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愛自己國家的苦難 ──向孩子們談六四

中國神學研究院副教授

生有幾多個廿五年?轉眼間到了六四事件的廿五週年記念,當年我是個熱血青年,今日已年屆半百。大女兒今年九月要入大學了,長江後浪推前浪,記念六四和追求公義的責任已開始了交棒,這幾年我都鼓勵女兒們去參加有關六四的聚會,她們對政治興趣不大,六月四日又是學校的考試期,鼓勵時有點拉牛上樹之感。有人會問,為何要向下一代談六四?就讓我們這一輩的失敗(無法平反六四)隨我們煙飛灰滅吧,我們的夢想為何要下一代去承擔?何必要讓下一代背負我們傷痛的擔子? 

  記念六四,是因為它不只是一件歷史事件,也是中國今天現實的反照。當時經濟改革已開始了十年,卻帶來社會中各種的腐敗,學生所提出的訴求如反貪污、公佈領導人財產、保障新聞自由、肯定民主自由等,仍是今日廣大中國市民的訴求。六四代表了一個迫切的問號:中國的政府願意為自己的過失負責任嗎?還是以文字獄的方法去粉飾太平?我希望孩子們都能盡公民的責任,去建立一個更公義的社會。

  希望下一代記念六四事件,是希望下一代愛護自己的國家,不是因為這國家是世界上最棒的,而是因為這個不完美的國就是他們的家。孩子是從小到大,我利用各種機會讓三個女兒多次回內地。她們看過繁榮的上海;在廣東的中學上過課,嘗過內地考試為本的教學法;也在福建山區的孤兒院和國內的孤兒同睡兩個晚上,然後在火車上坐硬椅過了一個晚上回港,體會過國內落後的一面。我希望她們能對這國家有感情,但這份情要建立在真相的盤石之上,讓他們愛的是現實中的中國,而不是一個謊言中的中國。

  記念六四,是希望孩子明白愛的真義。一個人能愛自己國家的苦難時刻,就是真的愛國了。當年的學生和市民,當看到坦克開進北京城,他們可能會意識到,做英雄的日子將盡,他們下一個使命是進入苦難,在淚水和無能中見證盼望和夢想的大能。我不知道孩子將來的路會遭遇甚麼高山幽谷,但從天安門母親的成員和其他家人廿五年來的堅持,他們會學習「愛是永不止息」的力量。

  記念六四,是希望孩子不要忘記神的恩典的重要。最近教會在查考士師記,我心裡問:為何舊約中有這樣一本書?士師記可說是以色列領袖的醜聞錄,有貪錢的基甸、貪色的參孫,還有合力對便雅憫作出大屠殺的眾支派,醜陃的人性盡展眼前。舊約是以色列人的集體回憶,為何以色列人不粉飾自己的過去?為何要記念自己血腥的歷史?難道不正是提醒他們自己需要神的恩典?一個自以為是的人離開了神,可以變成血腥的怪獸,以色列人如是,中國人如是,你和我也如是。我和李鵬的人性沒有甚麼分別,如果我沒有犯下彌天大罪,一來因為我沒有李鵬的才能和機會,更重要的是因為神的保守。當孩子們看到士兵向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的鏡頭時,我希望他們也看到這些士兵只是平凡人,是罪的權勢叫他們失去了方向;我希望孩子們學會,一生要和罪的權勢抗爭,一輩子依靠神的恩典。 

  當然,下一代要做的夢,老一輩的無權作主;譬如我希望她們能愛國,但沒有人知道她們將來會住在哪一個國家。然而,父母能夠給孩子的最大遺產,就是正確的信仰和價值觀,對罪的恨惡和對公義的渴慕。無論她們住在何處,做甚麼行業,這都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我希望孩子能從六四事件學到的。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格思」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