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雨傘是茶餐廳,不是麥當勞

資深軟件工程師

近日雨傘運動中,學生表現了卓越的組織力。物資站、醫護站、手機充電站、自修地點在佔領區自發地建立,雖經多次衝擊依舊井井有條。

  不明就裡的人或是別有用心的人,認為學生有這樣的組織力,一定是有勢力在幕後指揮統籌。這樣的想法,忽略了網絡文化對他們的影響。年長一輩對網絡文化不熟悉,難免對年輕人有誤解。這裡容許我用日常的事物去解釋日新月異的網絡文化。1

  麥當勞是世界最大的連鎖餐廳,有超過三萬間餐廳遍佈百多個國家,是全球餐飲業最知名的品牌。發展了Big Mac、McNugget等標誌性(iconic)的食品。麥當勞每年花費鉅資去保障和推廣它的品牌,每一間麥當勞餐廳,無論在裝飾、食品、和員工服務都有精心設計的劃一標準。  

  再看我們熟悉的茶餐廳。如果我說 西多士、菠蘿包、奶茶等標誌性食品是香港的文化產業,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在港、九、新界,有幾百間不同的茶餐廳,無論到那一間,餐牌上的選擇都差不多。不同的茶餐廳,為甚麼口味會這麼相近?麥當勞等大型品牌需要動用企業資源才可以令到食品達到劃一的標準。如果它們要發展新口味的食品要花費數以億元的廣告費。但家庭式經營的茶餐廳,在不知不覺間,不需要企業的統籌,就可以令到食品的口味劃一,也發展了多種標誌性的特色食品。新口味的食品(如葡撻、檸賓),也可以在幾個月之間風靡全城。

  用網絡世界來作比喻,茶餐廳就像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的平台。Open source就是把電腦程式的原始碼(source code)免費公開,其他的工程師可以自由的抄襲,也可以把程式改進,然後把改進了的版本再公開。對一間餐廳來說,它的食譜就像一個程式的原始碼。如果一間茶餐廳發明或改善了一類食品,其他的茶餐廳很快會跟隨,原創者絕難控告抄襲者侵犯版權。這樣公開的平台,成就了茶餐廳劃一的品質,同時又不會限制它們的創造力。

  所以不要以為學生們的行動一致,井然有序而又充滿創意,就妄斷他們是有幕後主腦。難道我們會相信全香港的茶餐廳是由一家超級集團在背後為它們設計食譜的?   

  早期基督教教會的傳播也有類似之處。每當使徒的書信送到某一地方教會,他們就公開頌讀,然後抄寫幾份複本,再流傳於鄰近教會。沒有人把這些福音資料據為己有,更沒有外來勢力的滲透或幕後統籌,但被逼迫的教會在幾十年間,把所信仰的福音傳遍了整個羅馬帝國。 

  自九十年代初提出了open source的概念,二十多年來,open source造就了互聯網的發展。今天互聯網上三份之二的伺服器是在使用開放的系統。各大軟件公司,如IBM、Google、Oracle、Microsoft 都大力投資在open source上。 

  開放的潮流並不止於軟件的世界。網上有開放的百科全書Wikipedia。在教育界,麻省理工在二○○一年推出了OpenCourseWare讓全世界的人可以免費瀏覽頂尖大學的課程。2今天OpenCourseWare 發展成了EdX,港大、科大,北大、清華都是EdX 的一份子。在生物學上,Human Genome Project的研究結果也是開放的。 

  我們的年輕人是在開放的平台上長大的。開放的世界著重誠信、民主,把公共的利益和群體的發展放在個體的利益之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惟利是圖和唯利仕途的成年人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格思」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1. 用餐館來比擬 Open source的概念來自李競 (Jennifer 8. Lee), 見,http://www.ted.com/talks/jennifer_8_lee_looks_for_general_tso

  2. MIT OpenCourseWare 的發起人俞久平教授是香港人,也是筆者的朋友。 其他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Open-source_movement,  https://www.edx.org/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