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资料库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
教会关怀贫穷系列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供稿。该网络预备了「地区为本服侍贫穷」资源册,内含教关各区联络人资料,以及「爱心行动」跨堂会扶贫活动津贴申请表,欢迎各有志地区服侍基层的教牧申请。
查询联络何国杰先生(电话:3689 9810、电邮:info@hkcnp.org.hk)。详情浏览网页:http://www.hkcnp.org.hk 或 Facebook:http://fb.com/hkcnp

社关神学课程分享(三)
近在咫尺的数字

0.537,是香港二○一二年的坚尼系数,代表贫富悬殊问题严重。有些人认为这个数字没什么大不了,只是太多富有的人把数字拉高,贫穷问题其实没有非洲等国家那么严重吧。然而,贫富悬殊,可以是一个数字,可以是一幅图画,更可以是一个个生命。

  笔者于明光社的社关神学课程中,跟随城市睦福团契走访荃湾区,看见一幅又一幅的图画,聆听一个又一个的生命故事。荃湾区的贫穷率并不算高,于十八区中仅排行中下,但贫富悬殊的图画显而易见。一位居住于阁楼劏房的先生表示,该少于一百呎的单位月租为三千元,近日更因为楼宇安全问题被迫迁往租金更昂贵的同区劏房,难以负担一家三口的生活费及医疗开支。一街之隔,一座座千呎豪宅,辉煌绚丽,呎租比这些劏房还便宜,租金却远超于基层负担能力。

  6.4%,是香港二○一一年少数族裔的比例,当中印巴籍人士占十份之一,约有四万多人。这个数字看似不大,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亦什少与他们接触,即使有机会遇上也不会交谈,脑海只有一堆对有色人种的想像。然而,寄人篱下的生活是怎样,我们能够想像吗?

  另一课堂邀请了世界福音动员会的同工,分享少数族裔(巴基斯坦)的事工,除掉我们心中的迷思,打破阻碍互相认识的墙。事实上,他们一点也不邋遢,比我们的家还要整洁;他们并非不上进,不肯学习中文融入社会,而是一个小孩实在难以同时学习五种语言(乌都语──母语、广东话、英文、普通话、阿拉伯语──宗教用)。在难以追上学习进度时,自然难以谋求好的出路,脱离贫困和基层处境。

  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继续当成数字去看待和分析,但这些生命,我们又可以视而不见吗?可以见而不动吗?

  诚邀大家成为「教关大使」,同心服事作合一见证,查询联络何国杰(电邮:info@hkcnp.org.hk),或浏览:www.hkcnp.org.hk及Facebook:http://fb.com/hkcnp(教会关怀贫穷系列之四十三)

(作者为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传播及研究主任)

Donationcall