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維家基金專題午餐會
蔡蘇淑賢:基層家庭易現雙重損失危機
(7月17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維護家庭基金「二○一三/一四年度週年會員大會暨專題演講午餐會」已於七月十一日中午舉行。是次專題演講午餐會邀請了香港保護兒童會總幹事蔡蘇淑賢演講,講題為「香港基層家庭及兒童面對的挑戰」,約四十人出席。

維護家庭基金董事會副主席吳思源表示,香港近年受中港關係、政制風波影響,維護家庭基金雖然不是一個政治組織,但留意到在政治環境急速轉變的情況下,埋下了不少家庭問題的種子,基金希望倡導家庭有善政策社會,令各人都可以每天在一個溫暖的家庭裡起床,經過一天上學、工作後,可以每晚回家時有一個幸福家庭生活。全港約三百萬個家庭,享受天倫之樂、家庭之愛。家庭快樂幸福、關注家庭生活的社會。

維護家庭基金總幹事溫南聲(左圖)說,他們今年有三個強調的策略:一、在公共空間與不同界別人士共同討論家庭課題,希望令不同界別人士認識維護家庭基金的使命和倡議的課題,二、維護信徒群體家庭和婚姻、令信徒多認識社會在家庭課題上的看法,三、進行公眾教育。

蔡蘇淑賢演講時說,最近十年,有不少關於腦部發展研究結果發現,兒童腦部最初九年的發展,是建立個性的基礎。如果兒童在○至九歲的腦部發展不穩固,會令兒童終生受損。她說,很多有發展障礙的兒童都是後天原因導致。例如,板間房缺乏活動空間,令嬰兒難以爬行、兒童難以走動,也容易發生意外。她指出,兒童發展不只包括眼、耳、口、鼻,還包括四肢協調等。當幼兒缺乏攀爬,會影響平衡力、本體感覺等發展。另外,蔡蘇淑賢表示,基層家庭面對不懂管教和支援子女的困境,當父母對子女有過高期望,不認識兒童的情緒需要,只看重子女學業成績和物質生活,容易弄巧反拙,對雙方造成壓力。蔡蘇淑賢以「雙重損失」形容收入不足的雙親在職家庭,長時間工作不代表家庭可以脫貧,當父母既沒有足夠收入又沒有時間關心孩子、關顧家庭關係時,是雙重損失。

蔡蘇淑賢(右圖)說,接觸基層家庭時,功課輔導是幫助基層家庭的其中一個不錯切入點,功課和讀書成績一向都是父母十分關心的地方,當父母看到子女的好轉便願意接觸、與幫助者和社工合作,繼而進一步接觸父母心理需要。

該基金董事李樹甘回應時表示,社會正面臨把家庭、甚至性別重新定義的情況,「到底家庭是不是一夫一妻呢?」。他說,維護家庭基金將來可能面臨需要維護家庭定義而非家庭價值的局面。李樹甘認為,現今兒童過早擔心一些如置業等與年紀不相符的問題,希望父母不要將成人的煩惱放到孩子身上。

維護家庭基金今年以「爸爸在家工程」作為主題行動,關注本港父親不在家的普遍現象,倡議教會發展及支援父親事工。維護家庭基金將於九月十九日在銅鑼灣中國基督教播道會同福堂舉行「家.多一點愛」籌款音樂會 2014,為基金推廣家庭價值的工作籌募經費。

另外,「愛爸媽愛我家」啟動禮籌備委員會曾於七月八日與支持機構就如何進一步實現運動願景舉行集思會,溫南聲表示,委員會將在未來發佈新聞稿交代集思會討論內容。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4.07.1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