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
教會關懷貧窮系列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供稿。該網絡預備了「地區為本服侍貧窮」資源冊,內含教關各區聯絡人資料,以及「愛心行動」跨堂會扶貧活動津貼申請表,歡迎各有志地區服侍基層的教牧申請。
查詢聯絡何國傑先生(電話:3689 9810、電郵:info@hkcnp.org.hk)。詳情瀏覽網頁: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社關神學課程分享(一)
福音與扶貧

如教會有餘力,便做點社關吧。假如教會有財力,便參與扶貧吧。教會既然沒有人又沒有錢,還是專心辦多些福音聚會吧。

  相信這是不少香港教會的寫照,亦是很多信徒的信念。因此,扶貧工作於教會來看總是較傳福音次一等。筆者近日報讀了明光社開辦的社關神學課程,於第一課開首就深被講員的教導所啟發。關浩然牧師提出一個福音的社關觀點,從群體/國度的導向重新理解福音的實踐。在此框架下,「扶貧」的角色似乎比我們想像中更重、更大。

  關牧師指出,耶穌傳講天國的福音,是有關神國來臨的福音。信仰不單止於個人悔改決志,而是群體的轉向,否則只會被個人主義征服,神國的視野被邊緣化,甚或欠奉。當教會只辦信仰聚會,信徒成了消費者,教會則是服務提供者,福音便失去社會和政治向度,教會的社群位置亦隨之而消失。因此,重視神國來臨導向的福音,更重視教會群體作為另類的社群,對社關和扶貧有更積極的角色。

  由於福音的視野是世界,「扶貧」不再是福音的附帶後果,而是福音的成全。這並非要取消個人得救的關注,而是訴說活出神國來臨的重要性。教會在世上只是寄居的群體,在香港更只是少數的寄居群體,但我們卻可於此社群中呈現新的關係。放下自己的身段,服事社區中的基層人士、弱勢社群,是十架權柄的展現;不倚賴權力,以愛的力量服事社會,是教會的獨特性。

  除崇拜人數的多寡外,教會其實不妨多關心牆外的貧窮人士,一群在門外哭泣的拉撒路。當貧窮被關懷時,天國的福音就在此顯明了。

  誠邀大家成為「教關大使」,同心服事作合一見證,查詢聯絡何國傑(電郵:info@hkcnp.org.hk),或瀏覽:www.hkcnp.org.hk及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會關懷貧窮系列之四十一)

(作者為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傳播及研究主任)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