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職場扶貧見證分享(八)
i-Enterprise 的多重效益

港的貧窮人口超過一百萬,當中有一些弱勢社群,例如傷殘人士,他們比一般弱勢社群更弱勢,所面對的生活壓力比一般貧困人士更困難。其實大部份傷殘人士都不想依靠綜緩過活,他們想自力更新,建立自己的事業,改善生活之餘,也期望在工作中建立一份尊嚴及滿足感。

  林家強(Ilex)博士,一位商界的專業人士,出身於投資銀行,在兩年前看到傷殘人士的工作需要,毅然成立社會企業iEnterprise。員工主要為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加上一些專業人士,以傷健共融、互助共創的精神管理生產流程,在網上平台推廣業務。不但如此,亦向社福機構教授傷健共融的商業模式及訓練傷弱人士,讓他們更了解傷弱社群的能力,明白傷健共融在社區的重要性。

  iEnterprise與香港寬頻及香港復康力量於本年初試行承包「香港寬頻1083」電話查詢服務,向十五位傷弱人士及「待業的退休婦女」提供工作機會。這是一個三方共同創造社會價值的例子。首先香港寬頻可以透過這個計劃去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而香港復康力量及iEnterprise也通過策略性的合作從中受惠。iEnterprise租用復康力量的電話中心及招聘其待業會員為員工,提高經濟效益及締造就業機會。員工不但經濟受惠,而且享受自立尊嚴的生活,更令家庭成員感到生活壓力大減。

  Ilex就是利用他的專業創造出上述社企模式,希望喚起各界人士對貧窮的關注。商界中人飲宴一餐消費動輒數萬元,只需投入一點起動資金,運用商界的營商技巧,配合知識型義工及社福機構,必定可以為解決香港貧窮問題注入新動力。Ilex 是一名基督徒,筆者相信是信仰令到他的價值觀有所轉化,有一顆愛人之心,顧及他者的需要,進而蛻變成一位知行合一的信徒。

  「教關」一直鼓勵職場人士,藉著神給他們的恩賜、專業知識、才幹、網絡、職場工作經驗,以及從神而來的感動和領受,參與扶貧服事。誠邀大家參加「地區為本服事貧窮」交流分享會,與具豐富地區工作經驗人士作交流分享,查詢聯絡何國傑(電郵:info@hkcnp.org.hk)。活動詳情:http://www.hkcnp.org.hk或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卅七)

(作者為「教關」執行委員、愛澤基金會總幹事。愛澤基金會為「教關」參與機構)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