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昔日新闻

维家基金专题午餐会
蔡苏淑贤:基层家庭易现双重损失危机
(7月17日消息)

【时代论坛讯】维护家庭基金「二○一三/一四年度周年会员大会暨专题演讲午餐会」已于七月十一日中午举行。是次专题演讲午餐会邀请了香港保护儿童会总干事蔡苏淑贤演讲,讲题为「香港基层家庭及儿童面对的挑战」,约四十人出席。

维护家庭基金董事会副主席吴思源表示,香港近年受中港关系、政制风波影响,维护家庭基金虽然不是一个政治组织,但留意到在政治环境急速转变的情况下,埋下了不少家庭问题的种子,基金希望倡导家庭有善政策社会,令各人都可以每天在一个温暖的家庭里起床,经过一天上学、工作后,可以每晚回家时有一个幸福家庭生活。全港约三百万个家庭,享受天伦之乐、家庭之爱。家庭快乐幸福、关注家庭生活的社会。

维护家庭基金总干事温南声(左图)说,他们今年有三个强调的策略:一、在公共空间与不同界别人士共同讨论家庭课题,希望令不同界别人士认识维护家庭基金的使命和倡议的课题,二、维护信徒群体家庭和婚姻、令信徒多认识社会在家庭课题上的看法,三、进行公众教育。

蔡苏淑贤演讲时说,最近十年,有不少关于脑部发展研究结果发现,儿童脑部最初九年的发展,是建立个性的基础。如果儿童在○至九岁的脑部发展不稳固,会令儿童终生受损。她说,很多有发展障碍的儿童都是后天原因导致。例如,板间房缺乏活动空间,令婴儿难以爬行、儿童难以走动,也容易发生意外。她指出,儿童发展不只包括眼、耳、口、鼻,还包括四肢协调等。当幼儿缺乏攀爬,会影响平衡力、本体感觉等发展。另外,蔡苏淑贤表示,基层家庭面对不懂管教和支援子女的困境,当父母对子女有过高期望,不认识儿童的情绪需要,只看重子女学业成绩和物质生活,容易弄巧反拙,对双方造成压力。蔡苏淑贤以「双重损失」形容收入不足的双亲在职家庭,长时间工作不代表家庭可以脱贫,当父母既没有足够收入又没有时间关心孩子、关顾家庭关系时,是双重损失。

蔡苏淑贤(右图)说,接触基层家庭时,功课辅导是帮助基层家庭的其中一个不错切入点,功课和读书成绩一向都是父母十分关心的地方,当父母看到子女的好转便愿意接触、与帮助者和社工合作,继而进一步接触父母心理需要。

该基金董事李树甘回应时表示,社会正面临把家庭、什至性别重新定义的情况,「到底家庭是不是一夫一妻呢?」。他说,维护家庭基金将来可能面临需要维护家庭定义而非家庭价值的局面。李树甘认为,现今儿童过早担心一些如置业等与年纪不相符的问题,希望父母不要将成人的烦恼放到孩子身上。

维护家庭基金今年以「爸爸在家工程」作为主题行动,关注本港父亲不在家的普遍现象,倡议教会发展及支援父亲事工。维护家庭基金将于九月十九日在铜锣湾中国基督教播道会同福堂举行「家.多一点爱」筹款音乐会 2014,为基金推广家庭价值的工作筹募经费。

另外,「爱爸妈爱我家」启动礼筹备委员会曾于七月八日与支持机构就如何进一步实现运动愿景举行集思会,温南声表示,委员会将在未来发布新闻稿交代集思会讨论内容。


www.christiantimes.org.hk,时代论坛每日快拍,2014.07.17)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