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会时事

教会选委对落闸失望
是否弃宗教席无共识

首早前发表「宗教无经济贡献」等言论,其后基督教协进会考虑放弃未来特首选举提名委员会宗教界之参与权利(见一四一八期「本报讯」)。本报于十月三十日向十位基督教界别选委发出问卷,查询他们对人大八三一决定、特首言论以及协进会考虑放弃功能组别之意见,并个人是否计划参选提委会宗教界,至十一月四日截稿前有六名选委回答问卷,分别是朱世平、司徒永富、李炳光、吴思源、陈一华及许朝英。未有回覆的包括张洪秀美、陈世强、刘金胜,而唐荣敏透过同工转述不会回应。

  六位回覆本报的选委对人大常委会于八三一定下的普选框架均感到失望或未如理想,认为该决定没考虑港人的意愿、未能体现让港人有真正的投票权,亦与今年五月基督教选委递交的政改方案建议(包括特首候选人参选门槛为提委会的12.5%、得票最高的三位被提名为候选人)有一大段距离。

  另外,就是否支持协进会考虑放弃提委会宗教界的参与权利,选委意见各异。朱世平表示,提委会宗教界不是为梁振英而设,反问何以特首一句话影响其存废,但他会支持协进会的决定,「然而协进会即使放弃,基督教也会『被代表』」。司徒永富及李炳光均表示,若特首不道歉和收回宗教无经济贡献的言论,会支持协进会的决定。吴思源则指,若提委会的组成方法得不到改善,未能符合今年五月提交的方案,同意可考虑放弃。陈一华则认为毋须放弃宗教界参与的权利,因参与其中可有发表意见及监察特首的权利,让社会人士看见宗教界之看法。许朝英表示,历史进程衍生的制度一定有其利弊,均对港人带来影响,「我当然期望可以尽快达致全民普选的来临,今天不需要急于表达放弃」。

  回覆问卷的选委中,只有两位选委明确表达是否参选提委意向。朱世平表示有意参与,李炳光则表示不会参与。其馀则尚未决定或视乎情况再作决定。

不认同「宗教无用论」

  对于梁振英「宗教无经济贡献」论,司徒永富、陈一华均不认同。另外,许朝英表示,对特首言论感到诧异,若单以表面经济利益作比较,忘却基督教在中国及本地民生、医疗、教育、文化及社会福利的重大贡献,这是不能接受。李炳光与吴思源则认为梁振英本应无意诋毁宗教界,只是表达有误,令人误会,李炳光认为梁振英应坦诚道歉,收回此言论。朱世平则引用箴十五2表示:「智慧人的舌善发知识,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

有关问卷问题及基督教选委回应全文:

基督教界选委
(回答问卷者)

问题一、你是否认同八月三十一日人大常委会对香港政改框架的决定?为什么?

朱世平

不认同。因为人大框架比选委们早前提供之政改方案还紧、比二○一二提名门槛还高,也不能回应香港人民主诉求及无助解决管治及政治困局。

司徒永富

我对人大的决定感到失望,因未能体现让港人有真正的投票权,公平公正地选出具真正民意基础的行政长官。

李炳光

这决定太不留馀地,完全没有考虑香港人的意愿和选委同人于五月所提出的意见,深表失望。

吴思源

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与基督教选委于五月递交的政改方案有一大段距离,故本人未能茍同。

陈一华

我认为八月三十一日人大常委对香港政改框架的决定未如理想。我仍赞同今年中所递交之基督教选委建议书(即低门槛入闸,而出闸之两至三位候选人由获提委会最高票数者出选。)

许朝英

落实普选乃众民之望。回顾政改进程,○七年中央应允香港实现普选,但至今仍未达标。因着近期事件发生,而引致人大常委「落闸」,我深表遗憾。

 

基督教界选委
(回答问卷者)

问题二、特首在解释选举制度的设计要符合「均衡参与」的原则时指,宗教界没有任何经济贡献,但在选举制度中亦有参与。请问你对此有何看法?

朱世平

智慧人的舌善发知识,愚昧人的口吐出愚昧。(箴言 15:2)

司徒永富

我对特首说宗教界没有任何经济贡献的言论完全不能接受。基督信仰鼓励信徒勤奋工作,践信于职埸作忠心良善的好管家,且以爱邻舍精神服务社群,成为政府以外最大的慈善服务提供者,对社会健康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李炳光

可能他原意未必如此,只是表达错误,以致引起如此大的误会,他应坦诚道歉,收回此言论。

吴思源

梁振英明显失言,按上下文他应无意诋毁宗教界,只是说得不够智慧,令人有误会。

陈一华

我并不认同特首之看法,因宗教界之贡献不论在经济、全人医治、全人教育及全人关怀上都有显着贡献,对社会产生正面与稳定的作用。

许朝英

我对特首言论感到诧异,若单以表面经济利益作比较,而撇开宗教界的贡献,尤其忘却基督教过往历史中,对中国及本地民生、医疗、教育、文化及社会福利的重大及深远贡献,这是不能接受的。还有,作为一个习武的人,我更认为特首的表达也拿捏得不准确。港人有长寿纪录,得益于良好医疗外,亦有赖在预防方面,有人不断推动民间的运动锻炼,这也算是体育界对港的建树也。

 

基督教界选委
(回答问卷者)

问题三、对于香港基督教协进会考虑放弃未来特首选举提名委员会宗教界的参与权利,请问你是否支持?为什么?

朱世平

提委会宗教界并不是由梁振英设立、也不为他而设,何以他一句话可以影响其存废?但我会支持协进会之决定。然而协进会即使放弃,基督教也会「被代表」。

司徒永富

如特首不收回及对上述言论作出真诚的道歉,我支持协进会的决定。

李炳光

如果他不肯道歉和不收回所发表的言论,我会认同基督教协进会的决定。

吴思源

若提委会的组成方法得不到改善,未能符合基督教选委于今年五月提交的方案,我个人同意可考虑放弃。

陈一华

我认为毋须放弃宗教界参与的权利。因有份参与其中可有发表意见及监察特首的权利,也让社会人士看见宗教界之看法!

许朝英

历史进程衍生的制度一定有其利弊,均对港人带来影响。纵使有些人不赞成这选择办法,但是亦算是个合法的制度,赋予基督教代表在特首选举过程中有所参与。我当然期望可以尽快达至全民普选的来临。今天不需要急于表达放弃。

 

基督教界选委
(回答问卷者)

问题四、你是否有意参与成为未来特首选举提名委员会宗教界别委员?

朱世平

会参与。

司徒永富

尚未决定。

李炳光

不会。

吴思源

答案同上。(若提委会的组成方法得不到改善,未能符合基督教选委于今年五月提交的方案,我个人同意可考虑放弃。)

陈一华

未有决定,仍在思量考虑中。

许朝英

此刻,我没有空间思想是否参与,因为整个形势跟以往不一样。另由于我多次在旺角、金钟了解实情,此刻,我实在要向一群任劳任怨的香港警队致以深深敬意和感谢。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