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会时事

【论坛社评:坚守诚信尊重 捍卫香港未来(1419期)】

坚守诚信尊重 捍卫香港未来

电邮:editorial@christiantimes.org.hk

论是雨伞运动本身,抑或雨伞运动所牵动的社会张力,至今未有平息迹象。事实上,若以相关的选举法例草案须在明年初夏交付立法会表决来看,无论雨伞运动何时撤退,各界就政改争议起码尚有大约半年时间的拉锯。更何况,运动本身的诉求与能量早已不单在乎改变政制中的不公,更在乎如何将「假普选,真筛选」背后所反映的偷换概念与指鹿为马,来个拨乱反正。这不单是民主价值的坚持,更是社会诚信的考验。

  近日本地教会群体在雨伞运动期间所遇到的两件事,就正正成为信徒教牧重新思考未来如何与香港社会同行的重要参考点。

  早前立法会就应否引用特权法调查雨伞运动展开辩论,虽然最终无相关议案获通过,却掀起了一段插曲,引起教会群体广泛关注。事缘有亲建制立法会议员引用未经证实的传言,点名指摘一些教堂在九二八后开放给逃离催泪弹的群众休息,是因为收到有美国背景的教会人士电话,什至获得美国背景资助的物资,有关教会均严正否认这些指控。我们亦对有关的立法会议员的胡乱轻率与不负责任,深感遗憾和愤慨。能够化解两极对立的讨论,必然是建基于小心确认的事实,而不是任由未经证实的传言透过言论免责的立法会空间向公众发放,徒添社会矛盾,更令教会的人道工作备受误解──事实上,有近日开放的堂会,过去亦曾在猪流感期间开放予执行封锁疫厦任务的警员休息之用。

  另一件影响可能更深远的事件,源于特首梁振英在回应特首提名权争议时,提及担忧公民提名会令政策向月入万四元以下的基层倾斜,其后又指即使像宗教界和体育界这些无经济贡献的组别,一样在小圈子制度中有所参与。我们对此相当遗憾。虽然梁振英其后有所补充以至为言论所引起的误解致歉,但言论就挑起相关界别的不满,也有神学院院长在坊间报章撰文反驳。有基督宗教的信徒教牧更发起联署,除了要求梁振英以平等普选权利解政治困局,更要求宗教界放弃未来提委会的小圈子议席,争取人人平等的政治权利,「实践宗教对人性尊严的信念」。事实上,过去基督教界多次以大规模的教内选举选出选委,所持的理由就是希望能增添民主成份。倘若当政者根本无意落实人人平等的政治权利,建制内拥有特权的有心人又是否应放弃特权,另觅蹊径?

  雨伞运动迫令香港社会正视八三一人大「落闸」所触发的政治困局。政治问题如何获得政治解决,方案仍有待各方商讨,但讨论总要基于事实与尊重。近期教会群体的经历正正提醒我们,现今香港社会所面对的不单是政制问题,更是对社会诚信的捍卫,对个人权利的尊重。每次对谎言的否定,都是一个阻止社会滑向谎言政治正常化的沉沦关口;每次在歪曲制度下的不亢不卑,都是一个促进社会走向人人得尊重的进步可能──这也是一个信仰生活的见证,求主加力。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