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擁抱貧窮人,祝福遍荃灣

據普查,荃灣有1.5萬貧窮戶,達3.7萬人。因市區重建,區內新型屋苑及商場林立,加上五星級酒店及珠寶金飾坊,輝煌的建築與一街之隔殘破的舊樓對比強烈,令這個新舊交替的地方更顯貧富懸殊。市中心內仍有天台屋、板間房存在;不少劏房呎租超過四十元,甚至近五十元,比鄰近豪宅還貴。走進劏房,會發現有單親家庭連床、雪櫃都沒有,晚上只鋪著毯子睡;又有家庭遇上電飯煲壞了,卻沒有能力更換。而繁盛的經濟活動卻引致高昂消費,使貧窮人負擔更重。

  荃灣貧困長者情況尤其嚴重;按統計處資料,荃灣區長者貧窮率為36.4%,列全港首五位內。長者自殺率比其他年齡層更高,他們因欠缺支援或厭世,易有輕生念頭。城市睦福團契(簡稱睦福,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參與機構) 與教會舉行各樣關懷計劃,到最多貧困長者聚居的唐樓(如河背街一帶)、福來邨及石圍角等服事他們。我們鼓勵青年人參與,建立跨代聯繫,亦鼓勵長者分享所有,活出正向人生。

  我們藉外展探訪認識曾中風、行動不便的獨居伯伯,所住劏房衛生情況惡劣。因自理困難,弟兄姊妹主動到他家幫忙清潔;又領他到教會長者團契聚會,彼此在主裡成了一家人。伯伯在晚年信主、受浸,縱然年老,仍會留意其他人的需要,讓睦福與教會認識其鄰舍,傳遞祝福。

  跨代貧窮是另一值得關注的問題。睦福與多間堂會合作,舉辦支援貧困學童成長的事工。為期三年的師友計劃,已展開新一期事工,讓兩期過百位參加者得不同肢體作友師,並藉活動開拓視野。另外,睦福亦與不同堂會開辦學習支援組別,於去年讓一百六十位學童增強知識裝備,對抗跨代貧窮。

  貧窮人經歷恩典後,總會將祝福傳開。沙咀道球場、西樓角公園有不少露宿者,晚上因炎熱天氣躲在通宵營業的快餐店留宿。有些來申請食物援助,得著關懷後願意回應我們的邀請,協助街坊作小型家居維修,找回自己的價值。

  還有其他貧窮人的故事,他們在品流複雜的舊區,生活實在不容易。邀請您與我們一同擁抱貧困家庭,願主的愛藉我們在當中傳開,將祝福遍滿整個社區。(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廿四)


(鄺玉婷博士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執行委員。十月份,該網絡將舉辦「教關101010抗貧運動」及「1017唔食都得」活動,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