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資料庫

iQuest道在人間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iQuest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

聖誕最受忽視的人

Quest Institute主席

大家所熟悉的聖誕故事中,耶穌的父親約瑟或許是最受忽視的人。

  聖誕的主角當然是嬰孩耶穌,然而除了聖嬰以外,聖誕故事裡還有很多其他人物,例如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耶穌的父親約瑟、在野地裡看守羊群的牧羊人、給牧羊人報佳音的天使、在聖殿裡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的西面和女先知亞拿,從東方來尋訪聖嬰的博學智者、心裡不安想要殺害聖嬰的希律王、心裡同樣不安的耶路撒冷百姓、奉希律王命殺害伯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兩歲以下男孩的兵丁等。當然,聖誕故事還有那顆伯利恆的星和野地的羊群等。

  當天使加百列奉上帝的差遣往加利利的拿撒勒城,向童女馬利亞預言她將要懷孕生子時,馬利亞即時而正常的反應是:「我沒有出嫁,怎麼會有這事呢?」(路一34,《和合本修訂版》下同)雖然童貞女生子是不可思議,但馬利亞最終順服地說,「我是主的使女,願意照你的話實現在我身上。」(路一38)因著順服,馬利亞得以成全上帝大能的旨意,也因此成了順服的最重要表徵。 

  約瑟同樣也無法接受還沒有出嫁的馬利亞已經懷了孕,於是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在夢中同樣有主的使者向約瑟顯現,要他把從聖靈懷了孕的未婚妻馬利亞迎娶過來。試問,究竟哪一樣比較容易呢──是接受自己童貞女生子,抑或接受自己的未婚妻童貞女生子?

  聖誕的故事絕對不可能沒有約瑟。可惜的是,基督教藝術傳統顯然偏重聖嬰的母親,以致於馬利亞幾乎有如一個單親的媽媽。但事實上,耶穌的父親約瑟的角色一點不可少、一點也不輕,他給予馬利亞和嬰孩耶穌亟需的保護和安全。約瑟從夢中醒來,立即遵照主的使者的吩咐把馬利亞娶了過來。

約瑟的「退」與「隱」

  然而,約瑟在聖經裡卻是沉默無言的,連一句話都沒有。雖然如此,我們必須相信他同樣會對主的使者這樣說,「我是主的僕人,願意照你的話實現在我身上。」事實上,約瑟的順服並不小於馬利亞的順服。作為馬利亞背後的男人,約瑟的「退」與「隱」與馬利亞的謙卑與順服同樣重要,是同一銅幣的兩面,都是我們生命的楷模。 

  約瑟另一個最受人忽視的特點或許是他的年齡。雖沒有任何的歷史依據,基督教藝術傳統往往有意藉著約瑟的不在場,或甚至以一個額頭微禿、頭髮蒼白、年紀很大、甚至近乎老邁的約瑟來突出馬利亞的永恆童貞。英國藝評家Waldemar Januszczak就曾抱怨地指出,在十七世紀意大利畫家Guido Reni的聖誕畫裡,馬利亞看似十五歲,而約瑟則大約七十歲。1

  福音書的作者強調施洗約翰的父親和母親兩人「年紀老邁了」,聖殿裡的西面和亞拿同樣也年近古稀。(路一7、18,二26、29、36)如果耶穌的父親年紀真的很大、近乎老邁,福音書的作者怎會完全沒有提及呢?反倒還特意指出約瑟「把妻子娶過來;但是沒有和她同房,直到她生了兒子」。(太一24b-25a)

  既然沒有歷史的依據支持約瑟與馬利亞年齡不相稱的大差距,我們就應該依照當時的一般習俗,假定約瑟和馬利亞只是年輕人,是一對年紀很輕的夫婦。

  在這個聖誕節,我們不妨靜思聖誕故事中一個很可能是我們最忽略的革命性信息:上帝在祂的恩典裡,竟然信任一對年紀很輕的夫婦,讓他們參與祂的救贖大功,甚至把照顧人類救世主的大任完全交付他們。 

  千萬不要經常抱怨年輕人不成熟或無能力。不要老以為青少年沒有能力做正確的決定,除非他們的行為表現出來他們確實沒有這個能力。別再把他們當成小學生來對待,這樣他們才有可能停止做小孩。 

  十七歲的馬拉拉於十二月十日在挪威接受了諾貝爾和平獎,成為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她年輕的生命絕不是放任、過多、無定向的自由,而是順服地迎向、謙卑地接受生命對她的嚴格挑戰和要求。就讓廿一世紀為我們揭開一個新的年輕人的時代吧!

筆按:這篇文章的題目本來是〈耶穌的父親約瑟〉,因為去年聖誕節我寫了一篇:〈嬰孩耶穌和他母親馬利亞〉(2013年12月22日; http://iquest.hk/?p=5923)。 文章完成後,把它改成〈聖誕最受忽略的人〉,也許這更能激發讀者的反思。

編按:分題為編者所加。

「道在人間」的稿源來自「格思」(網址:www.iQuest.hk;電郵:editor@quest.org.hk)。「格思」是附屬Quest Institute 的一個網絡事工。Quest Institute 由一班基督徒創辦,追求信仰及公共價值的對話互動,為香港政府所認可之非牟利機構。


  1. Waldemar Januszczak, “Art: No Ordinary Joe” (Dec 21, 2003). http://www.waldemar.tv/2003/12/art-no-ordinary-joe/

Donation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