環的事情不用發生。

據他觀察所得,不少堂會為避免教友意見分歧,甚少討論政治議題,但張達明認為逃避並不能解決問題,教友沒有得到合適的裝備,在政治議題上更不能成為基督在地上的見證。他明白教會領袖會有不同的背景和政治取向,但他相信上帝期望他們在主內合一。他鼓勵教會領袖不要只看到彼此政治觀的不同,倒要尊重並深入了解各人的立場,同時致力追求合一,尋找相同的地方。他又鼓勵與會者反思自己在佔中議題的立場,是否基於恐懼、被洗腦,或是從經濟效益出發,有沒有關心弱勢社群,特別是受到政治壓迫的人。

在問答環節,有與會者問Sami Awad如何訓練學員以非暴力面對激烈的政治衝突。Sami Awad表示,非暴力是需要花時間加以訓練的,當中包含了價值和紀律,密集且系統的訓練,領袖必須有清晰的目標、能控制小組討論,有權力使不合作的份子離開,才能確保非暴力討論和學習不被破壞。

也有會眾問及非暴力如果失敗會否加深矛盾。Sami Awad說,非暴力並非魔術,過程中必須經歷被政府無視、嘲笑,繼而打擊,但他相信非暴力最終會取得勝利。他不時挑戰前來打擊他們的士兵執行任務的原因,關心他們的家人和需要,他深信藉著關懷和愛,能軟化暴力,達到不同種族的共融。

張達明又分析,佔中的原因是基於對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的不信任,如果未能解決問題,就會有更多的人支持佔中。他鼓勵教會領袖運用創意構想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案,使不用佔中也同樣達到佔中的果效。

「以巴糾紛對城市轉化之啟迪……」講座由柏祺城市轉化中心於五月廿六日至廿八日舉辦。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4.6.3)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