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從啟示錄看政權暴力

Garrett-Evangelical Theological Seminary博士研究生

反佔中人士以暴力襲擊佔中集會者時,有市民為這暴力行為喝采。從小師長就教導我們暴力是不對的,我們尚且可以明白「以暴易暴」,但贊同用暴力去襲擊和平集會的人實在令我們覺得費解。表面上這些人討厭佔中影響他們的生活,所以佔中者受「懲罰」就是大快人心的事,也許這叫他們去支持暴力。然而使徒約翰早在二千年前已說出了真正的原因。
 
  在第一世紀的羅馬帝國也出現了支持暴力的事情。根據蘇格蘭聖安德烈大學著名釋經學者Richard Bauckham的解讀,在啟示錄中,約翰用「獸」去象徵羅馬政權,「獸」戰無不勝,代表羅馬的軍事力量,以暴力征服其他民族並壓制國內的人民,包括當時在猶大地的以色列人。然而「全地的人」卻拜這獸並支持牠的暴力(啟十三1-8)。約翰又說有「大淫婦」坐在「獸」 上(啟十七3-5),「大淫婦」象徵羅馬的商貿,令帝國和其中的商人極為富有(啟十八3)。「大淫婦」坐在「獸」上,指出羅馬帝國以暴力帶來國中「和平」,有和平穩定商貿就得以發展,商人和帝國就富有起來。但這穩定和財富卻是建立在暴力和欺壓之上。所以「全地的人」拜「獸」,並不是拜牠的暴力,而是拜暴力帶來的「繁榮穩定」。(釋經參考Richard Bauckham, The Bible in Politics: How to Read the Bible Politically, 2nd edition (Louisville, KY: Westminster John  Knox Press, 2010), 85-102.)

  這指出了暴力吸引的原因。今天香港有人喜愛暴力,不是愛暴力本身,而是在拜「繁榮穩定」。從回歸前開始,「繁榮穩定」已變成了香港的「核心價值」。因這價值暴力可以鼓勵、普選的承諾可以讓路、市民的聲音可以不聽、警察可以變質。原來「繁榮穩定」才是香港真正的《基本法》。政權亦不斷用「繁榮穩定」去合理化自己的惡行,並分化社會,叫市民彼此相爭,忘記了真正的敵人是誰。

  然而約翰說建立在暴力和不義之上的繁榮穩定必然傾倒(啟十八1-2)。但因繁榮穩定確實吸引,所以當它傾倒時,必有人為它哭泣,並為商貿停止而感到悲哀(啟十八9-13)。繁榮穩定對信徒也十分吸引,所以上帝吩咐他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啟十八4)。也許這就是使徒約翰寫給今天香港教會的信,叫我們不要拜「繁榮穩定」, 不要因維護經濟就縱容不義,不要為著城市或教會的穩定就放棄作為先知的重任。初期教會被逼迫時,約翰仍寫下啟示錄去指摘羅馬政權的暴力和不義,今天香港教會蒙神恩典已立穩陣腳,若我們不指斥政權的不義,以行動活出愛和公義,聖靈給我們寫的信又將會是如何?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格思」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