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昔日新聞

響應佔中三子
自首牧師:做初衷要作的事
(12月4日消息)

【時代論壇訊】昨天,佔中三子與逾六十名市民到中區警署自首,承認參與非法集結。當中除有老師、學生外,還有至少五名教牧響應。五位教牧均表示,自首是應當作的事,表達願意承擔刑責。有牧師形容這是在上帝面前、良心裡面所作的決定。

自首教牧中,包括一對教牧夫婦(周傳道及太太黃傳道﹝右圖﹞)。周傳道表示,自佔領運動開始,一直與佔中三子及雙學同行,覺得自首是應當作的事。他又說,縱使佔領行動未有帶來「真普選」,畢竟爭取之路很漫長,最重要是做當下適切的事。

太太黃傳道所事奉的教會,有牧師曾在「預演佔中」時被捕,該牧者今天亦有當場支持。她表示,曾有兩次與堂委領袖公開坦誠傾談自首事宜,堂委領袖均表示明白,即或有不同意見,但仍尊重她的決定,並願意同行。她又說,早在佔中三子宣佈十月一日「去飲」時,已有心理準備佔領之後自首,只是事情發展非如想像般,等待至今天與三子一起自首。她強調,雖然未成功爭取「真普選」,但佔領運動已喚起大眾對社會現況的關注,甚至令「睡著的人可以醒回來」。

車牧師(左圖)到警署自首前表示,自己參與非法集會,背後的目的是公民抗命,希望藉願意承擔刑責表達對政權的不滿。他表示,自己自首是「九二八」佔領的延續,雖然不知佔領人士自首會為抗爭運動帶來正面還是負面的效果,「但是我覺得在神面前,在自己良心裡,我做了初衷要作的事,最後交給上帝,盼望上帝伸張公義,審判罪人」。他又說,兩個月來惡人仍然得逞,心中有無奈的感覺,也有失落的時候,但是仍然要堅持對社會罪惡和不義表達聲音。

葉傳道(右圖)是早期簽署佔中意向書,願意主動自首者之一。他完成自首後對本報表示,自首於信仰裡是自然需要的事,也合符聖經,自己的確觸犯社會法律,而且這法律本身並非不公義。他對香港未來數年爭取到真普選感到悲觀,「比我預期中政府的回應是再低,市民已經做了許多事,無論是很非暴力的,又或者比較行動性的,似乎政府是沒甚麼回應」。

而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自首傳道人表示,自首對自己來說不是策略性的問題,而是犯了法,就當承擔責任。

朱耀明:自首開啟新領域

佔中發起人朱耀明牧師自首後,被問到自首是否代表走到最後一步,他表示目前並不知道,但至少開啟新領域。

學民思潮成員在金鐘佔領區絕食,朱耀明希望政府良知能被開啟,聆聽少年人用生命爭取真普選的聲音,與學生對話。「今日我們香港人已表達決心,但究竟政府的良知能否被打開?」他表示,佔領運動以來累積許多佔中義工,這不單是參與一場運動,更是彼此建立弟兄姊妹般的社群,「過去日子裡,彼此扶持、互相守護,在今天也體現出來」。

自首後,朱耀明向師母緊緊擁抱。他衷心感謝佔中義工及一眾支持者的支持,又說在過去發起的活動裡,均見到彼此同心,覺得香港仍有希望。「能夠互相守護、彼此支持,我相信我們要這樣的社會。在未來艱難的歲月,這一種精神應該可以建立更好的香港。」

www.christiantimes.org.hk,時代論壇每日快拍,2014.12.04)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