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時代講場文章(至2017年2月14日)

激烈時代議題中發聲的挑戰和幾個建議:與大家一起經歷和成長的小牧者

  在不少教會裡,在香港面對這麼大爭戰和憂鬱的大氣候中,牧者和信徒應否和如何發聲已經成為極大的挑戰和爭論。不發聲,是軟弱?發聲,是添火、添亂?發不發聲,都可能引來批評或引致教會內部某種張力。

  隨著梁振英班子強勢地不聆聽民意,並常常妖魔化香港一些民主運動和遊行後,再加上一些泛民一些過激的行動帶來的負面形象和口實,香港社會正面對嚴重的撕裂、大迷失和大憂慮,並積蓄了強烈的憤慨和危機情緒。這個情懷也帶到教會裡並網絡中分享。基督徒和牧者如何就時代議題的發聲本身就非常不容易,本身就帶著不少壓力和不足。在激烈的時代議題裡,更是如此,我們更擔心產生教會裡的紛爭。如何保持在主裡的合而為一,又能真正按照聖經,本著良心,帶著智慧、謹慎和勇氣去回應時代,是時代裡一大挑戰!在此,整理了自己網絡三篇文章的分享,希望對基督徒如何在教會裡,在網絡中,分享的態度和原則有多少的啟迪。求神保守香港,也保守教會在動盪中的合一和屬靈勇氣。

牧者和領袖發聲的挑戰

  這段時間,有網友、相熟的弟兄姊妹和家人出於愛心給我多方面的提醒和鼓勵。某種層度來說,我也在學習如何按照聖經真理、參考歷代神的僕人的言行、憑著時代的觸覺和負擔,及嘗試真誠表達自己內心的感受去維護我們所愛的香港和中國。

  有些提醒我不要說太多或太激烈,以免助長了某些趨勢;有些提醒我不要說太多或太激烈,以免我陷入某種危險;有些提醒我只是多說但少做,會否只是落入文人式的高論;

  有些鼓勵我,在我的分享裡,多少有些啟迪和鼓勵。

  這些良言和真話我都放在心裡,也為這些提醒和鼓勵感恩。正如我曾說的:你們的提醒,教導了我學習謙卑,鼓勵我在這困擾的時代與大家一起反思、成長,並思想如何合宜地參與和表達。

  實在痛心香港到了這麼充滿爭戰的瓶頸,甚至到了一個開始要擔心自己言論表達的氣候!

  這不是說牧者不用檢視和謹慎自己的言語!各人(牧者更需要)都要謹慎自己的言行!

  聖經有句重話: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雅三1-2)

  牧者需要被人提醒,甚至被告訴他的不足和錯誤。能被人提醒是恩典。但經過禱告和反思後,仍能繼續本著聖經和良心發聲,也是恩典。能有智慧、克制和愛心發聲,更需要恩典和禱告。

  多給我提醒,多給我回應,多給我鼓勵,也多為我和許多學習發聲的牧者禱告。

  引用尼希米記的最後一句話:「我的神啊,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

Facebook和短訊分享時代議題時,一些「文明」建議

  二○一三年初,回到建道任教,不知不覺,開了Facebook分享平台已一年多了。最近香港正面對社會大動盪,信徒和網絡中的分享有激勵爭論是難免的。在激辯中,讓我們有立場,但也應有辯論的禮貌和合宜的表達!發表和遇到不同意見時,若能節制,不太介意別人的說話,也是好的。我們應該據理力爭,但也應尊重對方,用真誠但合宜的發言。激情代表我們關心,認真。但激情加上節制,代表我們謙卑和彼此相愛。珍惜你們各人。

  (注:在我的網頁,若某些留言,我感到是太過分的,我會刪去的。但若不算太離譜的,我是容許相對的激烈的辯論。從你們的分享,我學習很多。真的謝謝你們。)

分辨不同類型的同路人和反對者

  要在不同領域為主建設、奮鬥或發聲的人,無論是在家庭、職場、教會或社會裡,我們對人的不同的處境和反應要多些了解。要分辨不同類型的同路人和反對者。

  同行人可能有很多種類(嘗試列出少部份分類):

  一、很真心,沒有太多機心,甘心默默支持和付出的同行者;

  二、有思想,多意見,常常有小分歧的同行者;

  三、有位分,較不容易安排崗位,需要更多尊重的同行者;

  四、有情緒,也有個人較為複雜成長背景的同行者;

  五、有機心,有較為複雜的動機的同行者;

  六、有潛質、有委身、有智慧,能將來擔大旗的同行者;

  七、很激進,較為衝動,容易闖禍,說話較為尖酸尖銳的同行者。

  反對者可能也有很多種類(嘗試列少部份分類):

  一、因不同資訊,對時局掌握不同資料的「缺乏全面資訊」反對者;

  二、不同路線和判斷,但沒有真正敵意的「真誠、能溝通」反對者;

  三、因為擔心、憂慮、怕闖禍,帶著「兩害取其輕」的「友善」反對者;

  四、暫時保留,但願意聆聽,願意被說服的「可能成為將來盟友」反對者;

  五、因為憎厭某些「同行者」的風格、激進、言論而反對的「看重文明表達」反對者;

  六、因為曾經歷某些「同行者」的攻擊或傷害,從個人感情層面而產生的「有情意結」反對者;

  七、因為思想、價值觀,甚至因為不同的派別和黨性的「堅決」的反對者;

  八、因為怕衝擊自己的地位、或怕影響自己升遷的機會的「充滿機會主義」的反對者。

  當然也有很多不同種類的旁觀者及等待被說服的同路人。

需要謹慎、需要按照真理的勇敢、需要禱告

  無論如何,若有心「為主,為公益,為公義」奮鬥或發言的人,首先我們謹慎自己的行為和言語。務要多三思而後行!

  但深思後,就應有清心,並本著對神的敬畏,對人的尊重,按照聖經的真理,本著良心發聲、聆聽和奮鬥。

  同時,我們對一些「看似無緣無故」的反對,也有所預備,不要過份介意。

  如何帶領團隊走向真正的同心奮鬥,如何吸引其他「旁觀者」或其他相對「友善」的反對者參與,如何與人有對話但不羞辱人,也不膽怯,是時代對牧者和信徒領袖們一大考驗,也是對眾多站在社會議題發聲和奮鬥的前線的弟兄姊妹和同工們的挑戰。

  我們實在要為自己,為同路人和憑著良心不同路線的另類的同路人禱告守望。最後,以宗教改革家、使徒彼得和主耶穌的名言互勉:「我不能放棄這些著作,除非它造成暴虐和對神的不敬……如果有人能指出我的錯誤,我將率先將我的著作投入火堆。……我不能也不願意收回任何東西,因為違背一個人的良心辦事,既不安全也不正直。這是我的立場,我不能作其他。求神幫助我。阿們。」(馬丁路德)

  「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主耶穌)

http://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時代講場,2014.07.0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