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會時事

浙江強拆教堂與宗教自由
邢福增:事件嚴重衝擊當地教會

左起:邢福增、羅民威(主持)、朱建忠、胡志偉

「溫州十架──浙江強拆教堂與內地宗教自由」講座於五月廿九日晚上在循道衛理聯合教會安素堂副堂舉行,約一百六十人出席。講座邀得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院長邢福增教授、溫州教會傳道人朱建忠及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胡志偉牧師作講員,詳細述說浙江省政府清拆教堂及十字架事件的背景、內容、對當地教會的影響,以及與內地宗教自由的關係何在。

政府有意主導意識形態

  邢福增的講題為「『十』的政治與拆『十』的政治」。他詳述「三改一拆」行動是二○一三浙江省政府為了推進新型城市化而開始的。除了基督教的教堂受影響外,也有不少不同宗教的場所受影響。邢福增指出,省政府曾特別就宗教場所的清拆召開三次全省會議,而一些官方文件中,也用上「封建」、「迷信」等已多年沒用的字眼來形容民間宗教,「冷戰色彩很強」。邢福增指出,在大環境中,從文件中可看出現屆政府強調宗教滲透、國家安全、意識形態鬥爭等議題,同樣有冷戰時期的味道。他在會上播放了去年內地政府部門拍的宣傳片《較量無聲》,便講述國家受到西方國家意識形態滲透,當中談及基督教的增長。他總結稱,從十字架的政治看,中央政府有意抵禦宗教滲透,爭取意識形態領域的主導權;從拆十字架事件的政治看,當地政府亦試圖以「非宗教方法」處理宗教問題,從中針對發展過快、場所過多及活動過熱的宗教作出整治。最後他指,是次全省運動乃由上而下,通過無神論學習的提倡,希望瓦解黨幹部與宗教團體的關係,結果令當地三自或家庭教會,均受到嚴重衝擊。

是拆違,也是違拆

  朱建忠則展示了很多當地教會和十字架被拆的相片,以及一些信徒對事件的反應和反思,與會者都專心地看著這些資料。從他提供的相片顯示,有信徒對事件感到沮喪,也有當地信徒積極找尋方法維持聚會。朱建忠認為,是次教堂被拆事件屬個案和全國通令之間;省政府的清拆行動是拆違也是違拆,因溫州的確不少違規的教堂建築,但今次一些清拆卻超出了違規的範圍。他也從事件中作出信仰思考,指縱使教堂被拆,信徒仍應持守盼望,「溫州一九五九年仍是無宗教城市,之後基督教會開始發展,至七十年代開始有培靈會。而二千年當地也曾有很多家庭教會被拆,卻因此興起當地牧者的神學學習及交流。」此外,他也認為即使遭遇困境,但牧者仍能發揮其宣講的能力牧養當地的信徒。他更勉勵信徒藉此事成為合一的契機,嘗試走出地域之限,宣講主道。他以林後四7-10作結,勉勵在場及溫州的弟兄姊妹常存基督的盼望。

籲港教會關注事件

  胡志偉則指出,這次事件顯出國家向國民承諾宗教信仰自由與實際操作時有所矛盾。他引用程翔近日所言指,不思考不辯別不反抗默許了邪惡的存在。他盼望香港教會領袖能就著這件事,思考自身的立場及表達意見,也不應當這是個別事件。而事實上,香港政府亦正在削弱教會權力。他也期望象徵解除地上執政的十字架,能在香港及溫州發光發熱。

  在聚會尾聲,胡志偉帶領會眾為浙江教會禱告,祈求上帝看顧被拆十字架的內地教會,並保守教會有宗教自由.以及保護內地的三自及家庭教會。同時,他也祈求上帝讓香港、內地及世界的教會繼續關注事情,並保守香港有宗教自由,賜予香港教會領袖有智慧及勇氣發聲,按真理爭取及表達神的旨意。最後祝福內地弟兄姊妹有堅忍心志,主內持守合一真理。

  是次講座由香港教會更新運動、香港中文大學基督教研究中心、基督教中國宗教文化研究社及《時代論壇》合辦。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