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這就是我的信仰

是六四了。出席維園燭光晚會已經廿五個年頭了──雖然近年來,不少時候聽不清台上的講話,也不一定認同帶領人每句的口號,看不見台上的動靜。手上拿著節目單,但也看不清上面的字,音樂、唱歌也跟不上。由於身體肥胖,坐下和站立也需旁邊一些朋友的協助,有時大家並不認識。我從未呼籲親友要去參加,不過有時會有親友為看顧我而同行。但是不論風雨或天晴,過往多年,我每年都有去參加維園晚上的紀念晚會。目的是懷念當時北京的學生,他們又感動了其他的各界,全國很多城巿都出來聲援這群令國家值得驕傲的青年人,支持他們令人佩服的勇氣及行動,令人激動的理念:反貪污、講真話、民主、自由、反專制獨裁、公義、公平的社會。在那些日子,記得我與香港數十萬人冒著風雨,自動自發地走上街頭,參加了支持內地學子的行動。當時,作為一個教會機構的負責人,也印刷了幾份北京群眾運動的明信片,加上聖經的金句,送給教會分發,不單認同,而且也提醒香港的基督徒去關心和支持這群可敬的同胞。當時,我認為不是一個政治反應,乃是一個道德的反應,一個基督徒行為的表達。

為前人種樹而感恩

  我是在初中二年級(一九五三年)信主,至今已有六十年,一直以來,從未中斷參加主日學,不是學生,便是教員,得到聖言的餵養,甚為蒙福。在以往的日子,經歷了香港六七暴動,中國內地七六年四人幫下台,北京八九學生運動,香港九七回歸中國,前年的國民教育學生運動,今年香港普選,政改方案的討論,我都積極從信仰方面作出反思。包括了早期個人的移民的考慮,香港海外與內地事工的調整,事奉職責的改變,從任職到去職都作了安排。同時,作為是中國人及香港巿民的一份子,關注中國及內地社會及政治的變動;使我信仰從個人、家庭、事工、社會、國家的關係得以充實。

  多年來在主日學及個人查考聖經,都有讀到敬畏神的君王及子民,如何蒙神的賜福;而那些任意妄為,專橫不義的,又如何被神直接或藉人來廢除。看到耶穌如何指摘當權者的惡,如何騎驢和平地進入耶路撒冷,但卻遭善變的群眾和有權勢者為私利緣故,將自己的同胞送到外人羅馬軍兵的手中,釘在十字架上,眾叛親離。亦讀到初期教會的使徒及信徒如何不顧生命的安危,也沒有太多考慮剛剛開始幼嫩的教會的福祉,願意坐牢,赴獅子坑,周遊各國,傳揚福音。他們並沒有計較到個人甚至教會後果的嚴重性,只因深信任務的重要,應要實踐的使命,便不顧一切地將自己擺上。不單他們,在教會數千年的歷史當中,那些先賢先聖的前輩,又何嘗不是一樣,付出了失去自由的代價,開拓了福音的事工,爭取到我們現在享受的不少權利、自由、有秩序的社會。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我們不得不為此感恩。

  當然,我們做任何事,都應考慮到後果。但我們要考慮到甚麼是最重要的,而用神給我們的智慧、聖靈的指引,加以取捨。基本上,我們當日選擇成為基督徒,已經走上了一條義無反顧的十字架道路,願意為信仰付出一定的代價及作出一定程度的犧牲。

當權者的條件

  在一切的社會運動中,總脫離不了當權者與百姓的立場的角力及關係。在這方面,聖經中也有多次的提醒,主要的態度是要順服掌權者,因他有責任,有資源來完成領導,治理的任務,同時也幫助我們作個合乎神心意的老百姓。但聖經同時直接及間接地提出當權者的身份及條件:

  一、他們是出於神,他們還需要向神負責,權位高的,不要認為是「至高無上」。以前封建王朝的年代,稱呼皇帝,有「天子」(天之子)的定位。以致當權者要謙卑,自省,也要順著「天意」──造福百姓,非家天下。

  二、他們有責任使百姓過無懼怕的生活,不會因行善被當犯法,會被鼓勵,稱讚,也會替對一切作惡的,按公平公義施行刑罰。會替人伸冤。當權者要使被管理的人從心順服。

  三、因他們是神的用人,故體會神的心意。這並非指當權者要是基督徒,也非要求他們熟悉聖經,乃是要求他們當百姓與他們一樣是人,有人的尊嚴,應有的生活權利,並普世現代社會應有的秩序,經過千年以來,人為自己從經驗上找出集體生活的應有的模式。這不是「西方的」,也不是「宗教的」,這是人類經驗累積的成果。同樣,法律是掌權者治理的規範,但卻不是隨意應用的工具,或藉口。在法律之下,人人平等。包括掌權者,政府都在法律之下(尤其是一國的憲法,是國家、社會法律及政策的至高檢驗的標準)。

  四、僕人領袖,近年在管理學中不時有引用作領袖的態度。但卻少談及僕人擁有影響人,引導人的力量,僕人亦可是領袖。我們要順服掌權者,但亦要當權者提供給我們順服的緣由。我們作僕人的,要反應、出聲、提點,甚至以選票,來幫助掌權者治理我們。雙方並非對立的關係,應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遠景。也請掌權者,不要將我們信主的人,放在昔日彼得與約翰要對掌權者的處境而說: 「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吧!」我們跟隨主的人知道我們要作的沒有選擇的答案,也願意付任何代價來承擔所作出聲明的後果。

  (以上是依據羅馬書十三章,提多書、使徒行傳四章、路加福音廿二章等經文的領受)。

  其實,聖經多方指出權柄,權威乃出於神。甚至孝順父母,也要在「主裡」,在真理的基礎下孝順。人的威望,要經得起真理的考驗,不是靠職權;管治更不是靠武力及恐嚇。

  人所制定的法律,終需不停修訂(中國的憲法也修改數次),地方法律和政策更因時代的變遷,亦需在人民的福祉大前提下,不斷補充和調整。但這些的改變,反映出一個政通人和的必要治國條件及因素。人是神按自己形像所創造,人人平等,並無完全人,惟在互相提醒,在良好的法制精神及制度下才能建立一個有前途的未來。

活著為真理,而非後果

  我並無牧師的聖職,也沒有受神學訓練,只以一普通信徒的身份,按聖經教導, 「彼此建立」「互相牧養」「不斷學習」作一個時代的守望者,作一個負責任的牧人,教導人認識並遵守神的話。不單在知識方面,包括在生活實踐方面亦能活出基督的樣子。這是我考慮一切的依據,當然仍多有不足和虧欠,但仍不斷向此努力,是否按真理而活乃是最大的考慮,後果並不重要。聖經及先聖先賢的榜樣,教導使我堅信不疑。

  在如今香港的社會現象,我深怕我的信仰被世俗化,我怕我受周圍的言論,沖淡和磨滅了我信仰中的一些重要元素,而變得對周遭事物冷漠不關心,甚至灰心,對不關自己切身的事,採取抽離的態度,也跟著沉默的大眾,不談政治(其實教會是極多政治活動的地方,有權力分配、問責任職、決策諮詢、投票、選舉等)。教會關心貧窮,但對製造貧窮的因素,卻劃為政治議題,盡量避免。這是何等可悲的事。又怕分化而不談,其實聖經及教會歷史中,包括過往香港教會上半世紀以來出現不少分化的例子,但我們可以說分手一定是不好嗎?(當然,我絕不是鼓吹分化,這是一個嚴肅問題,需十分慎重考慮。)又怕議題會影響教會和諧合一,但卻忘記惟有在「真道上歸而為一」,「天父與子一樣」合而為一的教訓:表面的將異議收藏或打壓,絕非聖經所提的合一。今年香港政改的討論十分重要,對未來政制模式,及運作,影響到政府的施政策略及社會議題。我所支持的方案,能成功推行的機會甚小。但這並不等於要放棄表示及不去爭取。以往做神的事工也沒有一定成功的保證,何況,甚麼叫「成功」?但我深信今天所引發的思想,所經歷的運作,一定會像種籽一樣,撒在香港社會的土壤當中,時機成熟時,便會開花結果。我參加這些社會活動、聚會,是為著自己的長成,為關心社會而「續命」。同時,當然亦是對這些活動的支持表態。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認清法律的真正定位,而非政治工具,要有要求,有理想,有勇氣,具備知識並有批判能力,不作愚民及順民,有誠信,有道德操守,敢面對惡勢力,有承擔。多多從聖經的角度來解釋,來行動。對相反及不同的意見,並對一切不一樣行動的人,有包容且尊重的心。

  上個月在一個政改商討日後,見到一些中學生舉起旗來,派單張。我身不由己地走向他們,拍拍他們其中一位的膊頭,說: 「我敬佩你們,加油!」我不知道為甚麼當時,我的眼睛濕了,我被他們感動了,我看到好像在黑暗中,一顆顆小小的星光,我看見了一點點的未來希望。

筆按:作者為前福音證主協會總幹事,
前國際福音證主協會總裁及會長。

編按:分題為編者所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