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香港真係有人冇飯食?

你看見嗎?

前,教會關懷貧窮網絡辦公室接到一個電話查詢,問道:「乜香港真係有人無飯食?」大家或會覺得這個問題很可笑、很愚蠢,筆者聽後亦嚇呆了,無法想像貧窮與富足這兩個世界可以完全隔絕。但事實上,大家捫心自問,每天出門上班下班吃飯回家,曾否看見這一群「無飯開」的朋友?又曾否向他們伸出援手?當大家每天三餐溫飽,上班上課飯氣攻心時,能夠想像這群朋友在吃甚麼嗎?這份無形的隔絕就好像時刻包圍著我們。

  同樣是生活在香港,有人每月的收入花了六至七成在床位租金後,其餘的用作生活基本開支,當中大部份都是定額支出,唯一可減省的就是飯錢了。他們只好每天到橋底等派飯,一天只吃一餐。又有家庭為了兒女著想,把不多的菜和肉都留給他們,自己舔著肉骨,吃著菜渣,煮熱昨天甚至前天的冷菜就是自己的一餐了。

與我何干?

  「咁政府無做野咩?點解你地要搞糧倉?」的確,政府有一些短期食物援助計劃,向符合資格的人士派發食物。然而,還有一部份未能達到政府要求,卻有燃眉之急的援助需要,如:失業人士、「煲仔飯」(指雙程證母親帶著單程證孩子生活)等。再者,食物需要只是這群基層人士的最基本需要,基督教群體去提供食物援助只是關愛的起點。我們需要以食物為媒介,透過教會的支援,將關愛和福音帶給一班身處社會最底層的弱勢社群。

  誠邀大家參加「1017 唔食都得」活動,把少食一餐省下的錢捐出,用在扶貧的事工上,查詢聯絡李妙如(電郵:info@hkcnp.org.hk)。活動詳情:http://1017.hkcnp.org.hk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卅二)

(作者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傳播及研究主任)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